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刚双面固执享受海外生活:混不好我就不回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18:1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科英布拉报道 一如之前的传说……王刚真的非常内向。不正视人的眼光,低低的话语声,交谈的最初几分钟里,他几乎从不主动挑起话题。和大多数内向的孩子一样,当最初的紧张过后,虽然声音还是很轻,但王刚开始讲述起自己的留洋故事,那是一个内向的孩子的正反两面。

  正面:倔强帮他闯难关

  王刚现在还记得是什么样的契机把自己带到了葡萄牙,2006年4月,国青队来葡萄牙参加四国赛,他在场上表现引起了葡萄牙俱乐部的注意。很快中方经纪人找到了王刚,问他是否愿意去葡萄牙踢球。

  此时效力于火车头的王刚已经开始接到了来自中超的邀请,朱骏的上海联城提出高价买他,重庆力帆也想引进他。但内向的王刚心里却一直有一个欧洲梦,“我小时候踢球完全是自己喜欢,我爸都是因为我踢球之后成为球迷的。那时候我就想好了,有机会一定要出国踢球,要踢上五大联赛。”

  内向的孩子都固执,他们认准的事情很难改变,王刚的经纪人经常骂他“一根筋”,正是这“一根筋”让他放弃了国内中超的大合同,选择来到了葡萄牙。最初的时光并不是很顺,在本菲卡的头半年,没到18岁的王刚没法签下职业合同,没有比赛打,不会葡语,身边只有一个国内来的队友于大宝。

  王刚的倔强帮他挺过了最初的难关,他开始交下了自己在葡萄牙的第一个当地朋友———安东尼奥。“他是佛得角人,在中国念过5年的大学,俱乐部让他做我的葡语老师,直到现在,我有什么难以解决的事情都还给他打电话。”

  固执的另一面是坚持,当年的伙伴于大宝已经选择回国的时候,王刚说:“每个人选择不一样吧,反正我是下定决心要在这里待下去。30岁之前,无论多困难都要在这里待下去,要实现自己打上五大联赛的理想。”

  反面:从未学会多说话

  临出国前,父母只嘱咐了王刚一件事:“出外面,多和人打招呼,多和人说话。”三年过去了,王刚说:“我一次也没做到。”

  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内向的王刚最初选择的就是封闭。就像他刚到乙级队查韦斯的头三个月,他形容那种感觉像是被扔到了另一个星球。球队的基础设施和本菲卡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只有简陋的训练场和比赛场地。更重要的是,在这里他一个人也不认识,翻译也没有了,他一下子陷入了无法交流的困境。“我这个人见到陌生人就紧张,那三个月太困难了。”

  直到今天,王刚的这一问题还在困扰着他。到国家队报到的第一天他就紧张地说不出话来,训练场上高洪波让他和张琳芃多呼应,可王刚就是喊不出张琳芃的名字。高洪波最后只能半开玩笑地说:“怎么了,在国外待时间长了,不会讲中国话了啊?”王刚说:“我真的做不到,大声叫一个陌生人的名字,在每一个新球队,我都是过了几个月才能和人说话。”

  旁人很难想像,王刚和同在葡萄牙的张呈栋之间甚至不认识,之前见过几面,两人甚至没说过话,没有对方的手机,尽管两人有共同的朋友于大宝。

  反面:压力如影随形

  不顺的时候,王刚喜欢自己和自己较劲,在国家队第一次训练结束后,他反复地念叼着自己在场上的传球失误:“我越想不紧张结果越紧张,我知道进国家队的重要性,反而让我很有压力,两条腿像不是自己的。”在国家队的第一天训练里,王刚甚至无法完成一次简单的下底,他说:“我都不知道应该怎么跑位了,在国奥队就完全没有这种感觉,心理压力真的太大了。”

  这样的心理压力其实也伴随着王刚的留洋之路,他不允许自己在比赛里有一点失误,一旦有哪场比赛没踢好,王刚就会陷入沉沉的自责当中。“至少一个星期吧,我都不愿意说话,总是要想着这个失误。”

  每天王刚都要上网和父母进行视频聊天,而在他为失误心情不好时,这样的聊天也就变成了三言两语,王刚说:“每次我急急要下的时候,他们就说:‘又为踢球的事情生气了?’”

  正面:习惯单调的生活

  吃饭、训练、上网、睡觉这几乎就是王刚一天的休息时间表,即使渡过了语言难关之后,他的生活也不可能有什么太多的精彩。每天训练之后,王刚都是待在自己的小公寓里,为数不多的娱乐是和队友们一起出去吃饭,通常这样的饭局都是

  AA制的。但如果他们的队长雨果在的时候要例外,这个C·罗当年的队友曾经在意甲的桑普多利亚踢过三年球,有他在的时候都是他买单。

  王刚唯一的娱乐是他的那台PS3游戏机,在打游戏上他同样固执,除了实况足球之外,其他的游戏一概不打。只有说起游戏时,王刚的话才多了起来:“新一代实况太难了,我不打什么巴萨、皇马,就打切尔西,简单粗暴但是实力强。”

  因为内向的性格,王刚对葡萄牙简单得近乎单调的生活异常适应。不适应的倒是回国后的生活,“回家之后外面全是人,环境太嘈杂,我很不习惯。反倒是住在这边,心里头觉得特踏实。”

  在葡萄牙三年,王刚几乎不认识当地的华人,因为他太内向了。不会做饭的他平时都在葡萄牙餐馆里吃,从来不去吃中餐。他说:“习惯了,来之前就知道要承受这些。”

  ……仅仅两天之后,王刚已经没有了初到国家队的不适,和关震几个熟悉的球员间他也开始开起玩笑,大家开始喜欢上了这个腼腆的高个子,一如他在葡萄牙的经历。在本菲卡二队的一年时间,二队的主教练非常喜欢王刚,后来他去瑞士执教时,还专门问起王刚是否愿意去。在查韦斯,主教练莱昂纳多最初并不喜欢这个不爱讲话的中国男孩。但几个月过去后,王刚成为了他的宠儿。来到葡甲的贝拉马尔,莱昂纳多就带上了王刚,赛季打到中间他对王刚说:“有个葡超队在找我,如果我去,你也和我一起走吧。”

  对未来,王刚的计划简单而又坚决:“下个赛季,我想打上葡超。如果我们队能够升上去,就留在这里打。不然就和主教练去其他葡超球队。未来的几年里,我希望能去更高水平的联赛效力。”内向的王刚想过最坏的结果:“大不了回国呗,还会有比这更坏的吗?但我不会轻易承认失败的。”王刚最近的计划是,找到好一点的球队之后,把自己的父母接过来,这样可以照顾自己。

  王刚在用他的坚持,走着一条还没人走过的道路。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2010热身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