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发布会遭遇尴尬话题 中科历史战绩平分秋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05:59  沈阳晚报[ 微博 ]

  北京时间今晚21:15,西征卡塔尔的中国男足将迎来亚洲杯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西亚杯和海湾杯的双料冠军科威特队。

  首战科威特,对于身处“死亡之组”的中国队来说,更像是一场提前到来的“生死大战”。由于将以东道主的身份出战,因此卡塔尔基本锁定一个出线席位已经得到了人们的认同,加上中国队近年来的苦主“中亚狼”乌兹别克斯坦,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首战的结果很有可能直接决定中国队能否小组出线。

  历史战绩平分秋色

  “海湾劲旅”科威特队在塞尔维亚主教练图菲格济奇的带领下,最近连续夺得了西亚杯和海湾杯的双料冠军,25岁的穆塔瓦在两项赛事中均收获最佳射手的荣耀。面对东亚四强赛冠军中国队,两队的较量也必定会擦出无数的火花。

  历史上,中国男足与科威特共交手16次,中国队6胜5平5负稍占上风。不过面对西亚球队习惯性疲软的短板,无疑成为中国队取胜的最大障碍。在2004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男足曾在小组赛末轮7比0大胜中国香港,但是仍然被科威特队挤掉。而且,双方共计有过16场的较量,亚洲杯上共交手4次,中国队1胜2平1负,可以说并没有十足的把握战胜对手。对于首个对手科威特队,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在赛前的发布会上认为,“科威特队目前是西亚这些球队之中状态最好的球队,他们刚刚获得了海湾杯冠军,状态非常好。而且我也看到有媒体介绍,这是科威特足球的黄金一代。所以今天的第一场比赛,我们会尽可能不让对方的气势打起来。”

  首发前锋即将揭晓

  在经过较长时间的集训和热身之后,中国男足的主力阵容已经基本出炉。门将将由杨智担当;后防线上的四大主力最无悬念,荣昊、杜威、赵鹏宇、张琳芃的组合铁打不动;后腰位置上,杨昊与赵旭日的组合更有可能首发;邓卓翔、于海、曲波的三叉戟是高洪波惯用的组合。然而目前为止,最大的悬念在于前锋线上的人员配备。

  高洪波入主国家队之后,一直喜欢使用4-2-3-1的单前锋阵型,随着韩鹏因伤退出国家队,高洪波此次西征只带了郜林和杨旭两个前锋。郜林一直是国家队前锋的正印人选,但随着小将杨旭最近状态热得发烫,他很有可能取代郜林成为国家队首战科威特的首发前锋。当然,高洪波也可能会让两个前锋轮流上阵,冲击对方的后防线。赛前的发布会中,有媒体就郜林是否会出场进行提问。对此,高洪波并没有做出正面的回答,他表示:“每天吃晚饭的时候,我们教练组都会分析队员们的状态,来到卡塔尔的23名球员,每个人的状态与能力都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这届国家队的发展思路很明确——只要你来到国家队,你就是最好的队员。每一场比赛的11名首发是针对对手的战术特点来安排考虑,所以不分谁是绝对的主力、谁是绝对的替补。”

  “虽然队伍很年轻,但中国男足不怕任何一个对手”

  国内外媒体不止一次的提到一个话题,那就是参加本次亚洲杯的23名国足队员平均年龄还不足24岁。对此,国家队主帅高洪波表示:“我们是一支年轻的中国足球队,参加亚洲杯的比赛更多的是着眼于未来。来到卡塔尔的一周时间,我们一直在备战亚洲杯,我们的备战工作很顺利,今天就将正式开始第一场比赛,更主要想通过这场比赛来检查前一段的训练效果。”而对于其他对手,高洪波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参加本届比赛的球队之中,除了中国之外,其他15支球队都代表了亚洲的最好水平,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了解其他球队,为将来的工作做更好的准备。”

  从卡塔尔前方传回来的消息表明,高洪波已经有了针对卡塔尔的作战方案,并且国足教练组这几天也一直在研究对手,其中就包括录像分析师剪辑的对手录像资料。对于首战能否取胜,高洪波却有着自己的看法,“我更希望大家更多关注比赛过程,以及我们的技战术打法是不是符合这支球队的发展方向。虽然队伍很年轻,但中国男足不怕任何一个对手,我希望我们中国队能够为卡塔尔球迷、电视前的球迷奉献更多更精彩的比赛。”  本报记者 周舟

  发布会遭遇尴尬话题

  “中国何时能夺亚洲杯?”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你们什么时候能够夺得亚洲杯冠军?”昨天,国足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就遇到了一个尴尬的问题,面对外媒咄咄逼人的提问,高洪波不想示弱,但确实底气不足,“我相信,我能看到我们夺取亚洲冠军那一天!”

  “更多希望球员关注比赛过程”、“在技战术打法上检验一下是否符合现代足球发展方向”、“虽然队伍非常年轻,但我们不惧怕任何对手”、“希望能为现场观众和中国球迷奉献上精彩的比赛过程”——昨天的发布会上,高洪波的诸多“官方辞令”并不吸引人,在短短5分钟内,高洪波先后8次提到了“年轻”,现场的一位外媒立即抓到了这点“不寻常”,非常尖锐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你们是来比赛的,还是来学习的?”想高调,苦于实力不够,保持低调,又不那么甘心,高洪波只能略显尴尬地回答说:“任何比赛都存在竞争和学习,我们既要展示自己的水平,又要了解对手,为将来做准备!”这时,又有一位外媒提出了中国队何时能够称雄亚洲的话题,这让高洪波又矮了一截,“我相信,我能看到我们夺取亚洲冠军那一天。”高洪波的回应,引起在座的中国记者们一阵苦涩的哄笑。《楚天都市报》供稿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