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人的心理总是很怪 为何只能打60分钟好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0:38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邵峰吉隆坡报道

  “当主教练,任何比赛都想拿下,所以平局让我有些失望。”12日晚,90分钟与新加坡1比1战平(点球5比4胜出),高洪波的脸上挤不出一丝笑意。“人的心理总是很怪的,很多东西,靠别人传授和讲解没有用,只有亲身体会到了,才会深深印在脑子里。”面对本报记者,高帅若有所思,“打这种东南亚客场前,我和教练组反复提醒,不能轻视对手,必须尽快进入状态,注意力始终要保持集中。但队员们还是失误了,他们只打了60分钟好球,剩下30分钟却比较松懈,正是这种松懈造成了最后的平局。”

  体坛:1比1,第一个客场,你怎么看?

  高洪波:大框架已定,接下来主要是磨合,作为主教练,我希望球队能尽快稳定并成熟。在这样的背景下前往客场挑战新加坡,胜负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老实说,就我个人看来,这场球打得并不精彩,可能也让亲临现场的球迷有些失望。原本,我们可以打得更好一些,但毕竟这是一支年轻队伍,队员们在比赛中注意力不够集中,个别时段甚至还出现了松懈。

  体坛:抛开结果,单论这场比赛本身,你从中发现了什么?

  高洪波:两个问题。第一,队员们打客场时,因为遇到自己不习惯的场地和天气,在上下半场刚开始一段时间容易走神,思想不集中。尤其是上半场刚开场那10分钟,因为不适应,无论攻防都显得有些凌乱。看到这种情况,中场休息时我又特意提醒,注意力一定要集中,但下半场开始后依然出现了类似情况,这个问题比较严重,接下来肯定需要重点解决;第二,则是队员们把握门前机会的能力还很欠缺。通过地面短传配合,我们打出了很多精彩漂亮的配合,门前机会也出来了,但队员打门时却不够冷静。中新之战,我们起码浪费了4到5次很好的进球机会。

  体坛:下半场你进行了换人调整之后,场上形势有些失控,好在后来稳住了阵脚。你认为这是什么原因?

  高洪波:上半场我们打得不错,主要在于控球成功率,以及有威胁的突破、传球和射门等方面做得较好,只是临门一脚有些欠缺。而下半场调整换人后,形势却有点乱,至于原因,我认为是在体能下降后大家又急切地想反超比分,心态有些着急。于是我们总是在中场很快丢球,被对手打快速反击,而替补球员上场后还没有来得及适应比赛。但好在这个时间很短,等替补们反应过来,主动权就又回来了。

  体坛:我想知道,这场平局会不会让你有所动摇?球队现在的发展方向对吗?

  高洪波:虽然比分是1比1,我们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但我始终认为这支国家队正走在路上,并且是正确的道路。我想请求大家多给一些耐心和时间。这场比赛的准备会上,我再三要求队员要打地面短传配合,在中场不断倒脚寻找机会,随后通过突然的直塞攻击空当,最后完成致命一击。老实说,我们几乎做到了之前的每一步,但最后的射门环节卡壳了,这表明队员火候不够,还需要进一步打磨。这需要时间和耐性,我对他们充满信心。

  体坛:接下来与大马U23较量,有什么目标?

  高洪波:我们这次集训是以赛代练,除了适应东南亚客场,就是尽快通过比赛磨合队伍,胜负并不是很重要。在我们的亚洲杯预选赛对手中,还有越南这样一支东南亚球队,明年1月,我们将前往这个客场。所以,无论对新加坡还是马来西亚,都是有针对性的,我们需要从中积累经验。

  体坛:第一场比赛有什么值得借鉴的经验吗?

  高洪波:马来西亚的风格和新加坡差不多,应该也是密集防守,快速反击。吉隆坡的天气可能比新加坡还要炎热潮湿,所以对于队员们来说将是新的考验。不过,我们肯定要吸取经验教训,力争打出一场精彩、激烈的比赛。抵达吉隆坡之后,我会安排一次封闭训练,主要针对前一场比赛给大家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