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式体能训练成非量化标准 高洪波:我们也得练吐几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0:4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海口报道 韩国人的体能训练到底有多苦?现在高洪波似乎想让国家队的众国脚见识见识。之前冯潇霆曾经表示在韩国每堂训练课结束之后都有人因为体力透支而呕吐,高洪波认为这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非量化标准。“一切都才刚刚开始,估计到最后我们也得练吐几个。”说这话的时候,一众国脚刚刚完成了一个海滩上的6000米慢跑,拖着像死狗一样的身体跳入海边的游泳池。冰冷池水的刺激让他们用尽最后一点力量失声嚎叫,而几天之后,他们可能会因为疲劳而连嚎叫的力量都没有。

  12月6日,冬训第一天,国家队安排了三堂训练课,除了上午的大运动量基础训练之外,下午国家队前往两公里外的亚泰基地进行一个半小时的有球训练。传接球练习只是开始,之后高洪波还为国足队员安排了40分钟的分组对抗。进球最少的一组被安排钻档。倒霉的是助理教练傅博,因为他所在的小组进攻力最差,钻档的处罚连他也不能幸免。下午收工时,天色渐晚,负责接送国足的大巴车已经亮起了车灯。

  这漫长的一天仍然没有结束,晚上7点半吃饭,9点在国足下榻的西海岸酒店力量房,还有一组力量训练在等待着国足队员。一个小时的力量训练结束之后,已经有队员感觉浑身瘫软,需要队友的搀扶才能从器械上离开。这只是国家队本期体能训练第一天完成的功课。未来一周到10天之内,更为残酷的训练内容等待着这28个年轻人。国家队集中之前,曾经有人在足协国管部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看到过这份训练计划书,密密麻麻的内容让其不寒而栗。“基本上每天都是两练、三练,一练的情况非常少见,至于休息调整,就更不用想了。”

  上午的沙滩基础训练是重头戏。按照高洪波的计划,每天的有氧跑距离将增加1000米,最终目标是达到13000米。慢跑只是其中的一项,除了慢跑外,部分小肌肉力量训练,急转急停训练也会在沙滩上完成。“这也是这几年带俱乐部队进行冬训时总结的一些经验,效果不错。沙滩不容易对运动员的膝关节造成损伤,还能够增强队员的踝关节小肌肉保护。”

  除了沙滩训练之外,在大运动量训练之后的恢复上,本期集训国家队也引进了一些新手段。比如训练结束后的冷热水交替浴。国足下榻的西西里酒店本身就拥有温泉,因此也为队员热水浴提供了方便。不过冷水浴则相对比较痛苦,最近海口的最低温度只有14度,训练之后的热身子一下子跳进冷水里,连素来水性不错的赵旭日、杜威等人也忍住不大声嚎叫。“痛苦是痛苦点,不过对于运动员的肌肉恢复会很有好处。”赵旭日等人在泳池中咬牙游弋的时候,高洪波坐在旁边的躺椅上笑眯眯地看着:“冬训不吃苦,明年联赛怎么办,国家队怎么办?我们得为俱乐部负责,得为运动员负责。”

  晚上的力量训练结束之后,国家队下榻的楼层早早熄灯,有一个细节是,个别国脚因为太累没有洗澡就上了床。

  杨昊的秃瓢成为了首堂训练课上的亮点。他似乎早已经做好了脱层皮的准备。于海则成为了大家眼中的幸运儿,因为感冒发烧,6日这天他被单独隔离在一个房间里休息。不过这增加了于海的恐惧感:“我现在只想赶紧恢复,跟上全队训练,从头开始的话咬咬牙也就坚持过来了,如果第一步跟不上,后面之后更痛苦。”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