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少负越南另有隐情 足协图省钱竟让疲劳飞行48小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4日10:11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索罗报道 9月20日,张宁所率的94年龄段U16国少队对中国足协“玩”了一把“黑色幽默”——足协当日上午刚刚喊出“出线论”与“一流论”,国少队下午便以0比1输给了越南队。但是,谁能够想到这个“黑色幽默”背后的辛酸呢?从北京到印尼,原本只需8个多小时就可以完成的旅程,这批国少队员却居然走了近48个小时——因为“没钱”!这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黑色幽默”。

  长途旅行,焉能不输?

  国少队此番赴印尼索罗参加的是由东南亚足球联盟主办的一年一度的“东南亚U16少年锦标赛”,作为东亚足球联盟与东南亚足球联盟的交流内容之一,国少队参加此项赛事是由东亚足联委派的。能够参加这项赛事本身,也是国少队征战今年10月乌兹别克亚少赛之前的一次很好练兵机会。国少队先前一直在香河基地进行备战,原本是9月18日从北京出发的。但队伍却临时提前一天出发,改到9月17日。但是,国少队的小队员们哪里知道等待他们的是一场折磨……

  根据最初的安排,国少队是从北京直飞印尼雅加达,然后从雅加达再飞往最后的参赛地索罗。这一段路程最多也就一个白天的时间,且北京与印尼也只有一个小时的时差,不会因为旅途产生太多影响。但是,国少队17日一大早却首先是从北京飞抵上海,然后从上海出关,飞往的不是印尼雅加达,而是新加坡。抵达新加坡之后,队伍再飞往文莱,然后再从文莱飞往雅加达,最后是从雅加达飞往索罗。抵达索罗时,已经是19日傍晚了!整个一路上,国少队队员们就没有住过酒店、正儿八经吃过一顿饭,更没有好好睡过觉。如此折腾,连成年人都受不了,更不要说这些十五六岁的孩子们了。

  在抵达索罗之后,队伍简单活动了一下,随即便睡觉休整。20日当地时间下午15时30分,国少队便开始了与越南队的比赛。事后,记者曾通过互联网与队里的小队员取得了联系,小队员告诉记者:比赛才开始了10多分钟,他们就已经跑不动了,先前路途上的两天折腾,已经消耗了太多的体能,而且印尼现在气温甚高,下午比赛的时候正好是最热的时候,超过35摄氏度。

  如此情况下,我们也就不难想象,国少队在比赛进行到第75分钟时,还有一名球员被罚下场。本身体能消耗就大,再有一人被罚下,以10打11,在第83分钟时被越南队一次反击,最终0比1输给了越南队,造成了中国足球的又一个“黑色幽默”。

  为省几万,折腾孩子

  国少队输越南队,令人痛心疾首。但我们却有理由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原本只需要8个多小时就可以完成的旅行,国少队此番却需要近48个小时?提出这样的疑问,绝不是为这支国少队输球找客观理由,而是对现在中国足协的管理能力与管理方式再一次质疑。

  据记者了解,从北京直飞雅加达、再转索罗,如果乘坐印尼航空公司的航班,往返全程大约为3500元人民币。考虑到国少队出行是团体,有一定折扣,一个人大约为2800元人民币左右。而按照国少队的飞行线路,整体价格便宜一半多。换而言之,国少队为什么要这么折腾?就是为了省钱!国少队此行为23人,大约可以省下4.5万人民币左右。为了省钱,口口声声号称“要重视青少年”的中国足协,就是这样来对待这批十五六岁的孩子们的!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自今年中国足协更换领导班子以来,中国足协各级领导在各种不同场合表示“不差钱”。因此,国字号队伍比赛时,足协工作人员几乎是“倾巢出动”,号称是当“后勤团”、为队伍服务的。最典型的就是今年5月下旬在成都进行的亚洲杯女足赛,一批“闲散人员”都集中到了成都,结果却是女足历史上首次无缘世界大赛。但是,等到了国少队这一级别的队伍,足协的原则却变成了“省钱第一”,或许在某些足协人士看来:反正他们都是小孩子,什么都不懂。

  当中国足协的官员们在备战工作大会上信誓旦旦地高喊着要如何为国字号队伍服务、如何为国字号队伍打造复合型团队时,我们不能忘记,如果真有这样的服务、真有这样的团队,只属于国家队或国奥队,而孩子们是绝对享受不到的。一个最典型的事例:今年以来,国家队、国奥队在国内不断比赛,足协领导与国管部领导几乎是场场不落、亲自到场观战。但是,国少队与国青队在国内不断进行比赛时,中国足协的哪位领导、国管部的哪些领导是亲自到场的?又观看了多少比赛?唯一一次是8月份潍坊杯赛开幕式,韦迪赛前赶到球场、赛后直奔机场返回北京。

  中国足协的各级领导人口口声声要重视青少年足球,阎世铎2000年上任后,第一件事便是奔赴秦皇岛足校、号称要加强青少年球员的培养。10年了,中国足球的后备力量如何?无需多言。如今,足协也还是公开宣称重视青少年,但是,从国少队这次赴印尼需要48个小时的真正“黑色幽默”中,不难看出足协对青少年足球的重视程度。中国足球的希望不在于口号的响亮,而在于脚踏实地地埋头苦干!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