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总结2009:锋无力能解决 目标在2014年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06:39  长江商报

  本月30日,国家队将迎来今年最后一场比赛,对手是约旦队。虽然对手不强,但在高洪波眼里,这对国家队未来建设却有重大意义,因为,高洪波的目标是2014年世界杯。

  (Q为媒体,A为高洪波)

  二流or三流不重要

  Q:作为球员来讲,您是个很优秀的球员。在职教过程中,您的履历也是很丰富的,在角色转换上您对中国足球或中国国家队有什么新认识?

  A:从当教练的积累来看,应该说球员的生涯对自己确实有很大帮助,毕竟做球员时有很多切身的感受和体验,所以知道在什么时候球员会有什么样的压力或心态。做教练之后,在适当的时机,我可以借鉴一些经验。

  应该说,我可以有一定的收获吧,第一就是对德国,世界排名第二,我们能打成1:1,当时大概有四五名球员第一次打国际A级比赛;三天后打伊朗,我们有8名球员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我们能1:0战胜他们。但对黎巴嫩的两场,从教练员,到所有领导、球迷包括媒体都不能接受比赛结果,都觉得应该胜黎巴嫩三个球以上才合乎情理。

  在国际的排名上,比较客观地说,是亚洲二流,甚至是三流。队员自身如何准确定位,不断去准确认识,这是我们教练组始终在想的一个最难解决的一个问题。不要想像自己多么强大,不要不切实际地给自己定位。

  整体提高弥补锋无力

  Q:作为教练,您有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在与球员沟通上。

  A:中国教练最大的优势就是语言没有障碍,对球员所思所想和生活习惯应该有比较清楚的认识。足球是团队运动,我们这届教练组,始终把团队精神贯彻在工作中。现在,我对这个进程还不是很满意吧,我觉得还应该更加开放地交流。我始终对球员讲,我们必须要脚踏实地,必须要努力训练,只要每天努力训练的积累就会有好的成绩。没有好的训练,不可能有好的结果。

  Q:从最近亚洲杯小组赛的表现看,中国国家队还是没有解决锋无力的问题。

  A:锋无力,确实是中国足球的现状,因为俱乐部要取得成绩,就会花重金引进前锋,这就把中国球员给耽误和抛弃了。现阶段,国家队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也在思考。我们如何来弥补这个不足,如何来解决?在工作的着眼点上来调整,现阶段,我们在打整体足球,只有在整体上提高才能弥补个别位置上的弱点。

  我们的目标是2014

  Q:球员现状的变化,制约了教练选择球员。而在选择对手上,您有什么新的体会呢?现在国家队在选择热身对手时似乎很被动?

  A:要选择什么对手,这里有很多客观因素,包括中国之队的安排,包括很多客观条件,这是我们无法左右的。当然,球队的发展肯定要多跟强队打比赛,从自身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会很有帮助,对球员自信心和技战术提高上会加快速度,这是和强手比赛有好处的地方。我们的目标是2014年世界杯争取出线,我们的主要对手是亚洲,从明年我们的热身对手选择上,我们肯定是想和亚洲不同风格的球队多比赛,明年我们希望和东南亚的泰国、中亚乌兹别克、西亚阿联酋、卡塔尔,我们需要与这些地区的强队多交流。本报综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