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迎来首个国字号队员 小将谭天澄梦想伦敦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07:34  三晋都市报

  

  

  刚从海埂冬训归来,脚受了点轻伤。18岁的谭天澄站在爱德足球学校的场地边上,看着场地中一张张稚嫩而又认真的脸孔。曾经,他也是其中的一员。

  现如今,谭天澄有了一些孩子们羡慕的成绩,2009年,他入选了宿茂臻执教的国家青年足球队。在之后的各种比赛中,谭天澄12场打进8球,很快引起外界的关注。在足球土壤并不丰厚的山西,谭天澄创造了一个纪录,成为入选足球“国字号”队伍的第一人。

  前路清晰,或者迷茫,但首先是来时路的艰难。在中国足球昙花一现的2002年,谭天澄选择了踏上足球道路。一个人的命运,无法离开他所在的环境。尽管面对中国足球持续低迷的今天,但已经上路的谭天澄,义无反顾。

  教练的启蒙

  每次回来探亲,没事的时候,谭天澄都要来到爱德业余足校,与孩子们在一起,在教练的指挥下,雕琢自己的基本功。不远处就是太原理工大学的场地,“但他从来不去和大学生们混着踢野球。”陈爱国教练说。

  谭天澄是他的得意之作。在小谭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陈爱国就发现了这个苗子,想让孩子来足校练练。但孩子的父亲谭泽并不清楚训练只是在节假日进行,担心影响学习,始终没有答应。到了谭天澄上四年级,谭泽发现孩子确实有这个天赋,就又动了这个念想,兜兜转转,最终把孩子送了进来。这时,谭天澄已经11岁。“这个年纪开始练,有些晚了。”陈爱国有些感叹,“所以到现在,谭天澄的基本功还是有所欠缺。”“不过,他的优势是速度快,头脑清醒,门前感觉灵敏。”

  在爱德足校训练两年之后,陈爱国带队参加全国U13足球联赛。这支队伍很快就吸引了大量关注的目光,荣获季军,而且两胜北京国安的少年军。谭天澄等4名小队员,也因此引起了国安教练的注意和邀请。

  父亲的支持

  “踢球还是学习,你到底选择什么?”2002年,这个问题摆在了谭天澄的面前。这是一个成年人都给不出正确答案的选择,何况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小谭很坚决:“踢球。”当父亲的也十分利落干脆:“那好。收拾东西,说去就去。”

  之后一学就是七年,谭天澄在北京国安的后备队伍中,吸取着更多的足球养分。

  很多孩子能够走上足球之路,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有个球迷父亲。谭天澄也是如此。

  儿子是父亲需要终身浇注心血的作品。从接触足球到进爱德足校,从求学北京到入选国青,谭天澄的一个个脚印,少不了谭泽注视的目光。只要是谭天澄在国内的每场比赛,谭泽都会去看。儿子在场上的问题和不足,他一点不落。有时是电话交流,有时是当面指出,“其实这些问题,我自己也比较了解。”谭天澄笑言。

  其实,相对于足球指教,谭泽和儿子讲的人生道理要更多一些,“他说的每一条都值得我去学习”。说得多了,不会有逆反心理吗?“不会,我爸很会掌握度。”

  射门的快乐

  足球带来的最大快乐是什么?“进球的时候,破门的一瞬间。这也是我选择踢前锋位置的原因。”谭天澄的回答毫不犹豫。

  代表国青队打进第一球的情景,谭天澄至今难忘。那是2009年8月的山东潍坊,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的揭幕战,中国队对阵西班牙人队。上半场第26分钟,身披20号球衣的谭天澄在和球门几乎已成零度角的情况下,冷静将球打进。“其实当获得那个机会时,我已经很兴奋了。”当皮球最终直入网窝时,“当时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事后看录像回放,“才知道原来自己那么傻。”这是谭天澄代表国青队比赛的第一场,就获得处子进球。谭天澄认为自己很幸运。这种好运气,也伴随他来到中超赛场。“永远争第一”喊了十多年过后,北京国安终于在2009年首度获得联赛冠军。而谭天澄也随队获得了金牌,穿上了金灿灿的领奖服。刚上一队,就成了冠军队中的一员。而这是他在中超的第一个赛季,联赛他也只是在客场对阵青岛的比赛中有过一次出场。

  这当然不是最终的梦想。2012年伦敦奥运会,就在不远的未来。能够如愿吗?“一切顺其自然吧,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等待机会的到来。”谭天澄很沉稳。

  成长的脚步

  对每一个成长中的教练,谭天澄都是感激不尽。韩国铁帅李章洙把他提拔到一队,洪元硕让他在中超联赛中登场亮相,宿茂臻是他一生要学习的榜样。国安的后备教练南方,一直给他鼓励;而王少磊指导对他说,“现在远不是骄傲的时候,要走的路还很长。”

  谭天澄当然知道自己的差距,他提到了巴塞罗那的博扬,这也是“90后”,已经征战欧冠,入选西班牙国家队了。谭天澄现在最喜欢的球星是鲁尼。他经常模仿偶像的足球风格,因此被队友戏称为“小鲁尼”。

  职业足球的道路狭窄而崎岖。当年,一起从爱德足校被国安俱乐部挑中的有4个孩子,如今各有前程。现今来看,谭天澄算是发展最好的;另外三人,一个是国安二队的门将,一个成为中甲联赛北理工的队员,还有一个,被山西大学特招。“那么多年从小玩到大的朋友,不能再在一起当然比较遗憾。现在自己的环境条件不错,更得好好珍惜。”

  眼前的爱德足校的场地,是谭天澄的起点。“每次回来看到这些孩子们,就会怀念自己小时候踢球的感觉。比起我们那时候,现在足校的人少了很多。但和孩子们在一起踢球,能找到童年的快乐。”

  本报记者 李清伟/文 戴晓杰/图

  足校兴衰

  很幸运,因为谭天澄的初出茅庐,让我们不得不在这个冬天,去打量爱德足球学校的存在。这或许是目前太原市惟一的足球学校。

  爱德足球学校的创始人是陈爱国和孙德彰,而陈爱国是原山西足球队司职前卫的队员。1997年,他们俩自筹资金合办起了招收小学生为主的业余足球培训学校。陈爱国不愿意耽误孩子们的学习,选择双休日和节假日作为训练时间。这一理念,使他坚持到了现在。

  足球学校的情况,也是中国足球的“晴雨表”。足校最好的光景是在2002年,那一年是世界杯年,中国队也是历史首次出线。那一年,足校一共有100多个孩子,分三个点进行教学。但2003年之后,中国足球一蹶不振,学员人数也逐年下降。现在在训的,也就是三十人左右。

  与过去相比,现在家长送孩子来的目的很单纯,就是锻炼身体。吃足球这碗饭,大多数家长不去这么想。

  本报记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谭天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