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老大不再是"半边天" 李应发:中国足球没地域之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4:48  时代商报

  7月6日晚,中国足协公布了新一期的国家队集训名单,在入选“高二期”的27名国脚中,辽足无一人入选,大连实德也仅存赵旭日一个硕果。如果说辽宁球队在国家队的“势力”已经荡然无存,那么曾经占据国足半壁江山的辽籍球员在如今的“高家军”阵营中也是所剩无几。那么究竟是什么让曾经的“辽老大”彻底退出了国足的历史舞台?是主帅高洪波的个人偏见,还是另有隐情?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东北大帅李应发和前国足队长、现辽足队长肇俊哲时得到了这样答案。

  中国足球,没有地域之分

  “中国足球职业化这么多年,每年都有大批的球员从一个俱乐部转会到另一个俱乐部,所以大量球员的不断交流已经弱化了南派足球和北派足球之间的区别。”昨天,辽宁足坛名帅李应发在谈到曾经在国家队中占据半壁江山的“辽老大”如今竟然成了国家队“边缘人”的足坛新现象时,并没有流露出过多的意外之情,相反认为这样的局面其实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必然结果。“我觉得我们应该淡化或者说取消地域观念。我想高洪波作为主教练在确定国足集训名单时,也不会过多去考虑所挑选的队员是哪个队的,更多的是从他的战术思路和执教风格出发的。”

  李应发坦言,“通常来讲,北方球员的特点是身体素质好、速度快、身高有优势。南方球员则是地面进攻和传接球的脚下技术细腻。如果说新一期国家队的南方球员居多,这也只能说明高洪波的技战术打法可能更需要这样特点的球员。”

  打组合拳,抛开球星观念

  早在“高家军”一期集训时,高洪波就召入了大批的“非大牌”球员入队,像赵鹏、陈雷、成亮、徐洋、荣昊等陌生面孔更是第一次披上国足战袍。高洪波“轻大牌重草根”的用人方式不仅让国足在“首秀”中让人眼前一亮,而且也更加坚定了高洪波起用“草根”的选人思路。对此,李应发很是赞同,“眼下的中国足坛根本没有什么球星,所谓的球星也都是人为捧出来的。我觉得现在的国家队就是要打‘组合拳’,要通过合力来提升国足的实力和水平。”

  仔细打量“高二期”的集训名单,不要说是“球星”,就是能被球迷叫上名字的球员都不多。看来,高洪波不仅不打“球星”牌,就连以前在国家队里混个“脸熟“的球员也消失得无影无踪。“运动员的实力不是用秤能称出来的。每个球员都各有所长,关键是看主教练需要哪方面的特长的球员。”李应发直言,其实很多有实力的球员都是深藏不露。而高洪波之所以敢起用这么多的“草根”球员,也足以证明他想改变中国足球现状的魄力和胆识。

  经济实力,决定人才储备

  与名帅李应发用主帅高洪波的带队风格和执教思路来解释“辽老大”在国家队风光不再的看法不同,前国足队长、现辽足队长肇俊哲则认为经济实力下滑才是导致辽宁球员成为国家队“边缘人”的直接原因。

  肇俊哲说,像辽宁队这么多年一直为资金所困扰,有实力的球员纷纷转会,足球后备力量则因为俱乐部投入有限,无法向一队输送特别优秀的人才,这直接导致辽宁队梯队人才段档。“后备人才缺失不仅造成一线球队实力下滑,而且没有好的联赛成绩做保障,怎么可能有大批球员进入国家队。”肇俊哲坦言,像上海、江苏之所以会成为国脚大户,与他们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有直接关系。 记者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