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绝杀谢天谢地谢横梁 新任队长仍存一明显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4:22  北京晚报

  昨晚中国队依靠国脚新兵杨旭的绝杀,击败了国际足联排名领先中国队16名的拉脱维亚队,在国青队、国奥队纷纷兵败之际,中国队终于用一场热身赛胜利止住了连败势头。不过,高洪波要好好感谢昆明拓东体育场的横梁,是它拒绝了拉脱维亚队的3次射门,为国足争取来了最后时刻的绝杀。

  昨晚中国队派出了汪强和张琳芃的全新中后卫组合,锋线上由郜林担当单箭头。上半时拉脱维亚队依靠强壮的身体,屡屡在中国队防守人丛中觅得机会,但此战给人最深刻印象的还是“横梁护体”——第14分钟,拉脱维亚队球员佩雷普左路传中,皮球歪打正着地射中横梁,这是第一次;第26分钟,拉脱维亚左路再度传中,客队佩雷普的头球形成吊射,皮球又一次击中了横梁上沿;第52分钟,杨智出击失误,将对方进攻队员扑倒,结果被判点球。这次又是幸运女神垂青了国足,拉脱维亚球员大力射门却击中横梁上弹出。

  本场比赛,来自北京国安队的门将杨智不但成为主力门将,而且还戴上了队长袖标,显示出主教练高洪波对他的信任。“国足设立过3个队长,但今天杜威、曲波都不在,所以杨智自然是场上队长。近来国足每次集训杨智都在,这证明了他的实力和水平。”高洪波说。名宿金志扬说:“杨智门前的技术是他的优势,但出击能力是他的劣势,除那个点球,他还有几次截断传中球的判断不准确,这点要引起他的高度注意。”

  拉脱维亚队遭受3次击中横梁的打击后,中国队踢得越发有耐心,第67分钟时高洪波的换人成为胜负手,换下邓卓翔的注嵩成为中场核心。此外,辽足小将杨旭取代了韩鹏,正是这两名新人联手制造了绝杀,第92分钟汪嵩发任意球到禁区内后点,杨旭抢点头球破门,绝杀对手。赛后汪嵩说:“那个进球其实我们早有准备。一个是我们赛前曾反复练这个位置的定位球,另外我跟杨旭早商量好了,就让他跑后点,我将球送到他那个点。原因是拉脱维亚队后卫身材高大,前点没机会,所以说绝杀路线是设计好的。”

  然而,输给中国队让拉脱维亚的主帅主教练亚历山大·斯达科夫很不服气,他一改赛前坚称的 “我们是一支货真价实的国家队”的说法,而是表示这是一支拉脱维亚二队,无法反映拉脱维亚队的真实水平。其实中国队并不太看重这场热身赛的结果,倒是中国队在比赛中显示出的思想统一,勇于争胜,永不放弃的气质,让中国球迷保留了对中国足球的一丝信心。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