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战术会明确个人职责 热身约旦四大新人迎处子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6:1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上海报道 21日从海口返回上海之后,本期国家队的冬训也从基础训练转向了技战术训练阶段。明年1月6日中国队在杭州与叙利亚队将进行亚洲杯预选赛的关键一战,只要战胜对手,中国队就将锁定小组出线名额。通过与东亚队的两场热身赛,国足上下正重新找回比赛状态,30日在义乌与约旦队的比赛,国家队将完成两个目的,第一是让队员逐渐把状态调整到最佳,第二是在个别位置上,考查队员,选择出状态最出色的11名队员迎接叙利亚队的考验。

  战术会强调职责

  23日和25日国家队与东亚队进行了两场热身赛,结果中国队取得了一胜一平的战绩,尽管成绩并不算特别理想,但是无论主教练高洪波还是东亚俱乐部的老板徐根宝都认为,国家队整体处于一个上升状态。

  26日上午的训练开始前,国家队早早来到了训练场边,并且在休息室里上了一个小时的战术分析课。27日下午的训练前,国家队再次进行了比较长时间的战术理论学习。记者从队内了解到,在这两堂理论课上,国家队主要是通过录像剪辑,对于队内存在的一些技战术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分析。“对于之前一些比赛中的细节问题进行分析,明确每个队员的位置职责,另外对于一些容易出现的错误再次进行强调。”主教练高洪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26日和27日国家队观看的比赛录像并不一样。“26日的比赛录像主要是我们跟东亚队的两场比赛,另外还有之前跟黎巴嫩队进行比赛的一些录像剪辑。特别是对跟东亚队的首场比赛我们的两个丢球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应该说我们这两个丢球确实在位置选择上出现了一些错误,高指导对于存在的问题重新强调了一下。”一名队员告诉记者。

  “27日看的比赛录像除了跟黎巴嫩队的比赛之外,还包括我们之前跟科威特队热身时的比赛录像。这场比赛虽然最终打成了平局,但是我们在上半场比赛中防守一度非常被动。高指导着重强调了在防守时,后防线队员如何保持协同一致,在造越位时,中后卫与边后卫如何更好地进行有效呼应。”

  除此之外,高洪波还专门强调了在1比0领先,比赛时间所剩无几情况下,对于球权控制的细节问题,按照高洪波的要求,在这种情况,要尽量实现在对手半场控球,避免过多在本方后场倒脚,以避免一旦被对方断球,直接威胁本方球门的情况。

  最强约旦试炼三大位置

  按照计划,28日国家队将只有一次训练课,29日下午国家队将坐火车前往义乌。而约旦队在27日抵达上海之后,已经先行转车前往义乌进行训练。30日与约旦队的比赛也是最近一年多来国家队第三次与约旦队交手,此前两次交手,中国队都战胜了约旦队。目前约旦队也在为亚洲杯的出线名额最后一搏,之前中国队在客场打黎巴嫩时,不少队内人士还通过宾馆的电视直播观看了约旦与伊朗队的亚洲杯预选赛。“这支约旦队实力不容小觑,他们跟伊朗队的比赛也完全不占下风。而且这一会他们全部在国外踢球的队员都会报到,对于我们来说具有一定的锻炼价值。”

  对于高洪波而言,本场比赛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磨合队伍,检验阵容,因此本场比赛如果身体允许,邵佳一将获得充足的上场机会。另外,包括张琳芃、韩燕鸣、毛剑卿也可能代表高家军首次在正式比赛中亮相。目前这支国家队,有三个位置将是高洪波考查人员的重点,前锋、前腰和右后卫,当然也不排除张琳芃司职后腰出场的可能性。

  6日中叙之战的战前准备工作目前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前在国家队教练组手中,已经掌握了两盘叙利亚队比赛的录像带。一盘是2008年中国队在阿勒波2比3输给叙利亚队的录像,另外一盘是此前叙利亚队主场与越南队的比赛录像。不过据主教练高洪波介绍,尽管叙利亚队的主教练并没有更换,但是对比两盘录像带教练组发现了非常大的区别。“从人员到技战术打法,叙利亚队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人员上更换了6名队员,技战术打法打越南也跟打中国完全不同。”

  因此国家队迫切渴望拿到叙利亚队最近比赛的录像带。之前国家队已经了解到,29日叙利亚队将前往泰国曼谷与泰国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如果不出意外,足协技术部也将派出专门人员前往泰国刺探军情,争取能够获得比赛的录像带。

  由于叙利亚队已经提前从小组中出线,因此客场与中国队的比赛,他们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比赛态度值得关注。不过对此高洪波倒不是特别关心。“管人家怎么想呢,我们首先是争取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对困难的考虑充分一点,争取在主场拿下对手,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而且从提升国家队信心的角度上讲,我们也必须在主场拿下叙利亚这样的对手。”

  “其实指望人家放水也是不现实的,毕竟这是国际比赛,代表的是一个国家,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即便是在已经出线的情况下,他们也会尽全力争取有一个好的表现。”

  不过在国家队内部,大多数人则认为,拿下叙利亚问题不大。“上次在阿勒波一个是裁判太黑,另外一个一上来被他们唬住了,上半场输3个之后,咱们索性放开了,结果打回来俩,如果再打个10分钟,我觉得我们肯定能把比分捞回来。”有队员告诉记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