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短板揭国足未得任何提高 高帅如受伤绵羊迟早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08:0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 慧

  从去年5月正式出任国家队主教练至今,高洪波已经带队半年多。当初,高洪波信誓旦旦地说,要踢技术足球,在进攻上有突破,要让大家看到一支全新的国家队。那么,半年之后,高洪波所说的这些改变,是否在目前的这支国家队身上有了雏形?过去的半年间,高洪波到底给国家队带来了什么?

  运动战没有起色

  上任之初,高洪波提出“打地面球、通过地面配合来完成进攻”的目标。他表示,通过对过去几届国家队的观察,发现了国家队“不会在运动战中得分”,而这个问题已经成为阻碍国家队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

  高洪波接手国家队之后,国家队一共到了14场比赛(不含与越南队的比赛)。在这14场比赛中,国家队总共进21球,其中角球5个、任意球4个,定位球占总进球43%,运动战进球为12个。

  而且在正式比赛中,国家队的定位球进球更是占总进球的80%。从打黎巴嫩队的正式比赛开始,中国队在过去4场总共取得5个进球,但除了于海在首战黎巴嫩时利用对方后卫失误攻入一球之外,其他进球无一例外全部都是角球。

  43%和80%这两个数字已经明白无误地告诉大家,现在这支“高家军”的进攻套路跟以前相比,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球队的进攻还是以定位球为主。也难怪叙利亚队主教练伊布拉辛赛前会信心满满地表示,只要看住了中国队的定位球,中国队就没戏了。于是,在比赛中,叙利亚队3号后卫便死缠着杜威,两人先后三次被裁判单独叫到一边,平息推搡、冲突。这也可以看出,叙利亚队主帅伊布拉辛知道杜威在定位球进攻中的威胁,所以严加防范。一番死缠烂打之后,杜威失灵,定位球失灵,中国队也就没能破门。最终,叙利亚在客场0:0逼平中国队,如愿拿到了1分。

  用人摇摆不定

  俗话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可是,从高洪波上任至今的用人看,离这一点可谓相去甚远。最典型的就是在对蒿俊闵和姜宁的使用问题。“高一期”首战德国队,蒿俊闵攻入了惊艳一球,赛后,高洪波在公开场合曾圈定蒿俊闵将是这支新国足的“核心”之一。可是,七个月之后,蒿俊闵已经越来越边缘化。主场打黎巴嫩,半场尚未结束就被替换下场;打约旦队甚至未能进入18人名单;对叙利亚一战也只是下半时替补出场。

  同样受到高洪波器重的还有姜宁。对沙特一战,姜宁攻入漂亮一球,之后高洪波曾公开表示:姜宁是这支队伍中技术最出色的球员,也将是这支新国家队的中前场核心之一。但是,姜宁从初出道时踢左边前卫,到被拉到中路担任攻击型中场,如今却不得不去客串右边前卫。伴随着姜宁位置的改变,是姜宁在国家队队中的作用与日俱减,以前高质量的传中已很少在比赛中出现。

  迄今为止,“高家军”自从竖旗以来的七个月时间里,一共组织了7期集训,召入的球员总数为54人。米卢当年在中国执教两年半,总共召入了56名球员;哈恩在中国执教两年期间,总共召入了53名球员。“高一期”刚集结时,天津泰达一下有七名球员入选,而后就只有蒿俊闵一人了,而第7期又突然冒出来一个韩燕鸣,让人不禁匪夷所思。

  离下课已经不远

  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向来都是烫手的山芋,不过可能让高洪波怎么也想不到的是,在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不过半年,这个山芋就如此这般烫手,他的帅位已经如此危机四伏。

  应该说,高洪波上任之初,大家对高洪波还是寄予了一分期待的。尽管大家都知道以中国足球目前的水平,想要国家队在短时间内有一个天翻地覆的改变是不可能的,不过大家还是期待着高洪波能够给国家队带来一点变化——至少不要再是那种天上飞的足球,在比赛中有几次漂亮的配合。

  不过,几个月后,现在的国家队除了人员上有点变化,打法等方面并没有什么变化,用叙利亚队主教练伊布拉辛的话说,就是“我真没有看出有什么不同”。

  更让人感到可悲的是,高洪波现在甚至连战胜对手的勇气都没有了。在与叙利亚队的比赛结束后,高洪波甚至说:“中国足球这些年,尽管也在发展,但和亚洲兄弟比起来,我们的速度远远落后了。就目前而言,中国队没有任何资本可以确保拿下任何一个对手。过去留下了很多后遗症,只能一步步去解决,我觉得,现在对中国队提出过高期待是不现实的。在我的计划中,或许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国足会变得成熟一些,到那时再对我们有所期待,可能更现实。”

  高洪波俨然已经成了一只受伤的小绵羊。冀望一只受伤的小绵羊去打败一只只恶狼,这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虽然高洪波已经率队完成了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出线的任务,可是,从高洪波带给国家队的变化以及他目前的心理状态看,“下课”将是迟早的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