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坛开心辞典请你来闯关 为何国脚多得让人记不住?

  本报记者 史一方/文马骥/绘

  第一题:

  现在的国脚为何特别多?

  过去,同一届的国家队、国奥队的班子基本很稳定,每期集训名单出入不大,那些国脚的面孔,球迷都很熟悉,偶尔有新的国脚补充进来,媒体一报道,大家也就记住了。现在,国脚进出像走马灯,几乎每期集训,名单中都会有很多生面孔,有的球员在国家队几日游后就再也不见踪影,球迷连他们的样子都记不住,但他们还是被称作“国脚”。请问,为何现在的国脚特别多?有三个答案,请选择。

  A。现在高水平的球员特别多

  B。为了给更多的人机会

  C。花点钱就能当国脚

  恭喜你!答对了!答案就是C。如今的中国各级国脚“明码标价”:国少一次集训,3万元即可买个名额;到了国青,价码就提高了,起步就是8万元。参加一次国家队集训的价格是10万元,如果是正式大赛,则为20万元人民币。球员花钱“买”了国脚身份,镀了这层金,回到俱乐部后可以涨薪酬,转会身价自然也大增。2002年世界杯前,一位落选最终名单的国脚就曾赤裸裸地表示:“知道为什么我被踢出了局?送少了!我只送了8万元。”

  第二题:

  为何低能教练能执教国字号球队?

  在中国足球圈,贾秀全的口碑很差,他的“三起三落”人尽皆知,先在国青队担任职务,随后一遇有俱乐部高薪挖人,贾秀全立刻撂挑子走人,人称“贾跑跑”,有奶便是娘。他的这种行为曾先后激怒了南勇和阎世铎,但贾秀全却始终能坐到国字号教练的位置上。另有一人,在教练员培训班的考试中只拿了19分,却在竞聘中拿到最高的面试分,如愿当上国家队主教练。该两人的相同点是,带领国字号球队的成绩都很一般。请问这些低素质教练为何能执教国字号球队?

  A。朝中有人罩着

  B。因为球迷非常喜欢他们

  C。他们的执教能力很强

  你选A?确信不改了?恭喜你,又过了一关!2001至2003年,贾秀全两度执掌国青时,国字号教练尚未实行竞聘,完全由足协领导任命,与杨一民关系好的贾秀全两次上位。2005年,国字号开始实行教练竞聘制,贾秀全在元老团那通不过,杨主席挺身而出鼎力相助,贾秀全最终如愿。贾大帅因为能力有限屡屡兵败下课后,却总能在中超找到高薪饭碗,这也与杨一民的大力推荐不无关系。以贾秀全为代表的土产教练,自然要拿钱去“孝敬”领导,至于那些用于打点关系的费用,就只能从球员身上来了。

  第三题:为何第一次打假扫黑失败?

  2001年,绿城老板宋卫平就曾掀起一场中国足坛的打假扫黑风暴,但很快偃旗息鼓,只有裁判龚建平一人入狱。为何那一次打假扫黑会失败?请选择。

  A。中国足球那时不太黑

  B。中国足协怕引火烧身

  C。有关方面不予支持

  B,你选得很干脆。太厉害了,你又答对了!如果2001年的打假扫黑能够像现在的反赌反腐风暴这样坚定地持续下去,那么8年过去,现在的足球大环境应该好很多了。但是那一次,中央领导还没如此重视,司法也没介入得这么深,中国足协想尽办法,把火苗给熄灭了。现在,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和杨一民、当时的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都落网了,回过头去看,正是南勇、张健强等人通过委派裁判来操控比赛,才造成了黑哨、假球的泛滥,正是足协的腐败为中国足球的假赌黑提供了滋养的土壤。试问,当时足协怎么肯打假扫黑呢?那完全是引火烧身之举。

  第四题:实德系为何能够肆意横行?

  《国际足联章程》明确规定,任何自然人或法人不得同时控制一家以上的俱乐部,而且还要求足协要确保这一规定的执行。但实德系从2002年就存在,而且在中国足坛风光了好几年,这是为什么?

  A。中国足协不作为

  B。实德系隐藏得深

  C。中国足球不与国际接轨

  相信我,选A没错的。真的信我?恭喜,你就答对了。“实德系”之所以能长期存在,很可能是因为中国足协高层与实德之间存在利益上的默契,所以听之任之。重庆力帆“掌门人”尹明善就把实德系称为“足坛的一个窝案,假球的系列工程”,他说:“由于实德系的存在,从2002年到2005年的甲A、中超联赛中,他们打了无数的假球,其中很多比赛还涉及赌球,实德系比一两个球队之间或一部分教练、球员或官员操作某一场比赛,规模更大,更为系统,所以危害也更大。”

  第五题:腐败足协高官为何口碑不算差?

  在出事之前,南勇和杨一民的口碑都不错。很多人说,南勇是个好人,工作认真、勇于担当、讲义气。杨一民则是个奋斗成才的典型,是个业务出众的学者型官员。为何他们如此腐败,之前却未有一点风声透出,反而塑造了一个良好的形象呢?

  A。收了钱真给办事

  B。他们是被冤枉的

  C。足协里夸他们的人也腐败

  很抱歉,虽然我也想选C,但最后一关正确答案是A。南杨等人一只手握有权力,一只手到市场上去捞钱,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权力缺乏监督,他们在腐败的同时也能隐藏得很好。为何他们口碑好,那是因为他们属于那种收了钱真办事的人。在腐败潜规则之下,按“规则”办事,这就已经称得上是“好人”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