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选才要注重整体搭配 这届国家队没有帮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0:27  辽沈晚报
高洪波(左)对队员还很不满意
高洪波(左)对队员还很不满意

  本报记者(右)在赛后与国足主教练高洪波进行了对话。 津友 摄

  在中国国家队3:1击败了巴勒斯坦队之后,主教练高洪波接受本报专访时依然强调说:“中国队在亚洲就是一支弱队,依然需要不断地改进。 ”

  我们在亚洲也是弱队

  记者:对3:1取胜巴勒斯坦队,您对国足有何评价?

  高洪波: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赛前我就说过,我们是弱队,一定要打出自己的东西,从这场比赛看,我们的球员一直在努力执行技战术部署,我对他们没有不满意的地方。

  记者:现在国家队在亚洲有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位?

  高洪波:已经有了定位,那就是说,我们这个队伍确实是一支弱队,我们当中任何人把中国队想象成强队都是非常危险的。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国家队将一步一步地解决自身的问题,争取在一个正确的道路上前进。

  记者:国家队的实力与联赛的水平有关,既然国家队是弱队,是不是与我们联赛水平不高有关呢?

  高洪波:从足球发展的角度来说,联赛肯定是国家队的基础,现在的联赛水平如何我不好评价。最重要的是,我的球员们要在联赛中保持好状态,只有状态好了,才能充分执行技战术打法。

  选才注重整体搭配

  记者:能评价一下国家队的这些绝对新人的表现吗?

  高洪波:其实我一直想说,我们国家队没有什么新人不新人的问题,大家来到这里,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我们是新组建的国家队,目标是中国足球的长远未来,所以每一个人来到这里出一把力,就是为国家做贡献。而且,我们这些球员都有强烈的为国效力的愿望,这是最可贵的。

  记者:那我们国家队的选拔标准到底是什么呢?

  高洪波:我首先要声明,国家队的选拔并不是以过去几届国家队选拔的球员为基点,到我们这届再累加起来。我们这届教练班子必须要执行中国足协固有的战术风格,所以按照这个风格来选拔。第二,我们每个位置都要选出三四个球员,这样比较固定的大名单就该有四五十人。但是联赛中经常会涌现出一些新人,或者一些以前状态一般又突然回升的,这些球员都是我们考察的范围之内,每年都有小的调整和更换。

  记者:这么多球员怎么组织是一个问题。

  高洪波:确实,一个国家队的组建首先是选才,然后就是组织。如果你将奔驰的轮胎、宝马的发动机,法拉利的门子组合到一起,你能肯定这是一部最快的车吗?显然不是,这其中要有球员的能力、性格和一些自我牺牲的精神等多种因素,尤其是一些球员的自我牺牲精神是很关键的。

  记者:那选拔球员都需要我们教练组到现场去看吗?

  高洪波:每轮比赛之后,我们都会给各家俱乐部的教练打电话,了解球员的表现,希望教练和俱乐部的官员给与球员们一些评价或者是推荐。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有时候我也会给国脚们打电话,沟通沟通情况。

  于汉超要打高水平比赛

  记者:刘建业和汪强在后卫线上的发挥您满意吗?

  高洪波:他们的表现非常出色,都发挥出了自己的特点,虽然他们来国家队的时间不长,但是理解战术的能力还是很强的。其中刘建业在右路的防守非常好,他本来是我们在9月份考察的对象,但因为有其他球员受伤,所以就提前了。与巴勒斯坦队比赛,他没有给对手什么机会,我对他们的表现还是很满意的。

  记者:这次辽足的于汉超没有来集训。

  高洪波:是的,因为他要参加两场辽足的中甲联赛,所以就暂时没有让他过来。于汉超是一个非常好的球员,非常踏实,踢球的风格朴实而且有韧劲儿,是一个极有潜力的球员,如果他能够再多打一些高水平的比赛,我想他的发展前途是不可限量的。

  记者:中甲联赛也有不少球员,比如辽足的杨旭已经打进了8个球。

  高洪波:这也是我们考察的方向之一,傅博指导对辽足的情况是最了解的,我们也会有针对性地进行考察,优秀的球员都有机会进入国家队。

  这届国家队没有“帮派”

  记者:与巴勒斯坦队的比赛中队长袖标先后戴在四名球员的胳膊上,是不是现在还没有固定的队长人选?

  高洪波:一支国家队的组建,核心球员的选拔是重要的工作之一。球队是需要一个核心球员帮助教练组来稳定队伍,在场上能发挥出决定性的作用的。现在,我们还没有确定这个核心球员。

  记者:国家队怎么处理过去存在所谓“帮派问题”?

  高洪波:这个不存在。我们这届国家队主抓两方面,队伍的凝聚力和执行力。足球是最大的团队运动,最复杂的运动,也是最不容易产生合力的运动。凝聚力和执行力,是我们的核心追求。所以,我们不断地招入一些年轻球员,向他们灌输国家队的精神。

  记者:作为主教练,是不是要避免跟球员亲密接触?

  高洪波:不是的,我认为我们的文化决定,我们跟球员是朋友。大家平时有了什么事儿,都互相帮助。对于那些我比较了解的球员,我不会刻意地与他们保持距离。从我这个角度出发,我是不赞同主教练脱离球员的。

  记者 刘志向电自天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