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家军强化配合却丧失一法宝 传中高手如今只剩曲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1:59  体坛周报

  本期集训的两场热身中,高洪波在“3”这个位置上尝试了多种不同组合——18日打巴勒斯坦,左前卫郑龙,右前卫曲波,前腰邓卓翔;到了25日打吉尔吉斯,换成了左前卫于海,右前卫蒿俊闵,前腰陈涛。但不论何种组合,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国家队在比赛中传中次数不多,而且成功的次数更少。这也许与教练的要求有关。

  中吉之战,于海和蒿俊闵出场之后,外界习惯性地认为这两人会有很多突破。但在实战中,高洪波却是让于海和蒿俊闵两人更多地往中路内收,协助中路球员陈涛进行传接球,而两个边后卫上前助攻或者说下底的机会也不多。于是,韩鹏在前场也就很难真正发挥其特长。国家队在进攻中的思路很明确,就是通过短传渗透,希望从中路打透对方的防守,但这对韩鹏来说有些勉为其难。

  过去,国家队常常可以从边路传出球来,让中路球员包抄。从早年的朱波,到与高洪波球员时代同期的谢峰,再到后来的李明……他们的边路传中球,都是中国队进攻中的利器。不过现在,国家队很难从边路尤其是下底之后传出好球,让中路包抄球员轻松完成射门。这就是现在国家队的尴尬。

  于海在受伤之后,如今最大的问题就是心理障碍,如果无法摆脱这种心理阴影,将严重影响到特点的发挥。而蒿俊闵在完成突破之后,边路的下底传中需要进一步强化质量。现在的边路球员中,真正可以在底线有效传出球来的,也就只有曲波了。

  “高二期”边路传中次数不多、成功率不高的问题,已经清楚地告诉我们:国家队的进攻需要更进一步立体化,不能只拘泥于中路,还要在边路做足文章。如果这种情况不能有效改变,“高家军”在进攻中的整体效率依然不会提高。

  (马德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曲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