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记者:中国足球存致命缺陷 没技术没体能凭啥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9:07  体坛周报
韩记者:中国足球存致命缺陷没技术没体能凭啥赢

中国朴智星何时诞生?

  金知恩 韩国《足球11人》记者

  韩国足球队再次给韩国球迷带来喜悦的消息——连续第七次打入了世界杯。在全世界范围内,还只有6个国家能达到这样的成就。这不仅是韩国人的骄傲,也创造了亚洲足球史上参加世界杯次数最多的一个纪录。

  当然,我们也注意了亚洲其他伙伴的表现。可惜的是,作为经济发展速度惊人的大国中国,至今为止,只有一次打入世界杯的历史。我不敢给中国足球任何意见和建议,只是简单地分析中韩足球之间的差异,也许这些差异或多或少影响着两国足球发展的不同走向。

  这次韩国队打入世界杯,不仅仅是“连续七次”的荣誉,更重要的是完成了新老交替。许丁茂上任之后,果断放弃了李天秀、金南一等老球员,重用朴周永等新人。现在的中国队,新老交换还没有完成。最近一段时间,的确没有见到中国队出现能够担当核心的新选手。虽然冯萧霆在最近的几场比赛中表现出色,但是在经验及领袖风范上,他还需要再进一步锻炼。中国国家队的新主帅上任,如何完成新老交替对他来说无疑是最大的考验,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

  如上所说,如何培养后备力量,是一支足球队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韩国,现在有一批高素质的“海外留学派”球员。像这次在国家队有出色表现的年轻球员吉成龙,他在小学毕业后,就远渡澳大利亚,五年的留学生涯,不但让足球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也学会了英语,这无疑为他将来到欧洲高水平球队踢球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我所知,过去,中国曾有以李玮锋为代表的留学巴西的“健力宝球员”,这批球员的确为中国足球带来过惊喜。但现在,中国却没有这样的留学派,也许这也是中国足球的一个损失和遗憾。

  韩国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选手选拔及补充“仓库”,即K联赛,为韩国国家队选择球员提供了庞大的来源。另外,高水平的海外联赛也为国家队培养了一批出色的球员,像朴智星、朴周永等。在目前中国足球后备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如何建立一个完善的球员培养机制,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堂堂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如果说没有适合踢足球的球员,是不太可能的,关键是如何着手培养和改革。

  最后,从前来K联赛踢球的中国选手身上,我深切地感到了中国球员的训练也存在着问题。无论是李玮锋还是冯萧霆,来到韩国后,都不停地感叹,“韩国球队的训练强度非常大,对体能要求非常高”。在经历了韩国的“魔鬼式训练”之后,他们的能力得到了巨大的提高。实际上,去过欧洲的球员都知道,欧洲球队的训练强度更大。可是,中国球员似乎没有受过这样的训练,这对一名要打满90分钟的球员来讲,显然是不可想象的。在技术明显不如欧美的情况下,体能显然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中国队既没有欧洲球队的技术,又没有出色的体能,用什么来取得胜利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