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家明细数亚洲杯球队:我们处劣势 也有长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08:38  中国体育报

  在2月24日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进行的“中国足协教练员研讨会”第二天的议程中,最重头部分自然是中国男足主教练高洪波总结亚洲杯了,但在这之前,中国足协技术主任、亚足联精英讲师郭家明率先对卡塔尔亚洲杯从技战术角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全面介绍了参加亚洲杯16支球队的技战术特点,进而得出了“中国男足亚洲范围内的对手各有优势,但我们自身也有长处”的结论。

  郭家明首先介绍说,本届亚洲杯成绩突出的球队大都有以下特点:技战术风格贯彻统一、队伍融为一体、策略及战术运动得当、拥有个别具有影响力的球员、比赛期望值很高、体能状态优越、承受压力能力强、拥有永不言败的精神。亚洲球队中,包括本届亚洲杯取得前四名的日本队、澳大利亚队、韩国队、乌兹别克斯坦队都或多或少拥有这些特点,但都不可能拥有全部特点,即便是新科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对于这些特点也只是“无限接近”,而非“无限拥有”。

  说到日本队,郭家明总结说:“日本队是当今亚洲足坛技战术打法最先进的球队,全队整体高度统一,防守三条线紧密,进攻套路灵活,有小范围配合、作战的能力 ,当然,队中明星球员如本田圭佑、香川真司、远藤保仁等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最终帮助日本队捧起了亚洲杯冠军奖杯。”

  “韩国队则是一支崇尚整体作战的队伍,拥有优异的个人技术,一对一成功率很高,比赛速度快、攻守组织强,但与日本队相比,韩国队在解读比赛能力上尚有不足,因此还没有达到亚洲一流强队的高度。”郭家明说。

  谈及澳大利亚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郭家明指出,这两支球队同样是整体作战的球队,但澳大利亚队在防守组织上较乌兹别克斯坦队更好一些,在纪律性上,澳大利亚队也是更胜一筹,可乌兹别克斯坦队同样是全亚洲战术统一性最好的球队,球员的比赛经验也足够丰富,到了比赛胶着阶段,乌兹别克斯坦队往往更容易赢得胜利。

  谈到中国队,郭家明说:“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上一直坚持451阵形,打法相对稳定,防守组织也比较紧密,尤其是正面防守能力很强,左路荣昊、于海的进攻很有特色,成为球队进攻的主要手段,另外定位球也是中国队破门得分的杀手锏。”

  郭家明最后强调,亚洲杯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较之亚洲强队的差距,但我们同样也有可以在亚洲足坛安身立命的资本,只要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下去,中国足球迟早会有重返“亚洲一流”的一天。

  (本报记者 林剑 香河2月24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