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IFA欲设世界杯枷锁中国或受益 两大组织再度角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08:03  重庆晚报

  引子 一直以来,奥运会足球比赛对于球员年龄的限制,都是奥运会足球赛无法与世界杯相比拟的根本原因。然而,从来不肯吃半点亏的国际足联(FIFA)主席布拉特近日却计划取消这一限制,难道布拉特良心发现了?当然不是。用欧洲媒体的话来说:“布拉特打着开放的旗号,想的却是给奥运会足球赛穿上更为沉重的枷锁。”

  动态

  计划取消年龄限制

  FIFA欲设“世界杯枷锁”

  本报讯 正在南非观看联合会杯比赛的FIFA主席布拉特近日表示,国际足联可能改变原先限定奥运会男足比赛球员年龄的计划,恢复1984年和1988年奥运会时的规定,即只要没参加过世界杯比赛的球员,都可以参加奥运会足球赛。

  布拉特说他与国际足联副主席、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一起讨论过这个计划,哈亚图除了在国际足联任职外,同时也是国际奥委会的官员。按照现行规定,只有低于23岁的球员可以参加奥运会足球比赛,每支球队只能有3个超龄球员。此前,国际足联还曾考虑将奥运男足参赛年龄限制在21岁以下。

  解读

  祸及奥运 劫富济贫

  【从“6+5”计划,到现在的取消年龄限制,布拉特的确无愧于欧洲媒体封的“满脑子坏主意”。不可否认,“取消奥运会年龄限制”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概念,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然而,“参加世界杯就不能参加奥运会”的枷锁却很沉重,这甚至会让奥运会足球比赛更加缺乏吸引力。】

  “拒绝”国际巨星

  在1984年和1988年两届奥运会上,由于没有年龄限制,各国几乎都派出了第二阵容。之所以是第二阵容,就在于两年前参加了世界杯的球员均无法出战。换言之,每个国家足球界最强的23个人都不能出现在奥运会上,“欧洲体育”的观点是:“布拉特很可能创造了每个国家都有两支国家队的盛况。”例如,为阿根廷赢得了北京奥运会足球金牌的梅西,由于参加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便无法代表阿根廷出战北京奥运会,虽然他的年龄仅为21岁。媒体认为:“新政策会让许多有才华的年轻球员无法进入奥运会赛场。”而且,由于参加了世界杯就不能参加奥运会,那么众多超级巨星就不可能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因为没有一名世界巨星会为了奥运会而放弃世界杯。由此,本来就是鸡肋的奥运会足球比赛,将变得更没影响力和关注度。

  中国将会受益

  “新政的唯一可取之处或许就是缩小了强弱差距。”欧洲媒体认为,新规则只是限制世界杯决赛圈32强的球员不能参加奥运会,而对于那些徘徊在32强之外的国家队球员来说,却是极大利好。

  以中国为例,由于无缘明年南非世界杯,一旦进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足球比赛,那么派出的会是国家队,而不是受年龄限制的国奥队。而对于已经晋级南非世界杯的日本来说,他们不得不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中,用国家二队与中国国家队较量。同样的现象也会出现在其他大洲。

  两大组织再度角力

  为什么一定要对参加奥运会足球比赛的球员有所限制?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因为FIFA不会允许有另一项可比拟世界杯的足球比赛出现。一方面是FIFA要保证世界杯的唯一性,另一方面是国际奥委会(IOC)希望奥运会足球比赛更具观赏性,处于不同立场的二者有着难以调和的矛盾,而此番FIFA再度调整策略,实际上是两大组织的又一次角力。

  事实上,布拉特曾打算将参加奥运会的球员年龄从23岁降至21岁,但此举遭到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强烈反对,最终布拉特没能得逞。而如今,布拉特一边打着取消年龄限制的旗号,一边设置新的门槛,IOC会同意吗?《米兰体育报》认为:“布拉特的建议很具诱惑力,但从长远来看,罗格点头的可能性并不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