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4度变脸主力轮廓渐现 3人雷打不动魔翼撑中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4:16  足球-劲体育

  四度变脸 25人试水

  记者赵震报道12日下午,国家队和国奥队在香河基地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虽然有着国足与国奥队首次对抗这样的噱头,但事实证明国家队只把与国奥队的这次比赛当成了一堂训练课。高洪波更是把比赛当成了二场热身赛的阵容预演,四节比赛每节都派出了不同阵容出战。而国家队出战两场热身赛的阵容蓝图也已经在高洪波心中基本成型。

  四节四次变脸

  因为前两天一直在进行体能测试,国脚们身体普遍疲劳,所以即使是15分钟一节,4节的比赛,高洪波也只安排了国脚们轮流上阵。首节门将杨智,后卫线上陈雷、赵鹏、杜威、孙祥,前卫蒿俊闵、杨昊、赵旭日、于海,前腰姜宁,前锋韩鹏。这个阵容被认为是本期集训能够排出的相对最强阵容了。

  第二节高洪波排出了完全不同的一个阵容,门将曾诚,后卫刘建业、闫峰、汪强、荣昊;右前卫曲波左前卫郑龙,中间由赵旭日和陈涛打后腰,邓卓翔则出人意料地打起了前腰,前锋是谭斯。在这个阵容里,除了曾诚、荣昊与赵旭日之外,其他8名球员都是首次入选高家军的“新”球员。

  而在第三节,高洪波再次变阵,第一节比赛的阵容被进行了调整,陈雷被北京的张辛昕顶替,中后卫组合也变成了杜威与汪强,赵旭日与杨昊搭配打起了后腰,左前卫也换成了郑龙,前腰也由陈涛出任。正是这个阵容为国家队带来了场上唯一的一个进球。国家队一次乾坤大挪移式的进攻,郑龙从左路一脚大范围的转移打到了禁区之内,蒿俊闵得到之后调整了一下把球打进了球门。

  第四节高洪波继续调整,第二节的出场阵容里,门将由关震顶替了曾诚。后卫线上,杜威与赵鹏又出现在了中后卫位置上。中场的组合里,赵旭日因为在第三节受了一点小伤没有出场,刘金东与闫峰出任双后腰,邓卓翔改打左前卫。国家队年纪最小的前锋谈杨则顶替谭斯出现在了中锋的位置上。

  高洪波强调向前

  在四节比赛里,国家队的25名球员轮番上阵,只有郜林一人没有参加比赛,他一个人在场边慢跑活动身体。而因为万厚良、成亮两名中后卫缺席了国家队的训练,高洪波在中后卫的这个位置上有些吃紧,第二节不得不让打后腰的闫峰改打中后卫。所以杜威也成为了昨天少有的打满了三节的队员。

  另一方面高洪波在中锋和前腰位置上的试水态度明显,除郜林外其他三名中锋轮流上场,特别是谭斯与谈杨两名年轻的中锋也得到了一节的表现时间。而在前腰位置上,高一期就没有找到一名合适的人选,高二期高洪波开始拓展思路,攻击力不错的姜宁、状态回复的陈涛甚至是新人邓卓翔都被放在这个位置上试用。而初次打前腰的邓卓翔在这个位置上的几次处理球相当有想象力,也让教练组感到满意。

  由于之前两天国家队一直在进行身体机能测试,国脚们又是刚刚结束联赛,所以大家的身体状态普遍不好,疲劳感很强。昨天比赛场上国脚们的表现并不是很好。比赛前在给队员们开战术会议的时候,高洪波特意要求队员在场上不要回传和横传,要多向前传球。但在场上大家的体能不足,横传球仍然很多。高洪波比赛里不停地高喊向前、传地面,但效果并不是很明显。

  与国家队相比,昨天国奥队的表现相当生猛,他们有体能的优势,在场上不断对国家队进行围抢,给国家队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所以昨天的比赛里,国脚虽然在控球上占有绝对的优势,但是场上创造出来的绝对机会也只有小蒿得分的那一个。相反国奥队在第二节倒有一次不错的机会,但被曾诚扑出。

  因为体能不足,昨天大部分新人表现平平,只有体能相对较好的郑龙与邓卓翔两人表现得略为抢眼。

  主力轮廓逐渐清晰

  记者裴力报道12日下午国家队在香河基地与国奥队进行了一场教学赛,最终以1比0战胜对手,而此前一天,国家队在香河基地的训练中也安排了11人的分组对抗,尽管目前这支国家队仍然是以考察新人为主,但是对比高一期的名单,我们不难发现的一点是已经有部分球员通过了高洪波的考察,在未来这支国家队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如果不出意外,未来这支高洪波指挥下的国家队都将以451作为主要运用阵型。在两个边前卫位置上,姜宁和蒿俊闵的主力位置已经变得不可动摇。在此前的高一期集训中,两人已经表现出了非常不错的状态,不仅有进球入账,而且他们的边路前插也成为国家队最为有力的进攻武器。本期国家队集训,无论是队内分组对抗,还是与国奥的热身赛,两人都牢牢地占据了国足两个边路的主力位置,在与国奥队的比赛中,又是蒿俊闵的一脚强行射门弹在对方防守球员身上折射入网。如果能够保持目前的状态,年底的亚洲杯预选赛中高洪波应该不会考虑临时更换其他队员。

  在中前卫位置上,赵旭日正逐渐正常为高家军雷打不动的主力。由于周海滨已经返回荷兰,本期国家队集训,赵旭日一直是与杨昊搭档,未来周海滨一旦回归,他和赵旭日的组合无疑将支撑起国家队中场的攻防屏障。

  在后防线上,本期首次入选国家队的孙祥重新接管了左边路的主力位置。尽管此前一段时间的训练并不算特别系统,但是作为一名留洋多年的老队员,关键时刻他还是会得到高洪波最大的信任。中后卫位置上本期集训变动最大。高一期曾经司职过中后卫的三名球员郑智、成亮和冯潇霆全部缺席了本期集训。两个中后卫位置中的一个由杜威牢牢占据,国家队与国奥队的教学赛,全队只有杜威一人连续出战三节,分别与汪强和赵鹏搭档。值得一提的是,赵鹏在本期集训中重新回到了中后卫位置上,而这也是他在建业队一直司职的角色。此前的高一期集训,赵鹏一直是作为右后卫使用。

  尽管表现不俗,但是在接受采访时,赵鹏还是感觉有些迷茫,因为之前他一直是司职中后卫,对于边后卫的位置特点并不是特别熟悉。此前能够重新回归中路,赵鹏也算是“如愿以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鹏表示,回到中后卫位置上当然会感觉更加顺手一些,“高导这样安排,主要也是为了考察队员,我自己感觉最近状态不错,希望能够在训练和比赛中把最好的状态都表现出来。”

  综合高家军的两次集训不难发现,根据目前高洪波的整套技战术要求,仍然有两个位置上目前为止并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一个是右边后卫,从上期集训开始,何洋、赵鹏、李学鹏都被作为右边卫进行考察,但是结果并不能让高洪波满意,本期集训高洪波又征调了张辛忻入队,陈雷在万厚良临时前往韩国的情况下入队顶替,尽管如此,高洪波仍旧没有发现能够让其完全放心的人选。

  另外一个位置是突前前卫。对于451阵型而言,这个位置在进攻组织上的核心角色不言而喻,从上期集训的王新欣、曹添堡、杨昊,到本期集训的陈涛,曲波,高洪波仍然在走马灯式的考察队员。而与国奥队的热身赛中,姜宁又被临时拉到了前腰位置上。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