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勒斯坦人踢球没报酬 足球是信仰是重要精神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12:28  长江日报

  3年前,在约旦首都安曼,中国队和巴勒斯坦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上遭遇。当时巴勒斯坦队的惨状,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由于以色列的阻挠,多名主力不能按时赶到训练,3名后防中坚比赛前一天才赶到;由于没钱,巴勒斯坦人硬赖掉了中国队7个人的食宿费用。

  3年之后,两队又碰面了。巴勒斯坦人境况如何?“这几年,我们的日子好过些了。”昨日下午,在下榻酒店的大堂,巴勒斯坦队助理教练兼领队马辛颇有感慨,而他身旁的代表团团长、巴勒斯坦足协管钱的哈尔塔姆也点着头回应:“一切都在好起来,我们会越来越好的。”

  3年前,马辛就在当时的国家队当中,那时的情况他依然记得很清楚。“当时我们确实非常困难,内外部的环境都不好。这两年,就足球而言,巴勒斯坦现在的日子宽松多了。”宽松,最重要的是资金方面。相比起当时一年只有25万美元的经费,现在的巴勒斯坦足协阔绰多了。“现在资金的来源也比以前多了。”哈尔塔姆介绍说,现在巴勒斯坦足协固定的收入有三块,一是国际足联各种项目资助;二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拨款;三是来自海外一些富裕的巴勒斯坦人定期的赞助。

  目前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巴勒斯坦足球联赛还顽强地生存着,那里有12支球队,每年都进行主客场双循环的联赛。“现在已经有7支球队拥有自己的草皮足球场了,另外5支目前只有土场,比赛时只能借用别人的场地,但这种局面会进一步改进”。

  面对以色列人的封锁,巴勒斯坦人也在想各种办法。以前巴勒斯坦足协内部联络是个问题,由于西岸和加沙被隔断,足协被迫分成两部分,双方有事只能电话沟通,2006年那场亚洲杯预选赛前,两名分别来自西岸和加沙的足协官员是凭借声音认出了对方,那是他们第一次见面。这种局面,现在已经有了改观,在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帮助下,安装了西岸和加沙的实时电视会议系统后,现在,他们至少能看清楚对方的脸了。

  “这些事情在你们看来似乎有些可笑,但我们却很欣慰。我们巴勒斯坦人要踢足球,难度确实比其他地方的人都要大一些。”马辛说,他希望中国朋友别笑话他们,“足球是我们的梦想和期待。巴勒斯坦国内所有踢球的人,都分文不取,他们的生活完全是依靠其他职业的收入。这支国家队的每一名球员,都有自己的工作,足球不能养活他们,但足球是他们信仰的一部分,是他们前进的重要精神动力。我们的物质生活依然贫苦落后,但我们的精神世界很充实、很美好。”                 (傅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家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