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龙笑谈惊艳首秀:可惜我爸没看到 紧张到动作变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0:27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天津报道 虽然没有进球,但是两次助攻足以让郑龙成为高二期新人当中最耀眼的一个。这位表现出色的新人一个最大的遗憾是自己在国家队的首秀竟然家人没能看见,尤其是为了培养他经常对他爆揍的他的老爸;而最不好意思的是,比赛里自己紧张到动作变形。

  因为央视只在收费频道直播了比赛,郑龙远在青岛的父母没有看见自己孩子首场国家队的比赛,只有郑龙的姥姥家因为安装了收费频道,才看见了郑龙的比赛。没有家人的关注,并没能减轻郑龙身上的紧张感,“赛前进行热身练习的时候,我和孙祥在一组,当时打长传,我紧张得用内脚背踢出的球都向外转。”郑龙这样回忆自己赛前的情绪,“没办法,我这个人性格比较内向,一遇到这种比赛自己就不由自主的紧张。”

  郑龙在青岛队的首秀同样紧张,他自己都记得一清二楚:“当时是在联赛打浙江,教练安排我上场,我自己特别紧张,上场的四脚触球里就失误了三次,后来教练把我换下去了,好长时间没有安排我上场。如果不是教练了解我,可能后来连机会都没有了。”

  郑龙的这种紧张情绪也影响到了他在国字号的发展,张宁时期的国少队,郑龙一直是每期集训的常客,但亚少赛和世少赛两次报名,郑龙都是被报名名单外的那个候补。郑龙说:“真怪了,如果去20个人我就是第21个,如果去22个我就是第23个。”当时大连的王选宏、李学鹏等人一直压在他的头上。

  结束国少队的生涯之后,郑龙面临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大的一次危机,当时青岛解散了二队,只保留了6名球员。郑龙这样回忆那段岁月:“我们每天正常的训练都维持不了,6个人每天就是三打三,那段时间真以为自己要被职业足球淘汰了。”好在后来殷铁生将郑龙调进了一队,郑龙说:“如果没有殷导,可能我就不会出现在国家队当中了。”

  郑龙的紧张情绪一直漫延到了自己国家队首秀的整个上半场,那45分钟的比赛里,他甚至没有发挥自己的速度优势。一直到下半场开球后的两分钟,郑龙终于得到了一次表现自己的机会,他利用反越位得到了单刀球的机会,但是打门打在了门柱上,他接住球之后晃过对方后卫传给郜林,成功助攻队友。郜林进球之后,郑龙用手蒙住了脸,他说:“我不是遗憾自己没进球,而是庆祝自己能从紧张的情绪走出来。”

  赛后谈起这个球时,郑龙说:“打门一直是我的弱项,在青岛队里我几乎每场比赛都会有两三个机会,但是总不能进球。主场打天津的时候,我打进一个差不多的单刀球,但当时是对方的门将出击封堵我的角度了,我别无选择只能打那个角度。这一次,巴勒斯坦队的门将站着没动,我最怕这种情况了,反而不会打了。”

  不过这个助攻还是激活了郑龙,中国队的第三个进球同样来自于他的助攻,他快速突破之后一个漂亮的传中,杨昊轻松地将球打进。郑龙说:“下半场我才感觉自己打开了,一些传球和动作也敢于做了,给杨昊的那个球还是之前队友给我传的好,空当非常大。

  这场比赛郑龙甚至有机会上演助攻的帽子戏法,在连续表演了快速突破之后,他的一记精妙的直传球让陈涛形成了一对一的机会,只是对方的门将及时破坏没让中国队再得一分。郑龙说:“这样已经挺好了,我也没想什么助攻帽子戏法的,这场比赛我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已经非常高兴了。说实话这次国家队集训之前我没想到自己能够入选名单,而入选了之后没想到自己第一场能够首发,更没想到自己还能够有助攻。现在发生的一切已经让我自己非常吃惊了,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

  高洪波也已经注意到了郑龙的特点,他说:“郑龙这个孩子非常有潜力,他的上升空间也非常大。但是他在训练和比赛里还是有些拘谨,他需要时间来适应国家队。”

  郑龙说:“我这个人,在一个环境久了才会融入进去,也才会真正自在起来。”相信他的首秀已经给了他在国家队继续适应下去的时间,郑龙有机会展现真正的自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龙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