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宿茂臻:中朝战是我的代表作 忘不了鲁能足校时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15:35  鲁中晨报

  晨报记者 王继洋

  中朝之战后,宿茂臻托朋友拿到了该场比赛的录像带,表示这是他执教以来的代表作。尽管执教3年以来已经获得两座冠军奖杯、收获两次亚军,但宿茂臻仍然谦逊地表示自己还处在学习阶段。而国青队领队朱和元则希望记者呼吁一下,不要一味追求做宿茂臻的专访,“让他这样的年轻教练有更多的执教空间,才刚起步而已,不要轻易给他定性。”

  11日晚战胜朝鲜队后,宿茂臻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该场比赛是他担任教练以来交出的最好的作品。比赛结束后,国青队聚在一起吃了顿“散伙饭”,欢乐之余带着离别的伤感。席间,宿茂臻表达了要连夜赶回青岛,然后12日飞往昆明的愿望,国青队领队、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朱和元连忙阻止,“太危险了,外面下着雨夹雪呢,明天再走也不迟!”

  “忘不了鲁能足校的时光”

  “我还记得你,2006年咱们在鲁能足校见过面。”10月31日下午,宿茂臻见到记者的时候,说了这样的一句话。

  2006年10月,记者前往鲁能足校采访全国中学生联赛并计划做宿茂臻的专访。在有些偏僻的鲁能足校,记者与宿茂臻有过一次40多分钟的交谈,当时他刚率鲁能U17夺得全国冠军。随后不久宿茂臻上调国奥队,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一次电话采访。

  那时候的宿茂臻已经对中国足球身怀忧虑,认为无论是媒体还是足球从业人员,都在破坏着中国足球的环境,从而导致越来越少的青少年愿意踢球。

  回想自己在鲁能足校的那段时光,宿茂臻坦言虽然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却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包括带队、管理、训练等等,收获很大。”他认为鲁能足球环境一直都是很不错的,“因为鲁能集团对足球还是非常重视,而且也想要长远发展,从一线队、足校以及各个青少年梯队的管理到后备人才的培养,都是非常系统,也比较正规。”

  “在国奥我就是个学生”

  3年前的2006年11月1日,宿茂臻出任中国国奥队助理教练,一直干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奥出局。近两年的时间,宿茂臻获得了杜伊的充分信任,塞尔维亚老头让宿茂臻主抓国奥队的进攻。此外,由于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宿茂臻一度还客串杜伊的翻译。

  不过,在这段时间里,宿茂臻在外界面前一直保持沉默,他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我按杜伊教练的要求来执行,我这边没什么可说的,你们有疑问不妨去问杜伊教练。”正是这种谦虚谨慎的作风,让宿茂臻赢得了杜伊的好感。直到离开中国的时候,杜伊提起宿茂臻来,还是赞不绝口。

  如今在外界面前,宿茂臻依然很少提及那段经历。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宿茂臻最多也就是一句“国奥时代我就是个学生”来应对。据一直追随宿茂臻的记者分析,宿茂臻是个实诚的人,“杜伊是个有争议的人,但他对茂臻还是不错的。茂臻说杜伊好,无疑站在了大多数人的对立面;让茂臻说杜伊坏,则实在强人所难了。”

  “我走在通往梦想的路上”

  从退役开始宿茂臻就一直有个梦想,成为国家队主教练。而从今年4月9日开始,37岁的宿茂臻当上了国青队的主教练,对此,宿茂臻表示自己正走在通往梦想的路上。回想当时的情景,宿茂臻坦言有些意外,“当时我觉得自己资历比较浅,虽然自己球员的经历、当教练的经历还可以,但是自己感觉单独带队这方面还是经验不太多。”

  国青队的领队是朱和元,这位主抓青少年足球的实干家一直在背后支持着茂臻,对此宿茂臻一直很感激,“在国青队我们有团结合作的团队,无论是足协还是教练组,都给了我,给了这支球队很大的支持。”

  具体到明年亚青赛的比赛,宿茂臻表示球队已经有了详细计划,“我们将会从12月下旬集中,明年1月参加卡塔尔举行的邀请赛。”宿茂臻还对足协青少部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帮我们分成了几个周期来备战,同时会设法收集对手情况。总之,我们会全力以赴地准备决赛阶段的比赛。”

  “中朝之战是我的代表作”

  中朝之战后,宿茂臻托朋友拿到了该场比赛的录像带,“这是我执教以来的代表作,我要拿到昆明,找讲师问问这场比赛中我的球队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尽管执教3年以来已经获得两座冠军奖杯、收获两次亚军,但宿茂臻仍然谦逊地表示自己还处在学习阶段。正是因为这种谦逊的态度,宿茂臻委婉地拒绝了诸多媒体的专访要求,而国青队领队朱和元则希望记者呼吁一下,让年轻教练有更多的执教空间,“他才刚起步,不要轻易给他定性。”

  12日5:00,当记者赶到国青队驻地酒店的时候,国青队队员正分批撤离。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个时候酒店只剩下了朝鲜队和关岛队,朝鲜队是12日下午走,关岛则是13日离开。作为国青队主教练的宿茂臻,则是8:00许坐动车组离开。临行前,风雪交加中宿茂臻不忘给淄博的朋友打电话,“我走了,明年再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宿茂臻 宿茂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