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申办世界杯受高人指路 借美国之力可圆梦2026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17:5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邓丰报道 申办世界杯的思路能否落地?在中国人正火热地为此争论不休的当口,到访的亚足联秘书长哈曼的暧昧态度让很多人紧张起来,毕竟根据此前大洲轮办的惯例,申办2022世界杯的四个亚洲国家是中国的拦路虎,而目前看来中国申办2026也因此很难得到亚足联的公开支持。前途未卜,却只有韦迪对此饱含信心,事实上,在记者深入调查之后发现,他的信心并非毫无来由,之前与布拉特等国际足联官员的沟通、对来自圈内和总局支持的信心,以及对2022世界杯申办局势的分析判断,都让韦迪充满自信。

  直指2026是与布拉特沟通的结果?!

  从揭幕战被堵在去体育场的路上,到半决赛身穿一件T恤再次在中国记者面前露面,韦迪的南非之行一直带有强烈的神秘色彩。他在回到国内短短时间内就迅速以主张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再度成为焦点,

  在南非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据悉,韦迪利用世界杯期间众多足坛大佬汇聚的机会,对世界杯的申办进行了详细考察和质询。到目前为止,他个人并没有透露详细行程,不过,从国际足联一些官员的个人表态上,可以看出,他们受到了来自中国的一些影响。而韦迪出手就直指2026,感觉更像受到了高人的指点。

  以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为例,这名从1984年就开始当记者的老手,去年11月来到中国,在“中央电视台2010、2014年世界杯转播权签约仪式”上说,“中国已完全具备申办世界杯的一切硬件条件。”除获得2010年世界杯转播权外,央视还获得2014年世界杯独家转播权,以及国际足联在这5年中举办的国际比赛转播权。瓦尔克说:“中国已经办了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因此举办世界杯也应该不成问题,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也能成为世界杯的东道主。”瓦尔克的说法实际上足以代表国际足联的态度。

  在2010年12月2日的苏黎世国际足联执委会会议上,将决定出2018年和2022年的世界杯主办国。目前,就2026年的申办情况,国际足联并未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根据一位知情人透露,这也是国际足联对2026年世界杯申办还无法发表任何公开看法的原因。不过,韦迪承认,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沟通时,他得到了对方的明确姿态———希望中国提出申办。虽然韦迪一直没有表示,是布拉特建议他申办2026,虽然他在哈曼访京过程中改口说:“就算2026年申办失败,我们会继续坚持申办2030年和2034年世界杯。”但事实上,在申办时机上,韦迪应该是征求过布拉特意见的,“国际足联有24个执委,只要我们做好一定比例的执委工作,那么获得世界杯承办权就不是难事。”韦迪超强的自信与此不无关系。

  “越级提出”凸显内部无障碍

  “我相信,只要中国提出,成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当然,是否申办是政府的决策,我已经向总局领导提过这件事。办世界杯,是我这次南非归来的突出感受。不管是从足协角度,还是从我个人来讲,都强烈希望能申办世界杯,我们应该尽快启动这项计划。在我看来,办世界杯对中国没有任何坏处,凭我国的办赛能力,应该可以赚到钱。”韦迪在申办世界杯计划提出几天后仍旧坚定,这意味着,韦迪并没有因为“越级”提出申办世界杯承受来自总局的压力。

  一位体育局内部官员这样看待韦迪的相关计划,“如果没有上层已经授意,韦迪不可能如此明确发表足协的看法。一句话,申办和举办都是国家大事,足协虽然主宰着一个国家足球的管理权,但这肯定从国家层面得到了支持。”2009年3月份曾传出消息,中国已经在构思申办2026年世界杯。在此之前,中国足协一把手韦迪已经对外透露过申办世界杯的打算,“我想申办世界杯对国人和社会发展来讲都有积极意义,中国通过成功举办奥运会证明了中国能够成功举办一次世界杯,在某些方面稍加改进,中国是具备这种能力的。”至于中国何时申办世界杯的问题,韦迪当时表示,“当中国男足能够重新打入世界杯的时候,应该就是中国提出申办世界杯的时候。”

  2022形势美国早已抢先布局

  申办形势的变化再度让中国看到了机会,这就是2022年可能存在的变数———世界杯期间,英格兰媒体爆出,美国足协主席古拉提在南非活动,准备在2022年使足球重回美国。分析家认为,欧洲国家将得到2018年世界杯的承办权(这已经是公认的情况,原先有志于申办的日本和澳大利亚已经转攻2022),而2022年世界杯的承办权将在卡塔尔、澳大利亚与美国之间产生。美国足协的计划早在一年半之前就开始运作,目前已经得到了加勒比地区3张选票的协作。将北美和加勒比地区的3张选票全部投给欧洲,这样欧洲就有了决定意义的9张票(获胜者只需要13张)。这样,2022年申办的问题上,欧洲回报给美国6张。如果做成了这件事情,那2018年的世界杯在欧洲举办,2022年肯定就在美国举办了。

  不要小看了美国人的运作力度。自从该国提出申办2022年世界杯以来,其800公斤申办资料创造了大型赛事申办的历史。美国申办委员会很有信心,在1994年举办了一届最赚钱的世界杯之后,他们承诺美国可以第二次举办世界杯,并向国际足联提供良好的合作、可靠的安保和利益。美国是南非本土外最大的门票销售国,美国申请委员会也正在为世界杯策划一个破纪录的500万张门票销售和10亿美元的收入,这种诱惑是谁也无法抵制的。

  和卡塔尔表示要兴建调温体育场,日本要搞3D体育场相比,美国人的态度是“绝不新建一个体育场”。如果在其他国家,这将是一个缺陷,但美国确实有10座以上符合世界杯要求的体育场。自从哥本哈根会议以来,低碳和绿色成为了世界潮流。考虑到美国的综合国力,如果他们和欧足联一起行动的话,日本、澳大利亚和卡塔尔等国家并非其对手。目前,西方媒体已经明确报道,“中国希望2022年世界杯不要在亚洲举行,这样好让他们能够实现2026年梦想。”换言之,如果美国在2022年取得胜利,这意味着中国获得了真正的机会。

  如果在同一时期申办世界杯,日本和澳大利亚显然是中国的劲敌。但倘若2002年世界杯真的不在亚洲举行,漫长的2022年申办之路后,两国是否能够凝聚人力、物力再度转战2026,届时将成为一个巨大的问题。实际上,就连亚洲是否能连续举办两届世界杯,这一“公理”本身也存在质疑。英格兰媒体报道说,“申办的规则几乎每隔几年都要进行重大改变”。而且,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识早已经超越了亚洲国家的范畴,与其说是亚洲的中国,不如说是世界的中国,在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和世博会之后,中国已经超越了洲际界限,成了对国际社会有着举足轻重意义的发展中大国,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申办世界杯,也早已不应该是亚洲范围内的事情,创造奇迹不是没有可能。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