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杯即将开战国足大玩低调 布帅不屑三流定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14:2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中国队3∶2逆转亚洲杯卫冕冠军伊拉克,让高家军本届亚洲杯的前景受到了更多球迷的期待。然而,赛前就将国足定位于“亚洲三流”的高洪波,似乎坚决要把低调进行到底。他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不对外界评价做出回应,在说到战胜伊拉克时,抛出 “我看到了在亚洲杯中最需要的东西”这么一句让人印象深刻的话。倒是领队曹景伟的回应更加直白:“比赛赢了根本不算什么,那只是一场非常普通的热身赛,而且对方也没有尽全力。 ”

  现在的国足,究竟是在故意示弱,向对手放出烟雾弹,还是实话实说,没有绝对的把握与小组三个对手抗衡?

  防止被骂 干脆低调

  亚洲杯尚未开启,高家军却不断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质疑声音不断。

  与伊拉克的热身赛,被媒体封为中国足球史上封闭规格最高的赛事——除比赛双方人士和亚足联相关官员外,其他如记者、球迷等一干人等都不得靠近比赛场地半步。更让前方中国媒体不解的是,上至高洪波下至球员和球队工作人员都拒绝任何媒体采访。

  外界琢磨不透国足为何故意躲开公众视线。但是,对外沉默并不代表着队内气氛紧张,“哀兵必胜”的道理似乎让高洪波拿捏得恰到好处。据说,在与伊拉克的比赛结束之后,队内士气与信心已经提升到了新的高度,队长杜威甚至迫不及待地喊出了“亚洲杯,我们准备好了”这种话。

  由于国足的低调,不少前方记者“难为无米之炊”,进而向国足抱怨,“国足封闭训练可以理解,但赛后球员和教练都被下达了封口令却难以接受。 ”对于记者的苦衷,曹景伟安抚着说,“球员接受采访其实问题不大,就怕媒体写出去,球迷又误解了球员的意思,导致最后又是落得被骂收场。 ”曹景伟说,球员不接受采访也是没有办法的,他不希望球员因为采访而增加原本就很大的压力,所以唯有少说多做。

  而对于战胜卫冕冠军伊拉克队,曹景伟多次强调拿下卫冕冠军根本不算什么,“那只是一场非常普通的热身赛,而且对方也没有尽全力。 ”曹景伟的话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国足教练组对这场胜利的定位。

  布帅不屑 三流定位

  “过去的几年,中国足球在亚洲已经被定义为‘三流’球队,那么为什么要求一支‘三流’的球队在亚洲杯上打出‘一流’的成绩呢? ”自从高洪波以“自我贬低”的方式抛出“三流说”后,不断遭致外界的冷嘲热讽。如今,连国奥队新任主帅布拉泽维奇也按捺不住,开始反击高洪波的三流定位。

  “高洪波这么说我觉得很遗憾,他犯了一个精神层面的错误。”对于高洪波的“三流说”,作为世界级名帅的老布一脸不解,直言不能认同高洪波的说法,在他看来,这不应该是国家队主教练说的话。

  与韩日和伊朗相比,布帅认为中国球员并不差,包括在亚运会上铩羽而归的国奥队,一样拥有很有天赋的球员,现在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学会如何把这些天赋展现出来。“教练必须给球员灌输一个想法:他们是最好的!这几乎是教练从业的必修课。未战而长他人志气,这很不可取。我要让我的队员知道,他们能够出现在国奥队中,就是因为在他们的位置上,他们就是最好的! ”

  虽然不认同高洪波的 “三流说”,但是,老布却准备执行高洪波带队低调的做法。据悉,在前天公布了布家军第一期集训名单后,即将返回北京的布帅提前给参加集训的队员打起了预防针:“没野心的球员最好趁早退出。闭上嘴,带着腿和耳朵来参加我的集训。”此前国奥队出现过王大雷集训期间乱发表言论的事情,此次老布提前提出警告:“我希望他们闭上嘴,带着腿和耳朵来参加我的集训。当然,还有他们的大脑。 ”

  逆转赢球 收获自信

  新年第一战,国足能够以逆转的方式赢球,让高洪波兴奋不已:“这场胜利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自信心。 ”

  “比赛中球员们表现出来对赢球的欲望,这正是我们在亚洲杯的比赛中最需要的,这也是球队在落后的情况下要想完成逆转的关键。”逆转卫冕冠军伊拉克后,国足的表现得到了高洪波的赞许。

  不过,虽然收获自信让高洪波欣慰,但他仍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特别是情报工作的缺乏,让国足的前景显得扑朔迷离。“目前国家队手中相对掌握比较多的是科威特队的比赛录像,他们队近期的状态非常好。卡塔尔队的比赛录像我们也获得了一些,但是并不是很多,而乌兹别克斯坦对我们来说却是一支神秘之师,到目前为止我们手上很少关于他们的资料。 ”

  为了收集情报,前国足主帅米卢也出现在国足的比赛现场,作为卡塔尔申办世界杯的形象大使,这位“老狐狸”也成了卡塔尔的情报探子。其实早在两个月前,国内就传出了老米通过一家国内专业媒体帮助卡塔尔人搜集中国队情报的消息,如今,米卢又出现在中国队的热身比赛赛场,这也让中国队的保密工作变得更加严峻。不过,在热身赛上,高洪波不但要求全封闭,同时也让所有出场的国足队员都混穿球衣,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对对手的迷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