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祥:千万别小看黎巴嫩 我犯过的错误队友可别再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5:05  体坛周报

  记者胡博轩报道

  在这支“高家军”中,只有孙祥一人参加了5年前的科中之战。而且,他当时还是主角——正是他在左边路失误,被科威特人突破传中,打进了全场唯一进球。事后看来,这个丢球可以说把阿里·汉逼到了绝路。严重点说,整个中国足球从那之后急速堕落。

  11月5日下午,“高家军”出征在即。记者和孙祥聊起了这次西征,聪明的“二哥”马上明白了记者想问什么,“你想戳我的痛处,对吧?”说完后,他笑了。孙祥的笑容,是出了名的阳光,但这一次,多少有些苦涩!

  “我确实不愿意再回忆了。最近两天,有不少人跟我提过,但我都拒绝了。”孙祥说,“最主要是,这比赛的性质,跟当时不大一样。5年前打科威特,那是关键的世界杯预选赛,这一次只是热身。”孙祥承认,那个失误,让他直到今天还很难受。“之所以说不愿意去回忆,主要就是因为在事后回想很多事情,总是要假设——如果当时怎样怎样,我们队就会怎样怎样……这会觉得很累、很疲劳。甚至有时候,我必须去故意逃避。虽然时间很久了,但真的挺难忘。”

  2004年10月14日客场打科威特,孙祥出任主力左后卫。那时的他,刚走出国奥兵败的阴影,所以到了国家队,他更想完美地表现自己,全场拼尽全力。“那时候年纪小,拼劲很足。但说实话,不紧张不可能。结果造成了两个问题:第一,助攻的优势没发挥出来,我没有太大胆量助攻,因为怕防线失手;第二,因为紧张,虽然很尽力,但最多只发挥了80%!”

  5年过去了,当年国家队的毛头小伙,现在已经成了老大哥。“随着年龄的增长,想法更多了,也更成熟了。”孙祥说,“我现在要琢磨的,已经不仅仅是比赛这个问题了。”对于即将开始的西征,在孙祥看来,主次分明。“其实,打科威特并不重要,输赢都无所谓,只是磨合好我们的阵容,把状态调整到最佳。真正重要的,是打黎巴嫩,这涉及亚洲杯。我们队很年轻,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打这种重要比赛,当年我也是,热身和训练状态都不错,但真等到比赛来了,就紧张起来。我希望我当年犯过的错误,大家不要再犯。”

  谈及对手,孙祥严肃地说:“别看黎巴嫩名不见经传,但咱们都知道安塔尔。一个安塔尔很可能带动整支队伍。千万不要小看这支队,轻敌的话,咱们会输得很惨。”

  28岁,正是一个球员的黄金年龄。不过,孙祥已经想得很长远了。“2011年亚洲杯时,我30岁,已经不能算‘当打之年’;世界杯是2014年,那时候我都33岁了。足球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在33岁可以说快到尽头了。”孙祥笑着说,“这个世界上,不也就只有一个马尔蒂尼吗?”现在,他已经开始考虑“传帮带”了,“希望在我身体状态还不错这几年,能多帮助球队。未来几年,我可能要考虑适当转型,我觉得自己挺适合做教练的。希望能把自己这几年踢球的经验,还有在国外学习到的一些东西,都传授给年轻球员。当然了,这中间,我肯定还会更多地学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黎巴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