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进步需高质量热身赛 打弱旅是还旧债对手应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07: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中国足球队8月15日将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与马来西亚U23国奥队进行一场热身赛。此前于8月12日在新加坡与东道主进行的热身赛中,双方90分钟战成1∶1平,国足最终点球制胜。与弱旅打热身赛的安排颇受质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足冲击南非世界杯决赛圈失利,热身赛质量不高是原因之一。而高洪波上任之后,国足对德国队、伊朗队、沙特队的连续3场热身赛给“高家军”带来了大量人气。

  中国足协外事部曾向马来西亚足协提出过,不希望对方用U23国奥队与中国队打热身赛,但马来西亚足协表示,该国现在没有国家队,“国奥队就是国家队”。与新加坡队、马来西亚队这样的弱旅打热身赛,顶多是考察自身的训练内容。而球员即便在这种比赛中表现不错,能否胜任更高水平的比赛仍是一个问号。

  据记者了解,与新加坡队的热身赛是去年中国足协就确定的拉练计划。高洪波上任后曾表示,新一届教练组只能服从中国足协既定的集训和热身安排,“因为今年的计划是去年定的,不可能随意更改”。

  国足领队蔚少辉在出征前解释选择热身赛对手时说:“原定的热身赛对手是新加坡队和印尼队,但是出于安全考虑,去印尼的行程取消了,临时换成了马来西亚。不管对手如何,这场热身赛都是国际A级比赛。”

  “我想结果并不重要,关键还是看过程。”输给新加坡队后,国足主帅高洪波对队员对待比赛的态度提出了批评,“我们还是创造了很多得分机会,但队员在场上注意力不够集中,这才是今后比赛需要注意的地方。”不过,据记者了解,国足从新加坡到马来西亚的旅程并没有因为高洪波的批评而变得沉闷,队员抵达吉隆坡后也显得非常放松。或许是吉隆坡承载了中国足球太多的伤心,虽然面对的只是马来西亚U23国奥队,但教练组仍在赛前安排了一次封闭训练。全队上下都力争大比分战胜对手,以鼓舞球队的士气。

  “其实前3场热身赛质量都非常高,这也是国足顺利组建成型的重要原因。”蔚少辉说,“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我们还会有很多高质量的热身赛。”

  “我们现在已经确认了9月的两场热身赛,分别是对阵塞内加尔队和博茨瓦纳队。”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董华日前表示,“今年年底还将考虑举办有喀麦隆队、尼日利亚队、加纳队和中国队参赛的四国赛。要想让国足尽快提高水平,不参加高水平的热身赛肯定不行。”

  另据北京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意大利超级杯在鸟巢的比赛非常成功,北京体育局正考虑让国足在鸟巢和意大利国家队进行一场友谊赛,“这场比赛的意义一定会超过意大利超级杯赛”。根据意大利·中国基金会的资料显示,意大利方面将在2010年意中建交40周年之际给中国足球提供更多帮助,“足球教师培训”、“足球教练员培训”、“青少年足球学校”都处在筹备阶段。对于中国贫瘠的足球土壤而言,这些来自足球强国的培训计划如果能够顺利展开,将是国足热身赛延伸意义上的最大收获。

  “热身赛的安排非常重要,总打弱旅肯定不行。”蔚少辉说,“但这次客场连续挑战新加坡队和马来西亚队,也是今后国足飞行集训的一种模式,看看球员能否适应这样的安排。”

  国足飞行集训结束后,各俱乐部还要在8月22日征战中超联赛。因此也有俱乐部官员认为,“既然国足不用考察队员了,有的队员完全可以留在俱乐部备战联赛。”国足教练组对此也有明确的回应。“我们不会再像过去一样组织长期集训,事实证明长期集训的效果未必好。”高洪波说,“俱乐部和国家队的矛盾肯定会存在,但可以协调。这个问题是世界性的,不仅是中国有这样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7月底和8月初,曼联队主帅弗格森和国际米兰队主帅穆里尼奥相继率队来到中国,高洪波也想找他们咨询,了解世界上最著名的俱乐部如何处理球员和各自国家队之间的关系。虽然由于时间关系,高洪波没有得到最详细的解答,但是弗格森告诉高洪波,正因有这样的问题,俱乐部才会在重要位置上配备足够数量的高水平替补球员。

  在弗格森看来,对于欧美足球强国而言,热身赛对球员的影响微乎其微。洲际杯预选赛和世界杯预选赛才是导致球员往返奔波的主要原因。今年欧洲各国联赛提前开赛,就是为了在明年世界杯赛之前给各国家队留出足够的合练时间。这对今明两年只有4场亚洲杯预选赛的中国队来说,并没有实质性的借鉴意义。高洪波能做的只有利用好今年下半年几场高水平热身赛,争取让新一届国足“不至于再次输在亚洲杯预选赛上”。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热身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