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IFA彻查朝鲜男足挖煤劳改传闻 哈曼:无法证实消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5:30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报道

  朝鲜足球队在世界杯结束回国后,到底有没有被送去“挖煤”和劳改?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11日强调,FIFA将彻查有关传闻,还世界足球一个真相。不过,这并不像所传闻的那样,是国际足联证实了挖煤和劳改的新闻。事实上这只是国际足联的例行手续,在调查完成前FIFA并无真或假倾向性。

  其实,所有的挖煤新闻都来自一个信源,也就是所谓的“自由亚洲电台”。上月末,该台报道说,在南非世界杯上三战皆墨的朝鲜队在回国后遭遇大批判,主教练金正勋并被送往劳改营劳改。

  消息被韩国《朝鲜日报》转载后,迅速在世界范围内扩散,包括英国《太阳报》在内的报纸也都刊载了这一条新闻。但总体来说,并未增加任何独立、可靠的新信源。

  尽管在新闻学上,单一信源的消息可信度是存疑的,但由于这条新闻符合西方对朝鲜的想象,因此不胫而走。正在新加坡参加青年奥运会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11日因此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表态:“我们已经和他们(朝鲜主席)进行了联络,希望他们告知我们新主席的选举情况,也希望他们告知我们媒体有关主教练和球员被批评或者被惩罚的消息是否属实。”

  其实,该新闻一出来就遭到了很多了解内情的媒体的质疑。比如一个著名的反映朝鲜问题的DailyNK网站8月2日就表示,“来自平壤的消息源表示,有关金正勋被劳改的新闻存疑。”韩国《中央日报》随后又采访目前在韩国生活的朝鲜前国家队主帅尹明灿,他表示“这(挖煤)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尹明灿还说:“虽然在重大比赛中失败了有可能被指责、或者下课,但是绝对不可能有思想批判、强制劳动这种事情……时隔44年,金正勋教练再次带领朝鲜队打入世界杯比赛……这是多么伟大的成绩啊,朝鲜绝不可能对这么功勋卓越的人那样做(劳改)的。”

  事实上,第一个转载“自由亚洲电台”挖煤劳改消息的《朝鲜日报》12日就刊出截然相反的消息,声称金正勋正在带队训练备战亚洲杯。该报网络中文版上援引韩国对朝鲜播出的一个电台报道说:“一位朝鲜消息人士的话透露称:‘金正勋目前正在护卫司令部李明水体育团的足球场上进行训练。’金正勋本人表示要对世界杯的比赛结果负责并辞职,但上级决定再信任他一次。”朝鲜在明年1月的亚洲杯上和伊朗、伊拉克和阿联酋分在一组,预料将有一番苦战。

  也在新加坡的亚足联主席哈曼上月刚去过朝鲜,他说他在朝鲜期间见过一些朝鲜队球员,但确实没有碰到金正勋。但他无法证实有关挖煤和劳改的新闻,“确实有未经证实的报道这么说,但我无法证实这一消息。我只能说我眼睛看到的东西和耳朵听到的东西,希望国际足联的调查能够澄清一切。”布拉特也表示:“首先是调查,然后我们才能谈更多。”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