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波10年追风转眼已成记忆 打了世界杯的他仍然有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1:0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天津报道 1999年,曲波和天津火车头的4名队友一起被青岛整体买断。10年之后,当曲波随着国家队回到天津打入自己在国家队的第12个球时,当年的5个少年已经长大,只有曲波还在青岛坚持,其中甚至有人已经阴阳相隔,10年前的少年追风一转眼就已经化成记忆。

  7月15日曲波在香河基地过了自己28岁的生日,那时距离国家队抵达天津只有一天的时间。那一天在青岛俱乐部的网页上,曲波的球迷们特意为他制作了一个网页,纪念曲波加盟青岛队10周年,这让曲波很有些感动:“没想到青岛的球迷们能够对我这样一个外来人这样好,也没想10年就这样一下子过去了。”7月19日打完比赛后,已经回到天津的白毅特意来看望曲波,这又让曲波感慨丛生:“当年我和白毅、杨君几个人一起去青岛时,大家还都是小孩子呢,现在呢只有我在青岛坚持下来了,他们都叶落归根了。”

  当年国家队的追风少年在高洪波的嘴里已经成为了“老队员”。高洪波提到曲波时这样评价:“我之所以召入曲波进队,就是看重他的经验,他是我们队里大赛经验最丰富的球员,毕竟他参加过世界杯的比赛,这样的经历在中国球员里比较鲜见。”

  而在曲波刚刚到队的时候,高洪波也特意与他进行了交流,高洪波告诉曲波虽然第一期的集训没有召入他,但是自己一直在留意曲波在联赛当中的表现,特别是他在门前的感觉。“在现役的国内球员里,我认为你是门前感觉比较敏锐的球员。”这是高洪波对曲波的评价。

  曲波没有辜负高洪波这样的评价,与巴勒斯坦比赛的开场仅11分钟,他就为中国队先打开了胜利的大门,而进球的过程里充分展示了曲波的速度与头脑。曲波说:“开场时我先观察了一下对方的后卫,发现他们后卫速度比较慢之后,我就有意加强了突破。进的那个球,韩鹏给我传得非常好,我没有急着打门,而利用速度闪开了角度。其实后面我和韩鹏还有一个配合,就是他球给我得稍稍大了一些,要不然还有机会进球。”

  年龄增长让曲波的体力成为了一个瓶颈,他自己都承认:“现在在场上,自己高强度的比赛也就能打70分钟左右吧。而且和年轻的时候比,很多急转急停的变向动作也不是十分敢做了,现在头脑倒是比年轻时候清楚了,但是身体机能却下来了。”

  体力下降直接导致了曲波在场上的攻击性下降,下半场郜林一次漂亮的边路传中,曲波却一脚踢空,赛后他说:“那个球事后队友们都告诉我如果用头去冲顶的话肯定就进了,但我体力有些跟不上了,而且头球还是有点差,自己只想拿脚去抢点。”

  28岁的年龄,曲波仍然还有梦,他说:“我代表国家队参加过世界杯,但始终没打过亚洲杯的比赛,我现在的理想就是在30岁的那一年能够代表国家队参加一次亚洲杯。”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曲波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