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四期拒绝大牌打造新兵连 京鲁双腰折射高洪波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14:46  北京晚报

  宁可用状态好的新人也不用状态平平的大牌球员,高洪波从来都是个执着的人。这不,昨天高四期集训名单公布,再次呈现新人为主的场面。上一期中的韩鹏落选,辽足的杨旭成为了入选的黑马。另外,国安的黄博文和山东的崔鹏也成为了此次高四期中的新兵。

  “过去,我们常常会迷信那些名字很响亮的大牌球员,但是我觉得不能一概而论。现在,我们教练组会根据自己的战术打法,去选择更适合这种打法的队员。所以,也许我们的球队中大牌球员不多,但是他们无疑都是最合适的球员。”这是高洪波在谈到自己选择球员标准时说过的话。

  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高洪波在挑选球员的时候注重的是技术,是动不动脑子踢球。“现在,在技术都差不多的情况下,就看你能否动脑子,我觉得这是一个发展方向。”高洪波这样说。

  于是,他坚持选择技术型和智慧型兼具的球员。身体条件就成为了其次,而这也就是为什么崔鹏身体条件平平,但是依然能够入选高四期的原因。

  当然,位置也是高洪波一直考虑的问题。看过了前两场客场糟糕的防守,这次高洪波也是重点在后防线上打起了主意。新入选的崔鹏和黄博文都是打后幺的,而3名海归球员周海滨、冯潇霆和万厚良更全部来自后防线。如此一来,国足后防线上的大手术就在所难免。在高洪波眼中,一般双后幺的球员不外乎两种配置,一种是使用攻守兼备的球员,在比赛中两人平均承担进攻与防守的任务。另一种则是一人主攻,一人主守,分工比较明确。从现在的构成来看,周海滨、赵旭日与黄博文偏于进攻多些,而崔鹏注重中路抢截与破坏,更多的贡献是在防守方面。究竟最终后场如何组合,让人好奇。

  后防的问题高洪波得操心,锋线一样不能让高洪波省心。高四期又有一个新的前锋入选,他就是来自辽足的杨旭。这次入选的杨旭,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相当陌生。出生于1988年的杨旭身高1米88,身体素质不错,门前意识也挺好。不过本赛季,他被辽足主帅马林放到了后卫的位置上,这次却以前锋的身份入选国足,其未来的表现同样让人好奇。

  如今,随着高四期名单的公布,国足和塞内加尔队的比赛也进入了倒计时。用新人,继续磨合阵容,在这场国足亚洲杯预选赛资格赛之前最后一场可以征召海外球员的比赛中,高洪波需要解决的问题真的不少。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国足集训名单

  山东鲁能:崔鹏 王永珀

  上海申花:杜威 成亮 郜林 孙祥

  北京国安:杨智 黄博文 杨昊

  天津泰达:蒿俊闵

  长春亚泰:闫峰

  青岛中能:曲波 郑龙 姜宁

  浙江绿城:谈扬

  河南建业:曾诚 赵鹏 徐洋

  长沙金德:刘建业 汪强

  大连实德:赵旭日

  江苏舜天:荣昊邓卓翔

  辽宁:杨旭

  全北现代:万厚良

  韩国大邱:冯潇霆

  荷兰埃因霍温:周海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