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兴:球员号码已超排名 如此乾坤大挪移有何收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13:44  体坛网

  体坛网记者马德兴述评   中约之战是中国足坛2009年的“大轴戏”。来义乌之前,我曾想着不求国足大胜、也不求胜的漂亮,只要赢球就ok了。而且也不要管场面是否好看,毕竟,现在的中国足球正处于非常时期,用一场胜利来翻过2009年,对球迷、对中国足球甚至国家队本身而言,也都算是一个不错的结局了。我想,我所希望的、我所要求的并不高,但遗憾的是,中国队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约旦队追成了2比2平。这令我有些不知该怎么说。我只能感慨一点,即现在中国国家队球员所穿球衣的号码是越来越大,可水平却是越来越……

  追平与被追平之差异

  坦率地说,我宁愿中国队是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追成2比2,而不是像本场比赛那样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与约旦队战成2比2平。因为同样是一个平局,落后之下追平对手与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回,对于整个球队的士气是有着很大影响的。而且,“追回”与“被追回”,在整个比赛中反应出来的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精神面貌与状态。我没有必要去批评谁或者表扬谁,我们只要回顾一下整场比赛90分钟里约旦队员有多少次倒地铲球,再看看中国队本场比赛中的铲球情况,我们就可以知道双方对于本场比赛的投入程度。

  殷铁生过渡时期,在客场以1比0拿下了约旦队,算是圆满地为国家队在2008年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话。而这一次,国家队在主场作战,且对方三名主力后卫缺席的情况下,中国队却未能再一次拿约旦队“祭旗”,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当初,殷铁生执教期间,国家队里出现了罕见的60号的大号球衣,但在本场对约旦队的比赛中,出现了“95号”、“96号”这样更高的号码球衣。相信不用多久,国家队的球衣号码很快就要突破“100号”了,可是,中国国家队的整体技战术水平……我不知道究竟是应该说“越来越高”还是“越来越搞”!

  乾坤大移位的优与劣

  相信很多人都会说,张琳芃是本场比赛的“最大发现”与“亮点”。的确,第一次正式代表国家队出场参加国际A级赛,而且还率先为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打破僵局,这样的表现,足够吸引人的,也足应该赢得人们的称赞,尤其是作为甲B联赛中的一名球员,这样的成绩更为不易。

  可是,张琳芃究竟应该司职哪一个位置?在东亚队,张琳芃司职的是中后卫或者是防守型中场(后腰);在89年龄段国青队以及新近成立的国奥队中,张琳芃司职的首先是防守型中场,然后才是中后卫。而且,表现甚佳,不仅仅徐根宝很是赏识,国奥队中也为教练员、队友所欣赏,否则也不会出任国青队、国奥队队长。但是,为什么在中后卫或者防守型中场的位置上有如此出色表现的球员,到国家队之后必须要改打以前从来没有踢过的右后卫位置?难道现在的国家队中,在防守型中场的位置上,已经强大到容不下张琳芃这样的球员了?所以,张琳芃就必须要改变自己习惯的位置?

  抛开张琳芃不说。吕征在鲁能俱乐部司职的是右前卫或者右边锋的角色,但到国家队中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必须改打左前卫或左边锋。看看吕征在本场比赛中边路突破有几次。再看姜宁,从杜伊时代开始被安排在左前卫位置上之后,从左前卫到攻击型中场(前腰)、到第二前锋,再到本场比赛中的右前卫或右边锋,看看姜宁在整个出场时间里有几次有效的传接球。

  毛剑卿自从2004年法国土伦杯赛后被改为边锋之后,基本就没有再司职过前锋的位置,尤其是单箭头的位置。但是,本场比赛中,看看毛剑卿的发挥。虽然他获得了两次绝好的机会,但那是他发挥特长的结果吗?

  中国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莫过于当初的苏永舜指导率中国队出战1982年世界杯预选赛时,将地方组合直接移植到国家队,打出了一系列漂亮而有影响力的比赛。但如今呢,一方面,国家队集训与集中的时间较短,已经是无法更改的事实;但另一方面,国家队征调地方俱乐部的球员,却必须要让球员到国家队去踢他根本不适应的位置。这样的矛盾究竟是为什么?难道就真的无法改变?

  当然,每一个教练员都有自己的用兵之道。但再有“道”,恐怕也该有一个基本的路数吧。也许,我根本就不该说这些,免得到时候又有人不痛快,或者被扣上一个“不支持国家队”的大帽子。不过,不管如何,该说的话,我还是想说,所谓“一吐为快,不说不快。”

  2009年12月30日晚于义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