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战术配合新人难当大任 国字号男足风格仍是谜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09:43  辽沈晚报

  本次香河集训备受媒体关注的一个根本原因是关于风格统一的话题,这也是关于中国足球未来命运的一次历史性尝试。可是,期待永远都要与现实存在很大差距。

  第一:国奥队选拔还没谱

  2009年,国奥队的任务要比国家队繁重,备战伦敦奥运会虽然时间还算充裕,可是人员的选拔还存在很多问题。国奥队主教练刘春明说:“现在的国奥队还不能称为国奥队,因为我们还在不断地选拔球员。 ”而对于国奥队的技战术风格与国家队的统一问题,刘春明则表示:“这种国字号队伍的交流是一个好的趋势,我们中国足球的定型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所有队伍,包括基层队伍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

  目前的国奥队还只能算上集训选拔队,因为大部分球员是被“挑剩下”的,国内1989年龄段的精英都被拉到了全运会赛场,剩下的球员来到国奥队集训,教练组贯彻的技战术理念也可能随着队伍的解散而消失了。所以,这支国奥队的技战术风格短时间内是无法形成的。刘春明和他的教练组下一步还是将“挖人”作为核心任务。

  第二:国足新人难当大任

  国家队今年只有亚洲杯预选赛两场正式比赛任务,但是高洪波的担子一点都不轻,在海选国脚的过程当中,他必须面对技战术定型的问题。从高一期集训以及热身赛中的表现来看,高洪波在强调地面配合,选材上注重技术特点不再倚重身体力量型球员,这应该算是一个风格形成的试探,然而国足招募的众多新人暂时还难以承担这个历史使命。

  在香河集训期间,高洪波被问及最多的也是如何确定国家队的风格。在这个问题上,高洪波选择了闪躲,他对记者说:“风格确定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现在的国家队与国奥队及各级梯队不断交流,努力形成战术上的共识。而我们国家队现在的具体打法问题,暂时是需要保密的,因为我们不能把我们的打法完全暴露给对手。 ”

  与实力派老国脚相比,年轻球员具有很强烈的表现欲望,但是他们的比赛经验严重缺乏。像谈杨、张辛昕这样的球员因为伤病退出,但经过治疗之后很快归队,表明了他们的积极态度,但他们与荣昊等年轻球员一样,都不是球队的核心人物,对球队产生不了更多影响,所以,所谓技战术的定型也只能停留在局部的技术层面上。

  第三:中国风格长期难定论

  目前国字号四级梯队都统一为4-2-3-1阵型,但在形式上的统一并不代表着国字号队伍风格的统一。作为时下世界最流行的战术阵型,同样是4个后卫, 2个后腰, 3个前卫和1个前锋, 4-2-3-1在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理解,他们都针对自身的特点有不同的应用,而国内各支队伍的大多数教练对此还停留在以往的经验上,尚未真正学习到技术理念的精髓。况且,在战术的理解上,国字号各级队伍的教练员之间也存在差距。

  前国家队助理教练李树斌在谈到国足风格定型的时候评价说:“足球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运动,教练员必须具有充足的从业经验,并且不断地学习新知识,进而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尝试,所以,我觉得国家队的风格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定下来的。 ”

  记者刘志向电自北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