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韦迪至多执掌足协四年 一人难化解足坛纷乱复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5:27  重庆晚报

  引子 上任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足协新掌门韦迪就遭遇了媒体的围追堵截,让初涉足坛的他感受到了什么是“行路难”。不过,行路难,“救火”更难——面对已快成为“废墟”的中国足球,已经56岁的韦掌门在充其量四年的任期之内,能彻底改变中国足球的困境吗?

  上任第一天

  韦迪被堵在电梯里

  昨天是韦迪调任中国足协的第一个正式工作日,因此在昨天早上,约十几位北京媒体记者早早就守候到中国足协所在地东玖大厦。8点40左右韦迪刚一现身,他就被热情的媒体记者围堵在了七楼足协办公室的电梯内。

  记者早上7点“蹲点”兵分三路

  他从办公室出来

  为了第一时间抓住韦迪第一天正式上班的消息,昨天早上不到7点钟就有记者在东玖大厦蹲点,8点左右楼下的已经聚集了十几名记者。为了确保“逮”住韦迪,记者们还兵分三路“控制”了足协的两个地面通道和一个地下车库入口,不过直到过了上班时间,三个通道口都没有出现韦迪的身影。

  记者们终于忍不住了,在突破一楼保安的“防线”后直接乘坐电梯冲上了足协办公室所在的七楼,并找到了新闻办主任董华。不过对于韦迪的行踪,董华也不清楚:“他今天来不来上班我都不知道。”正当各路记者心灰意冷时,8点40左右,韦迪却突然在综合部主任刘殿秋的陪同下出现,看到拥挤在走廊上的媒体记者,他露出一脸惊讶。

  三天未换衣服

  他在办公室过夜?

  很快,韦迪恢复了标志性的笑容,一边对忙着拍摄的记者们说着“好了,好了”,一边并未停下自己的脚步,而对于记者抛出的各种问题,他只是说:“不好意思,赶着去总局开个会,真的很忙。”在刘殿秋的“护卫”下,韦迪好不容易冲破阻拦进入了电梯,有反应快的记者却按住了电梯按钮并挡在了电梯门前。此时有位北京电视台的美女记者立刻抛出关于联赛的问题,韦迪这才勉强开口:“我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了解情况,我们很快会安排正式的发布会。”

  婉拒媒体采访后,韦迪从电梯直达地下车库离开。有记者注意到,昨天的韦迪依然穿着三天前被宣布调任足协时穿的黑色毛衣、黑色西装和黑色风衣,而他的笑脸也难掩疲倦的面容。联系到之前没有一个人看到他在昨天早上进入足协大厦,记者纷纷猜测:“难道前一天晚上他根本没有离开办公室?”

  动态

  酝酿新闻发布制度

  搞好媒体关系

  酝酿新闻发布制度

  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韦迪在上周末逐个找足协各部门中干谈话之后,近两天主要是开会。除了昨天在总局开会,今天开始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他也以足管中心主任的名义参加。

  而据透露,韦迪还将搞好媒体关系作为了近期工作中的一大安排。他正在酝酿新闻发布制度,以便拉近足协与媒体的距离。

  说法

  韦迪难当救世主

  年纪太大最多干4年

  韦迪难当救世主

  韦迪在新的岗位上正式上路了,而他以一种“纠错者”身份的上任,也让大多数曾经对中国足球绝望的球迷又找回一些可以憧憬的希望。不过很多圈内人士却认为,韦迪根本不能成为中国足球的救世主,他能做到的,只是帮助后来者收拾眼前这个破烂的足球摊子。

  新掌门最多干4年

  在竞技体育界,希望总是和时间成正比的。但是,作为60岁就要离开领导岗位的厅级干部,中国足球留给56岁的韦迪的,顶多还有四年的时间。

  因此,足协内部迷信新掌门的人并不多,而大多数人都把韦迪定位成了一个简单的过渡者或者救火者的角色。央视著名足球解说员刘建宏认为:“四年对于一个人很长,但对于一项事业却太短。对于韦迪来说,他能够尽自己努力去改变的,或许就只有帮助中国足球暂时扭转尴尬局面,然后逐渐靠向良性轨道,却难以带来本质性的改变。”而体坛周报副总编颜强也认为:“中国足球指望韦迪一个人力挽狂澜,几乎是天方夜谭。”

  继任者更需懂管理

  以“救火者”姿态上任的韦迪,最现实的工作就是对现在的烂摊子进行“大扫除”。联赛的照常进行、国字号的近期成绩、青少年足球的继续培养,这些具体问题都相当棘手。

  而对于韦迪之后,谁能真正振兴中国足球,刘建宏感叹:“布拉特甚至连优秀的业余足球运动员都算不上,阿维兰热甚至是名游泳运动员,但他们同样可以管理好庞大的国际足联。由此可见,中国足协需要的是好的管理者而不是好的专业人才。”颜强则认为:“振兴中国足球,重要的是先把体制问题找出来,然后慢慢解决。”  记者 范天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