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三强闯南非海归是关键 中国足球崛起需“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2:23  扬子晚报
韩国球员朴智星
中国出朴智星(7号)日,才是冲出亚洲时

  北京时间6月7日,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进行了第6轮的比赛,日本客场1-0胜乌兹别克、澳大利亚客场0-0平卡塔尔、韩国客场2-0轻取阿联酋,这三支球队同以4胜2平的战绩率先获得了世界杯决赛圈的参赛资格。

  当我们还在精心地为新组建的国家队设计一条新出路的时候,我们的近邻却已经在为2010年的世界杯资格而欢庆。究竟我们在什么环节落后了?所有人都在找这么一个原因。这么多年来我们在中国足球的身上这里一刀,那里一刀,却仍然没有找到病因何在,十多年下来,中国足球反而屡添新伤。

  “输入”与“输出” 两种最普遍的模式

  其实一个国家足球的强盛,说的简单了仍是一个以人为本的道理,如果你的球员能够有一个最好的水平最高的踢球环境,那么这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就会提高,然而如何完成这个看似简单的任务?从世界各国足球发展的模式来讲,“输入”与“输出”是两种最为普遍的模式。

  “输入”,即在本国内能够提供这样一个高水平的环境,本国的球员可以在这个体系中良好地成长,而这也必然将带动整个国家的足球水平上扬。这种例子十分普遍,欧盟足球一体化的形成,使得欧洲各国形成了一个互利互补的足球体系,这是欧洲足球一直能够领先世界的最重要原因。而在亚洲,日本的崛起同样有这方面的因素,虽然日本有过中田英寿、中村俊辅和稻本润一这样在海外名噪一时的球星,但其国内的一流足球环境同样是日本足球能够领先亚洲的决定因素。

  不过“输入”顾名思义,人力与财力的大量投入是必不可少的,这些条件也大大限制了这一发发展方向的普及性。相对来说,“输出”成为了目前世界上大多数足球强国的发展方向,其概念也非常容易理解,将本国的足球人才放到国外一流联赛培养,借世界高水平联赛来锻炼本国的优秀球员,这种“借鸡生蛋”的方式非常普遍,南美的巴西、阿根廷以及非洲的科特迪瓦、尼日利亚,本身这些球员在身体方面的优势加上欧洲联赛的熏陶,最终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世界巨星,在国际赛场上,这些靠输出人才的国家反而经常能够战胜欧洲强国,从效果上来说,输出方式的效果,甚至比输入还要直接。

  韩国:联赛没落海归成中坚

  受金融风暴影响,近两年的K联赛已与之前不可同日而语,经济条件的快速下降导致了联赛已经无法吸引太多高水平球员加入的同时,还面临着严重的人才流失。在今年的亚冠联赛中,韩国球队与中国球队的交锋记录是4胜2平2负,虽然还保持着一定优势,但从比赛的内容来看,两国俱乐部队之间的巨大差距已经荡然无存,如果不是中国球队在亚洲赛事方面的经验尚浅,恐怕两者之间的交战记录对调也并非不可能。

  在韩国本土已经严重匮乏人才的情况下,韩国队仍然能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提前出线,海外球员就成为了球队成功的重要因素。韩国公认的旗帜球员朴智星,目前效力于世界数一数二的豪门球队曼联队;而韩国队此次的主力球员吴范锡、李荣杓、金坤镐和朴周永则都效力于欧洲联赛,就连替补席上,韩国队还拥有效力日本J联赛以及其他欧洲联赛的优秀选手。拥有半支在欧洲效力的球队,再加上门将李云在这样身经百战的老将,国内联赛已经严重受损的韩国队才得以保持了球队的实力优势,顺利从亚洲区突围而出。三名海归大将朴智星、李根镐、朴周永屡屡进球,帮助球队过关斩将保持不败,而在预选赛与土库曼斯坦的客场比赛中,当时还在英超西布朗维奇效力的中场球员金斗炫则完成了韩国队整个世界杯征程中唯一的一个帽子戏法。

  韩国队在10强赛中一共打进11球,其中海外球员打进7球,占据了总进球数的64%,如果缺少了这些球员,韩国队至少不太可能在6月7日就早早奠定小组出线的形势。

  澳大利亚:无海归则不成队

  如果相比澳大利亚,相信韩国足球还不是最依靠海外球员打天下的球队。澳大利亚队在6场10强赛比赛中同样4胜2平,但0失球的恐怖数据令亚洲各国闻风丧胆,就连日本队在主场都无法敲开他们的城门。

  在今年的亚冠联赛中,相信每个人都看到了澳大利亚A联赛球队的实力,客观地说,单凭澳A联赛球员的实力,在与中超球队的直接较量中同样处于下风。在亚冠联赛的最后一轮比赛中,主场作战的中央海岸水手倾尽全力却输给了全部替补出战的天津泰达,也曾让澳A联赛颜面尽失。

  然而在国内联赛在亚洲尚且无法迈入一流行列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却在亚洲区预选赛中脱颖而出,以压倒性优势率先挺进南非,靠的是什么?海外球员是唯一的答案,在6场比赛中,澳大利亚队启用了30名左右的海外球员,这一比例在国家队的全部启用球员中超过了90%。可以这么说,没有海外球员的助阵,澳大利亚队连十强赛的边恐怕也碰不上。

  也许澳大利亚人还在努力地让澳A联赛尽快地走进亚洲一流联赛的行列,但澳大利亚队主帅维尔贝克早已放话:根本信不过国内联赛出来的球员。

  对比韩国队海外球员64%的惊人进球率,澳大利亚队则已经堪称登峰造极,6场比赛球队打进8球,全部为海外球员破门,比重100%。

  日本:双轨制的亚洲强国

  为什么说亚洲足球的第一强国是日本而非澳大利亚?并非因为后者并不纯正的亚洲血统,真正关键的一点是,不管澳大利亚还是韩国,他们都可能在漫长岁月的消耗中失去自己的精华,尤其是澳大利亚,如果没有众多海外球员的助阵,这支球队顶多就是亚洲三流。但日本则不然,强大的经济基础为日本足球过去20年的飞速发展带来了雄厚的基础,J联赛是亚洲最有钱的联赛,所以他们也是最好的,他们拥有中田英寿、中村俊辅这样在海外功成名就的球星,但没有这些人,日本队仍然是一支令人忌惮的球队,海外球员给这支球队带来的是经验和稳定,有了这些在海外效力的球员,日本队才能堪称完美。当然日本足球的双轨发展对于大多数经济实力一般的国家来说,只是可望不可及的梦想罢了。

  这次的十强赛,日本人相对韩澳两强,对于海外球员的依赖性是最低的。但苏超联赛的MVP中村俊辅、德甲新科冠军沃尔夫斯堡的日本双星大久保嘉人和长谷部诚以及效力法国的松井大辅等几名球员,仍然是球队稳固的主力人选。

  在球队的全部6场10强赛中,中村俊辅攻入了海外球员的仅有2球,在全部的9个进球中,海外球员的进球比重为22%。但鉴于日本联赛的不同模式,这一效率已然不低。

  中国:足球需要“姚明”

  这是一个不需要赘述的道理,在历届国家队中,海外球员无不成为国家队的核心球员,从范志毅到孙继海,再到李玮峰、郑智。

  从发展方向上看,输入与输出并举的路线将必然成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方向,这一点上我们必然将追溯日本的脚步。但就像日本与中国在经济方面的差距一样,中超联赛的经济环境目前还非常薄弱,这一环节也影响了中超联赛的其他环节无法进入正轨,即使我们从国外可以引进先进的联赛运营经验和制度,没有足够经济基础的带动,整个联赛仍然是一条无法转动的生产线。这是中超联赛的硬伤,不是短时间内能够改变的。

  然而中超联赛不能短时间获得提高,并不完全代表中国足球不能,如果说中超联赛是一项长期投资的话,那么球员留洋无疑是短期的投资行为。让国外的优良环境来培养我们的球员,当他们逐渐成熟和提高后,将直接带动中国足球的成绩,长远看来,也能为中国足球带来更多的影响力,这一点,姚明对于中国篮球的提升作用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姚明”的重要之处,不仅仅是中国国家队多了一名2米26的一流中锋,更重要的是,有更多的孩子以他为榜样,走到篮球这条道路上来。

  在新一届高洪波国家队的比赛中,海外球员再一次在比赛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三名海外球员郑智、冯潇霆和周海滨的回归,令中国队的实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特别是曾效力英超的郑智,他在与不在,中国队的中场完全是两种情形。

  所以,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中国足球想要在短时间内有一个长足的进步,大幅度扩大海外球员的基数是关键的一步,这一点上,球员自身的水平是一个因素,而我们给予球员留洋的政策条件,也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俱乐部由于各种原因漫天要价,故意刁难球员出国发展的行为屡见不鲜,不少球员因此错过了出国深造的大好机会,然而从长远利益来看,其实受损的仍然是中国足球本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世界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