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豪言:我们不惧怕任何对手 关键临场的发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02:05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

  新快报讯北京时间今天晚上9时15分,远征多哈的中国男足将迎来亚洲杯小组赛首个对手科威特队。在昨天的赛前发布会上,国足主教练高洪波面对近百名中外媒体发出豪言:“我们不惧怕任何对手!”

  因为年轻所以无惧

  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国足,是亚洲杯历史上最年轻的一届中国队。正是因为年轻,所以敢言无惧。

  “虽然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但不会惧怕任何一个对手,”高洪波说,“来到多哈之后,我们的备战很顺利,与科威特的第一场比赛,就是检验前一段时间的训练效果。”关于本届亚洲杯的目标,高洪波并没有亮出底牌,只是表示更多着眼于未来。“希望通过这次比赛了解一下其他球队,为将来的工作做更好的准备。”

  学习比竞争更重要

  自从前年5月上任以来,高洪波的这届国家队已经组建一年多了。本次亚洲杯,是他上任后最重要的一次考试,也是他检验球队组建一年多以来技战术方面的大好机会。

  “中国足球在过去10年经历了很多不同风格的教练,有成功的地方,也存在没有表现出太高水准的地方,这也是我们这届教练重点注意发展的方向。这届亚洲杯主要就是检验过去一年多形成的打法,是否符合我们现在这支球队的特点。”高洪波说道。

  除了通过比赛检验自身,向其他亚洲对手学习也是高洪波的一个计划,“任何足球比赛都存在学习与比赛的内容,在中国文化里面,学习比比赛更重要,所以通过这次比赛观察对手的战术特点,对我们将来的发展有所借鉴。”

  临场发挥决定出线

  今晚,国足就要迎来小组赛首战,高洪波虽然口上说不惧任何对手,但还是对科威特这个对手非常重视,因为在他看来,科威特是目前西亚球队中状态保持得最好的球队。

  “科威特接连拿到了西亚杯和海湾杯的冠军,有媒体说,这是科威特足球的黄金一代,所以明天(1月8日)的比赛,我们尽可能不让对方打出他们的气势。”

  谈到出线的前景,高洪波认为这要看球队的临场发挥:“A组的四支球队,如果放在其他小组都是出线的热门,所以每个队是否出线关键看临场的发挥与表现。”

  没有主力替补之分

  这支年轻的中国男足,至少在目前为止,依然保持着团结、稳定的气氛。高洪波表示,球队没有主力和替补之分,只会根据球队需要去安排出场阵容。

  “来到卡塔尔的23名球员,所有人的状态与能力都在同一个水平线上,”高洪波介绍道,“这届国家队的发展思路一直都是,只要你来到国家队,你就是最好的队员,每一场比赛的11名首发是针对对手的战术特点来安排考虑,所以不分谁是绝对的主力、谁是绝对的替补。”

  由于首战的特殊性,国足将会起用最熟悉的阵容和战术打法来迎战科威特队,在高洪波的4231阵型中,来自广州恒大的郜林将是单箭头的不二之选,另一名不久前加盟穗军的张琳芃也有望成为国足的主力右后卫。

  对手

  科威特头号杀手复出

  新快报讯要想实现亚洲杯小组出线,国足能不能打好今晚的首战是个关键。有趣的是,不管是中国还是科威特,不约而同地在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相互恭维对方,并称首战并不好打。

  高洪波称A组四队谁出线要看谁的临场发挥更好,科威特状态正佳,今晚的比赛并不轻松。随后科威特的塞尔维亚主帅戈兰·图菲格济奇也盛赞中国队非常有纪律性,是个不好对付的对手。今晚的中科之战,国足将身披红色球衣出场。“很吉利,红色是我们的幸运色,希望借此带来好运。”不少国足球员都认为这是个好兆头。正是身穿红色战袍,国足曾在去年的热身赛中战胜前世界冠军法国队。

  不过,科威特的头号杀手穆塔瓦有望伤愈复出,对于国足来说就不是好消息了,“穆塔瓦已经恢复训练了。”戈兰透露道,由此可见,穆塔瓦参加今晚的中科之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了。

  裁判

  “国奥好友”执法中科战

  新快报讯还记得本·威廉姆斯这个名字吗?是的,就是那个在广州亚运会小组赛帮助国奥队干掉马来西亚的那个澳大利亚主裁判,这位“国奥好友”将执法今晚国足与科威特的亚洲杯小组赛。

  广州亚运会男足小组赛第三轮中国与马来西亚之战,威廉姆斯慷慨地把3红9黄送给马来西亚人,帮助国足以3∶0取胜,顺利拿到小组出线的资格。这一次,威廉姆斯还会成为中国足球的福星吗?

  国足预计首发阵容(4231)

  荣昊 于海

  赵旭日

  赵鹏 郜林

  杨智 邓卓翔

  (杨旭)

  杜威 杨昊

  曲波

  张琳芃

  交锋记录

  中科足球历史上共交锋过16次,尽管中国队在总成绩上以6胜5平5负稍稍占优。

  在最近5次交手均分出胜负,但差距只在一球之间。双方上一次交手是在2004年10月的德国世界杯预选赛,科威特主场1∶0击败阿里汉时代的国足。

  ■本版撰文新快报特派多哈记者 叶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