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高洪波:低级失误酿致命打击 再罚就加倍处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0:18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记者邵峰上海报道 12月24日,平安夜,上海街头充满节庆氛围。国家队放假半天,但跟同事吃完饭后,高洪波很快就返回到酒店。明天还要再打东亚队,昨天第一场很糟糕,他急着回来制定一些比赛计划。

  高洪波说,这种教学赛,他根本就不看重结果。但是,还是有些东西让他痛心疾首——比如浪费了四五次必进球机会,更重要的是两个丢球,全都是低级失误所致。“必须减少失误次数,尤其是坚决杜绝低级失误。”24日晚高洪波说,“这种失误很致命,打击很大。”

  体坛:平安夜放假,是不是特意安排大家过节?

  高洪波:没刻意选这个时候放假,一切按照计划走,刚好24号这天是调整放松时间。

  体坛:怎么看昨天打东亚?

  高洪波:我们的初衷,是考察球员、磨合队伍,结果不重要。别看东亚只是中甲第四,但他们在打法上有很多值得国家队学习的地方,比如传接球速度以及流畅性方面,东亚队做得比我们要好。

  体坛:3比2,过程一波三折。什么地方你感到最不满意?

  高洪波:我最不满意的,除了队员浪费机会外,就是两次低级失误导致丢球。打东亚队,我们并不是没创造出机会,上半场至少有4到5次必进球的机会,结果只把握住了一次,下半场也差不多。对方所进的两个球,都是我们低级失误,一次是姜宁后场传球被断,另一次是张琳芃后场带球被抢。

  足球比赛,出现失误很正常,但应该尽量减少失误的次数,尤其应该坚决杜绝低级失误。因为这样的失误往往都是致命的,给球队带来的打击往往很重。

  体坛:我注意到,今天国家队的训练时间比较长,达到了2个小时,而且还上了大量。是不是有略带点惩罚性的意思?

  高洪波:这是一堂很正常的训练课,并没有什么惩罚的意思。打东亚的比赛,上下半场我们是两套阵容在打,没有人打满全场。所以体能消耗并不是特别大。按照之前制定的计划,今天我们只安排一堂训练课,但训练量相对大一些。

  其实,2个小时的训练,根本算不上时间长。我年轻时那会踢球,记得是在国青队,一堂训练课5个小时,不也都踢下来了。

  体坛:在打东亚队之前,听说你曾经给队员们提出要求,并且明确提出:如果达不到要求的话,第二天会被惩罚。今天有队员被你惩罚了吗?

  高洪波:我确实要求上半场比分要领先对手,但最终打成1比1平。上半场的阵容没能完成指标,原本是准备要小小地惩罚他们一下,安排他们今天下午到酒店健身房加练一堂力量课。但今天中午的训练,这些队员都很认真,很积极,反省态度非常好。所以,教练组经过商量,决定暂免处罚,让他们度过半天开心的假期。不过,这仅仅是暂免,关键还要看明天对东亚队第二场的表现。表现好,则免除;如果还出现上次的问题,那就加倍处罚。

  体坛:25日下午第二次碰东亚队,你怎么看这场比赛?

  高洪波:我还是要强调,这种比赛结果并不重要,关键是发现、解决问题。只是一场训练赛,没什么太多的说头,一切还是按照我们之前制定的训练和比赛计划来。不过,我希望他们在第二场比赛中,能够恢复一些状态,不再轻易犯错误的同时,能够把握住那些应该把握的进球机会。

  体坛:接下来,除了30日在义务和约旦队热身之外,马上就要在1月6日迎战亚洲杯预选赛小组里最强的对手叙利亚,我们打平就能小组出线。你怎么考虑这场比赛?

  高洪波:我们这段时间的集训,主要就是备战这场和叙利亚的比赛。由于他们已经提前小组出线,不知道会派什么样的队伍来中国比赛。我之前已经注意到,叙利亚队人员变化比较大,上一场他们与越南队比赛,和年初相比,已经换了好多主力队员。看来,这支球队的变数还是比较大的。

  不过,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对叙利亚的比赛,我们肯定全力争取胜利。拿下这场心里也就踏实了,客场打越南不给他们留一点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