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吉战看台未现戏骂战 安保严密不给球迷喝倒彩机会

  昨晚,高洪波率领的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在天津泰达体育场与吉尔吉斯斯坦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这也是“高二期”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最终,世界排名108位的中国队依靠韩鹏、蒿俊闵、于海的进球,3∶0战胜了排名落后自己数十位的吉尔吉斯斯坦队。比赛进行得波澜不惊,在联赛中积怨已久的京津两地球迷昨天没有再次上演轰轰烈烈的骂战。没人抢戏,高洪波和他的队伍以一场平淡的胜利结束了自己的第二期集训。

  天津球迷向高洪波道歉

  7月18日,高洪波率领的中国男足在天津以3∶1的比分战胜了巴勒斯坦队。然而这场本不受人关注的比赛,却因为看台上天津球迷将嘘声送给两名北京国安队球员,从而引发了与高洪波的冲突而成为焦点。这次冲突也被媒体看作是联赛恩怨抢戏国家队。

  比赛结束后,天津球迷表示要抵制中国男足和高洪波,并扬言不去现场看中国男足的第二场比赛,让高洪波唱“独角戏”。天津球迷不看比赛的计划引起了北京球迷的不满,他们表示要组织“高洪波助威团”到现场给中国男足加油,给高洪波加油。因此,许多人担心中国男足与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会被京津两地球迷抢戏。

  然而,当昨天的比赛正式打响时所有人都发现,无论是天津球迷还是北京球迷,都没有再将恩怨带进场内。而昨天下午3点,天津球迷代表还在中国男足的驻地与球队进行了联欢,球迷代表向中国男足和高洪波道歉。赛前声势浩大的“高洪波助威团”昨天规模锐减,只有10余名北京球迷出现在泰达体育场的看台上,双方的对抗也非常零星。昨天的比赛惟一的变化是:到现场的球迷很少,不过5000来人。看来天津球迷这次确实不怎么捧高洪波的场。

  横幅刚挂出马上被收走

  在昨晚的比赛中,天津球迷很克制,没有谩骂,也没有喊出任何侮辱性的字眼。但是当国安队队员杨昊拿球的时候,一些球迷仍然将嘘声送给了他。和上一场比赛相比,这场比赛的安保人员态度严厉得多,在泰达体育场的看台上有很多安保人员密切地关注着球迷的举动。一名球迷因为行为过于挑衅,在比赛开场仅仅一分钟后,就被警察揪出了看台,这也让随后的时间里球迷们保持了很好的秩序。

  当然在严格管理天津球迷的同时,安保人员也密切关注着人数不多的北京球迷的表现。昨晚,高洪波的亲友团、助威团也出现在泰达体育场,并且在体育场的看台上打出了“绿茵赏奇境,潮头揽洪波”的横幅支持高洪波,不过这个条幅在看台上仅仅打出了不到五分钟时间就被安保人员强行摘下。在这样的情况下,双方自然无法惹出任何对立的事件。

  不给球迷喝倒彩的机会

  3∶0,中国男足最终完胜吉尔吉斯斯坦队。整场比赛,主教练高洪波的脸上没有太多的表情,本场比赛中国队的进球数与上一场一样多,惟一的不同是这一次国足没有丢球。这也正是高洪波最想看到的结果之一,毕竟与吉尔吉斯斯坦队这样的对手过招,仅仅进球是不够的,还要做到不丢球。昨晚中国队做到了,没有给不满高洪波的天津球迷喝倒彩的机会。

  当然在比赛中,高洪波也达到了考察新人的目的,本场比赛首次代表高家军出战的陈涛和于海都有不错的表现,尤其是于海还打进了一球,加之天津球迷昨天并没有给自己喝倒彩,高洪波已经满足了。

  记者述评

  娱乐不等于制造矛盾

  没能杀进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中国男足失去了很多,无论是荣誉还是商机。而这次失败的后遗症至今仍未消失,体现得尤其明显的便是热身对手的寻找上,除了与“高一期”热身的德国队还稍显分量足外,其他热身对手的实力一个比一个弱,也难怪连一直直播国足比赛的央视体育频道也果断地选择直播游泳世锦赛,而将中国男足与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比赛移到收费的风云足球频道直播,屏蔽很多球迷的眼球。

  羸弱的对手,无趣的比赛,中国男足很难提起大家的胃口。如果不在比赛中增加点味道的话,与巴勒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这样球队的比赛,仅仅是获胜也很难达到这些年来中国足球一直提倡的“快乐足球”的要求,让球迷娱乐起来、高兴起来的目的。于是比赛中需要一点“调味料”,需要一点能娱乐的东西,也才有了上一场与巴勒斯坦队比赛时个别天津球迷的“嘘声”,与高洪波怒斥球迷的一幕。

  其实,最初天津球迷对杨昊和杨智两名北京国安球员的嘘声并不代表什么,就像北京奥运会的足球赛场上出现球迷喊“谢亚龙下课”一样,仅仅是一种娱乐。然而当“嘘声”成为一种对抗就显得有些过了,前者是娱乐,而后者则是人身攻击、相互对立,其性质也从娱乐中变味了。就像炒菜一样,放入适量的盐可以炒出一盘美味,而盐加多了菜也就不能吃了。

  所幸的是,昨晚担心的人放下了心,期望看热闹的人则比较失望了,上一场比赛时同样的一幕没能出现。中国足球这些年来发展并不快,甚至还跌入低谷,仅仅将原因归结为体制、足协是不行的。对已经走入低谷的中国队,比赛打不好,我们可以指责、可以骂,但是绝对不是无事生非制造矛盾。比如“嘘声门”,天津球迷嘘杨昊、杨智两名国安球员,与高洪波对抗,过了一时嘴瘾,而结果呢?这对国家队的发展,不过是有破坏没创造,而中国男足乃至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的更多的是创造,而不是破坏。

  队员

  蒿俊闵

  喝彩声中挂彩

  昨天在泰达体育场赢得欢呼最多的球员是蒿俊闵,作为“高二期”惟一的一名天津球员,昨晚的比赛高洪波不仅如天津球迷的愿让他上场了,他还打入了中国队本场比赛的第二个进球。

  进球是幸福的,不过对蒿俊闵来说这场比赛他又是不幸的。昨晚的比赛由于拼抢激烈,蒿俊闵嘴部被撞破,赛后被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治疗,不过其受伤情况并不严重。赛后他也对支持自己的球迷表示了感谢:“在这块球场上代表泰达我也进过球,但是今天不一样,我是代表国家队进的球。当时就觉得脚感不错,赛前我也预感到会进球,但没想到是任意球。另外,我还要特别谢谢现场为国家队加油的球迷,谢谢你们能够来到现场,也感谢球迷对我的支持,我只能用更加刻苦的训练和比赛来回报大家。”

  主帅

  高洪波

  感谢天津球迷

  与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比赛结束后,“高二期”的集训也就此宣告结束。昨天赛后高洪波表示,二期集训的目的已经达到:“球队技战术完善和球员配备完善的目标已经达到。国家队给我最大感受就是内部氛围非常好,所有球员包括工作人员,在这个团队里积极向上的愿望与态度都很好,如果能保持住这两点,我个人认为中国队的前景将非常乐观。”

  目前球队战术体系和球员配备都趋于完善,对于高洪波来说接下来就是备战亚洲杯的比赛了。高洪波说:“虽然技战术体系和球员配备已经不错了,但是接下来由于任务改变,我们要针对亚洲杯的比赛进行备战,因此球员的构成也会有所改变。现在中国队正处于发展阶段,我非常希望得到各方面的支持,我很感谢天津球迷今天对球队的支持,也希望能得到媒体的支持……”

  当然除了针对比赛本身,高洪波在采访中自然也忘不了化解与天津球迷的恩怨,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了对天津泰达俱乐部一周以来的接待表示了感谢,当有记者问:“今天的比赛,仍旧听到了天津球迷的嘘声,你对此有何感想?”高洪波用一句“球员在比赛中如果精神高度集中的话,是不会听到球迷的嘘声的”轻描淡写地就将过结化解。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吉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