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微博专员:球员微博顾忌多 如何提升自身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0:2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 先是戴琳、陈涛的微博(http://t.sina.com.cn)门,然后是郜林的微博反击,直到最近王大雷亚运的微博事件,中国球员在微博上屡屡出位。然而在专业的微博从业人员眼中,中国球员玩微博大部分还没有玩出味道来。新浪微博运营负责体育的李溦说:“总的说来,球员还是不太放得开。”

  上述微博事件全部发生在新浪微博上,特别是最近的亚运王大雷事件。不过在一个微博运营者眼里,王大雷事件并没有外界想像的那么恶劣。李溦说:“如果从微博的角度来看,王大雷的反应比较正常,只是他的尺度有些过了,特别是针对的对象是球迷,这个有点不太好。在微博上这种相互的口角其实比较多,不仅中国球员是这样,国外像英超的费迪南德他们,也在微博上互相吵架、骂人,只不过他们很少针对球迷。其实如果不是那几条骂人的微博,王大雷微博还是很有看法的,他经常在微博上发一些自己写的歌词,这是一个很会玩的人。”

  在整个微博频道,足球微博的影响力并不小,李溦介绍说:“在体育这一块,最有影响力的就是足球。现在国内的大部分中超俱乐部,一多半的国脚还有很多知名的球员都在这里玩微博,关注他们的人很多。”

  不过比起来,很多足球人还不太会玩微博,李溦说:“和娱乐界的人员比起来,中国的球员还是不太放得开,他们大多还就只是发点自己训练和比赛的信息,不像娱乐圈的人士喜欢把自己日常生活的东西都发上来。不过中国的球员都很聪明,他们也在不断地学习怎么微博。让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国足打巴拉圭的比赛时,赛前荣昊发了一张他们在休息室的照片,那是第一次球员把休息室的现场图片发上来,那次的效果非常好。还有就是李金羽和崔鹏,在他们夺冠之后,第一时间把他们在大巴上挨砸的照片发上来了。他们算是真正把微博玩出味道来了。”

  对中国球员在微博上的言论,在李溦和他部门同仁看来,大部分还是比较温和的,李溦说:“总的感觉上球员的顾忌似乎比较多,他们承受的压力比较大,可能和中国足球的成绩有关吧,他们比较担心球迷骂他们,所以很多球员的发言还是比较收敛的。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真正发言比较火爆的都是曾经或者正在申花效力过的球员,比如说郜林、戴琳、陈涛、王大雷这些人。”

  其实微博上一些网友的恶意攻击也是网站方面比较注意的一点,李溦说:“我们也注意到了有一些球迷会有一些过激的语言去攻击球员,我们会有一个监控,如果有一些发言太过分的我们会进行技术处理。从技术上,以前的聊天室曾经采用过很多词语过滤,这个我们也可以用,但是微博说到底还是一个自由交流的空间,我们不想给大家过多的限制,那样可能就不好玩了。另一方面我觉得球员自己也要有一个心理上的调控,如何看待那些人过激的留言。有时候我们也会同球员进行一些交流,让他们调整好心态,正确看待这些过激的留言。其实说到底我觉得以中国足球现在成绩有人骂很正常,我倒觉得有人骂说明还有人关心足球,王大雷赛后的那条微博很快就有1000条留言,这说明大家还在关心中国足球。如果换了这个观点看待这些过激的留言,可能会好很多。”

  球员的微博玩得怎么样,除了那个粉丝数的排名之外,其实在运营人员眼中也有一个自己的排名。李溦说:“球员其实是很聪明的,他们很多人玩微博玩得非常好。比如说蒿俊闵,他会每次训练前后都发一张图片,包括自己做手术都会在微博上有交待。还有郜林,他的微博真的很有内容,与大家的交流也很多。王大雷之前我说过,也是玩得非常不错的。还有于汉超,虽然他的图发得少一点,但是内容非常丰富。球员之间很多时候还相互影响,比如说刚刚在这里开微博的赵旭日就是由郜林介绍到我们这里来的。”

  对中国足协想要开设微博的想法,身为微博专业人员的李溦非常支持。他说:“其实微博如果经营好了,可以改变足协的形象。比如说任志强,之前作为房地产商他在大众当中的形象并不好,但自从他开设了微博之后,人们对他的印象改变了不少,他通过微博改变了自己的形象。这一点是足协可以借鉴的。另一方面中国足球现在品牌已经很差了,通过微博,中超也好国家队也好,是可以提升自己品牌价值的。其实在我们这里很多政府部门还有官员都开设了微博,事实证明只要你够真诚,最后的效果都非常不错。”

  因为足球在微博当中的重要性,此次国字号的全面禁博也让这个平台觉得损失不小。李溦说:“其实接下来国家队备战亚洲杯正是微博最受关注的时候,微博更是一个重要的沟通渠道。如果国脚们真的不能微博了,这个损失其实是挺大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