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胜法国第一功臣当属高洪波 国足在他带领下已经蜕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16:2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3:0历史性的战胜东亚四强赛对手韩国队、3:0完胜德甲劲旅勒沃库森之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高洪波率领的中国男足在法属留尼旺岛又以1:0小胜上届世界杯亚军法国队。

  在中国女足痛失世界杯入场券、中国国奥陷入低谷之际,高洪波治下的国足让处于黑暗中的中国足球看到了一丝希望。这场比赛不仅是高帅上任后取得的最耀眼胜利,也是近26年来,中国男足唯一击败世界冠军的比赛。上一次中国队战胜世界冠军还是在1984年的尼赫鲁金杯赛上,中国队凭借赵达裕的入球击败了阿根廷队。

  第一功臣高洪波

  多梅内克的如意算盘落空了,处在“陪练”角色上的中国队,不仅没让法国人占到便宜,反而大爆冷门,以一球小胜对手。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正是中国队的主教练高洪波,他也是本场比赛获胜的第一功臣。

  面对法国这样的世界强队,高洪波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防守反击战术,并让年轻的球员们集体构筑了严密的防线,让法国队的进攻无可适从。其实,早在东亚四强赛对阵韩国的那场比赛中,高洪波就已经制造了一场经典战役,和今晨的比赛一样,国足在那场比赛照样打起了防守反击。稍有不同的是,国足打韩国时,反击时投入了更多的兵力,而对阵法国这支比韩国更强的对手时,国足只能放弃追求进攻的想法,更多依靠前场单兵作战,而定位球战术则成为高洪波的利刃,他要求队员必须把握好定位球的机会。

  中国队全场唯一进球正是来自定位球——第67分钟,中国队依靠邓卓翔的任意球打破僵局,当时法国队的图拉朗后场犯规,邓卓翔在30码处任意球直接破门。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机会是中国队全场唯一一次射门。

  比赛的大部分时间,法国队一直压着中国队在本方半场狂轰滥炸,但是并没有创造出绝对机会。无论是里贝里还是亨利,今天都对中国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高洪波合理的战术让中国队捏合成一支有战斗力的整体,不急不躁、应对有招,可以看出球员们在场上全身心投入,发挥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平。

  高洪波在踢球的时候就是个聪明的球员,现在,他用自己的方式教会了国足如何聪明地踢球。

  国足已发生蜕变

  翻看国足最近几场热身战绩,不难看出高洪波治下的国足正在发生蜕变,中国队在比赛中表现出的自信令人吃惊。

  比赛中,中国队组织得相当有序,球员态度非常认真,一个细节足以说明国足发生的变化——当比赛进行到最后时刻,中国队出现球员倒地的场景时,有队友上前问候并示意倒地者尽快起来,而不是靠“倒地不起”拖延时间;守门员发球也不再拖拖拉拉,而是积极自信的应对强敌;在传切配合上,中国队的球员们做得简单干脆,不让球在自己的脚上多停一秒钟。正是这种充分自信的态度,让国足展现出了令人振奋的新貌。

  当然,国足的这一切变化离不开高洪波的指导思路。尽管中国足球尚未在正式大赛上有所作为,但是,击败法国的比赛起码展示了中国足球更进一步的希望,而高洪波也将一众并不知名球员的表现欲激发出来,使他们赢得了球迷的信任。

  在今晨的比赛结束之后,高洪波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的能力,在亚洲杯正赛和世预赛之前,高洪波的帅位将无人可以撼动。或许尚在狱中的南勇听闻此消息会稍感安慰,毕竟,高洪波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当初这一正确的选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