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17场战绩难说满意 高开低走少帅重蹈杜伊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08:21  东亚经贸新闻

  2009年12月30日,高洪波领军的中国国家队在义乌战平了约旦队,从两球领先到被对手追平,中国队2009年的收官之作与胜利擦肩而过,这样的结果未免留下了很多遗憾。从5月在上海树旗,到昨天在义乌进行的年度收官战,高家军就这样走过了2009年。再回首时,我们发现,国足高开低走,忧大于喜,而他们前方的路,充满了艰险和变数。纵观2009年,高洪波并没有表现出他的“高”,更没有让国家队在球迷心中掀起“洪波”,可以说,2010年的国家队究竟路在何方,还没有人可以看得清楚。

  大小比赛17场

  成绩难说满意

  5月29日,高家军迎来了首个对手德国队,这是高家军的树旗之战,看似遇到了一道超级难题,实际上含有不少的水分。不过从这个大家都不爱的国足身上,我们仍然看到了一些闪光之处:如从开场后就始终如一的地面配合,年轻新秀身上咄咄逼人的锐气。在这场1比1的比赛中,新组建的中国队展现了积极的比赛面貌,高洪波大胆起用新人,后卫赵鹏、中甲小将于汉超等球员的登场让人看到了国家队崭新的一面。三天后,中国队迎来了当时正备战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的伊朗队,如果说德国队在与中国队比赛时没有使出全部力量,那么以全部主力出战的伊朗队则不会有丝毫的松懈。该场比赛,高洪波继续派新人登场,曾诚、荣昊、何扬、徐洋、杨昊、于汉超、刘健等在联赛中表现突出的新人均得到了表现的机会。而主导比赛走向的也正是这些年轻国脚,比赛唯一的进球由荣昊策动,他那脚声东击西的任意球至今让人回味。

  但是,在随后的与沙特的比赛中,国足开始让人失望,这种失望甚至是一直持续到了2009年的12月30日。

  纵观这一年,高洪波一共率队打了17场比赛,在其中的部分教学比赛中,他们甚至被中甲球队上海东亚逼平,输给上海中邦。即便是在8月份的友谊赛中,也拿新加坡、泰国这样的球队毫无办法。纵观这17场热身比赛,高家军取得了7胜的战绩,不过获胜的对手却均为名不见经传的球队,甚至还在与博茨瓦纳的比赛之后爆出了“买球”丑闻。不得不说,高家军在过去的一年中表现难让球迷说满意。

  状态起伏不定

  高帅让人迷惑

  高家军的状态起伏非常大,这让球迷有些摸不着边际。正如同上文所说,他们在与中甲球队热身的时候,居然多次出现平局或者失败的情况,即便是对阵东南亚球队,他们也难以让人信服。可以说,在高洪波率队开始频繁热身的时候,高家军终于现出了亚洲二流的原形。

  除了与伊朗之战,勉强可以打高分外,其他的比赛乏善可陈。特别是与亚洲强敌沙特的对话,错误连连,考得一塌糊涂。此外,就是遇到像新加坡、马来西亚这样的基础题,国足的答案,也难以令人满意。即便是两场正式的亚洲杯预选赛,光看成绩,高家军似乎是过关了,但从比赛的过程来看,这两场比赛暴露了一大把的问题。首战中的那两个进球,偶然性很大,特别是曲波的“上帝之手”,也难怪考不赢国足的黎巴嫩满嘴不服气。

  在谈到自己大半年国家队主帅经历的时候,高洪波也不得不承认,“有些事情让我很困惑,就是如何提升球员的信心。球员需要自信心,这一方面需要国家队成绩的提升和积累,这是个硬指标,这一点通过比赛成绩的提高可以解决。但另外一点,队员们也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得到更多人的支持,这是个心理上的问题,这方面我们教练组做不到。我也是非常希望相关的媒体、所有关注中国足球的人都能非常理性地看待中国足球的发展,提供真正的帮助。”

  现在的问题是,要想别人理解国家队,国家队首先就应该做出一些姿态,成绩好坏姑且不论,至少在比赛中要有积极向上的劲头,遗憾的是,我们很少能够看到这些。

  用人备受质疑

  国足难说最强

  从高洪波5月上任至今,国家队一天天打上了高氏足球的烙印,坚持起用新人、坚持地面足球、坚持4231攻守平衡……国足的变化显而易见,但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从高家军亮相连续平德国胜伊朗之后,球队几乎很难打出让人赏心悦目的足球。高开低走是朱广沪、杜伊等历届中国队主帅难逃的噩梦,仅仅半年,高洪波难道要重蹈覆辙?只会踢半场好球、领先后打法不统一、关键时刻防守出错等战术以外的问题是中国足球多年来留下的顽疾。事实上,高家军也难以走出这些问题的困扰。

  在说到这些的时候,国内的很多知名教练就曾经质疑过高洪波的用人,“起用新人没有错,但队伍还是需要老队员来带一带,他们的经验毕竟在关键时刻会起到作用。”但事实上,高洪波并没有选择以老带新,他一味的在固守自己的见解,这实际上也导致了郑智、邵佳一等一批老将在国家队边缘化,在与约旦之战中,邵佳一回归后就很好的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郑智在国家队出场次数和时间虽然不多,但其在场上的作用还是可见一斑。2010年国家队要有很多重要的比赛,能不能放弃偏见,将这些还能发挥余热的老将带到亚洲杯预选赛上,这将是高洪波需要解决的问题。(记者 于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