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妙语答外国记者刁钻问题 坦言望历史不再重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北京时间今晚9时15分,中国男足将迎来本届亚洲杯的第一战,对手是近期连夺西亚足球锦标赛和海湾杯冠军的科威特队。由于身在“死亡之组”,首战对国足的出线至关重要。大战前,国足主帅高洪波在低调中不乏豪言,在谨慎中不缺雄心。

  谦虚使人疑惑?

  亚洲杯是“高家军”自2009年5月“建军”至今最重要的比赛。在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连续用了8个“年轻”来形容这支国家队。

  “参加亚洲杯前,我们集训了四周,备战工作很顺利。通过亚洲杯,我们要检验之前的训练效果,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准备。但更重要的是,通过与目前亚洲最强队伍的交手,来检验之前我们的技战术是否符合这一批球员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为今后的比赛做准备。”

  高洪波表示,前十多年,中国足球经历了不同国籍的教练,每个时期风格各异,有成功,但更多时候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水准。中国足球应该树立自己的风格,“这也是我们这届国家队教练重点发展的方向”。

  高洪波一直强调中国队年轻,需要通过比赛来学习,这种低调让外国记者疑惑,有记者抛出一个刁钻的问题:“中国队到底是来比赛的还是来学习的?”高洪波则回答:“任何比赛都有竞争和学习两个方面,尤其在中国文化中,学习是个重要的方面。我们既要展现自己的水准,又要了解对方的特点,为将来做借鉴。”

  不让历史重演?

  以恩齐、穆塔瓦为首的科威特队被誉为“黄金一代”,高洪波自然不敢小视:“科威特队是海湾地区目前状态最好的球队,明天的比赛,我们要尽可能不让对手的气势上来。”

  国足近几次训练都采取封闭方式,遭到卡塔尔主帅梅楚的“奚落”,还自称完全掌握中国队的情况。高洪波回答相关提问时说:“我听说有中国记者去观看卡塔尔队的训练,证件让对方给没收了。我知道媒体工作的需要,他们需要了解队伍的情况。但作为球队,比赛就像打仗,不可能在打仗前就把所有的技战术都让对手知道,否则就不是打仗了。”

  国足在A组的对手还有东道主卡塔尔和“中亚狼”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队在2008年世界杯外围赛对阵国足一胜一平,乌兹别克斯坦则在上届亚洲小组赛的关键之战以3比0完胜,让国足27年来首次没能小组出线。与这样的对手同组,国足的出线几率有多大?高洪波也认为:“4支球队放在任何一个小组都是出线热门。虽然我们是年轻的队伍,但我们不惧怕任何对手。这个小组谁能出线,关键在于临场发挥。我们希望球队能为卡塔尔球迷以及国内广大球迷奉献精彩的比赛。”

  他还表示:“中国足球过去有很多‘历史重演’。作为这一届国家队,我希望历史不要再重演。”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发自多哈)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亚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