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12年7场连续逢日不胜 朱家军后入1球竟是奢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20:19  新浪体育
国足12年7场连续逢日不胜朱家军后入1球竟是奢望

怎么射都不进!

  新浪体育讯 一场0比0的比赛结束了,改写历史的机会被酋崎正刚无情的摧毁,杨昊81分钟点球不进,中国队12年不胜日本的记录依然在无奈延续,而令人同样尴尬的是,如今的中国队想攻入一球都是难于上青天。

  谈论多少年不胜日本,这样的言论似乎有些矫情,因为就实力而言,中国队赢球才不正常,0比0的比分已经是苍天对乱世中的中国足球一次莫大的眷顾,只不过对于普通中国球迷而言,从情感上依然无法承认差距鸿沟日益拉大的现实。12年来,中国队对日本的记录已经是7战3平4负。

  中国队上次击败日本也是在东亚四强赛上,1998年3月8日,当时的主教练还是英国人霍顿,尽管2比0的比分似乎是中国队完胜,但比赛过程乏善可陈,吴承瑛和黎兵等球星的个人表演决定了比赛的走向,赛后日本媒体清一色的“耻辱”、“灾难”式的报道字眼让许多中国球迷记忆犹新。实际上中日足球的差距早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也就是中国职业联赛的初期即已闪现端倪,其后的一幕幕屈辱闪影只能是差距的进一步拉大的真实体现。

  本场比赛从过程而言,中国队并非一无是处,和12年前霍顿纵向比较在场面上也没有多少差别,都是全场大部分时间被动,进攻中依靠少数球员个人的能力给对手制造威胁。身体方面,中国队从来都不处于下风,本场比赛,高洪波的球队依然秉承了老一代的传统,上半场10分钟开始即在身体上全面压制对手,让身材矮小,速度天然劣势的日本球员一度无所适从,组织不起太有威胁的进攻,从比赛内容来看,高洪波并没有输给前任多少,因为中国队一贯如此:依靠身体和速度吃饭的头球队。

  除了12年不胜日,中国队对日本已经4年半没有了进球,上次攻破日本大门的中国球员还是张永海。本场比赛高洪波的球队依然延续着3场对日本的进球荒,除了杨昊的点球,中国队本场比赛也有机会打破僵局,上半场荣昊的禁区左前方的左脚抽射稍稍偏出,下半时中段荣昊的左路传中差点让被日本队中后卫中泽佑二自摆乌龙,此外,上海东亚队小将张琳芃也有明显的射门机会,可惜脚法差了些,如果这些机会把握住哪怕一次,中国队就有机会实现突破,然而足球场上没有如果,进不了球把运气当成借口是非常无聊的,因为对方的机会只多不少。

  N年不胜韩、不胜日的记录本身并没有太多意义,今天,这样的记录依然延续,与其参照物是日本,不如说是中国队本身,因为相对于日本对足球的理解不断向国际一流水平靠近,中国足球从来都没让人看到进步的可能,哪怕是口头上的不服。下一次不胜日,如果我们能看到国足对自我的一点点超越,即便22年不胜又如何?

  附1998年后中日A级赛交锋史

  比赛类型     时间       地点    比分

  东亚锦标赛   1998-3-8   东京    中国2-0日本(黎兵2球)

  国际友谊赛   2000-3-16   神户    中国0-0日本

  亚洲杯半决赛 2000-10-27  贝鲁特  中国2-3日本(祁宏、杨晨)

  东亚四强赛   2003-12-4   东京    中国0-2日本

  亚洲杯决赛   2004-8-7    北京    中国1-3日本(李明)

  东亚锦标赛   2005-8-3    韩国    中国2-2日本(李金羽、张永海)

  东亚锦标赛   2008-2-20   重庆    中国0-1日本

  东亚锦标赛   2010-2-6    东京    中国0-0日本

  (Robins)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东亚四强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