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脚眼中高洪波尽显奇妙 王永珀对比国奥佐证新理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1: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善皓报道 已经返回了各自俱乐部的国脚们,很多的记忆仍旧留在国家队。“和以往截然不同的战术体系,不拘一格的用人机制,以及在训练和比赛中体现出来的细节都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一名国脚告诉记者。

  战术无疑是让队员们最津津乐道的,“完全坚持地面的战术是我们意想不到的,一直以来国家队都是颇为强调防反和长传的,尤其是杜伊时期,球就是从中路飞向边路。”一名国奥队的小将谈起高洪波的战术如此表示,他甚至举了个例子:“那时候周海滨在后腰位置一拿球,直接飞起一脚长传到边路,肯定有人接应的。”

  在国奥队还有一个好玩的例子是关于王永珀的,当时王永珀进入国奥队时信心十足,然后几场比赛下来作为前腰的他完全丧失了信心,“就看到球在头顶上飞。”王永珀很无奈,他自然也被杜伊排除。本届国家队王永珀虽然没有机会展示自己,但这种战术却让王永珀感觉非常好。

  一个有效的战术体系是通过细节锻造出来的。“高指导在训练和比赛的时候对于细节抠得特别细,训练的时候他要求队员们坚持地面的打法,杜绝长传,如果谁敢长传,他会立刻叫停训练重来,几堂训练课下来基本的战术就确定了。”一名国家队的老队员告诉记者。

  高科技同样体现在对于战术体系的锻造中,“赛前准备的时候,电脑被广泛应用,除了一些范例性的战术演示外,教练组还给我们播放动画进行战术和技术的示范,这的确很新颖,也有助于我们加深对于战术的理解。”对此,天津的杨君格外有感触,因为一般晚饭后他都会来到区楚良的房间与他一起观看区在电脑里保留的一些教学资料,“给我留下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个站位图示的动画绘制,首先是一个球门然后是门将站在面对球场一侧角球区准备扑一个罚出来的角球,当门将第一点没有将球摘下来脱手后,区导停下来给我讲解了这个问题存在的原因,一是没有跑到位,还有就是没有注意对手在身体上对自己的冲撞和一些拉拽动作,那些动作往往是在外人眼里不容易看到的,甚至有时候裁判也看不到,但是守门员一定要有事先的心理准备,然后才能在动作上有所准备,这种对守门员的冲撞和接触在国际比赛中要比在联赛中常见得多。”看完了这一段后,区楚良继续往下给杨君展示,当守门员第一点将球扑出禁区但是没有开太远后,在守门员的左右两侧又出现了用虚线绘制的球门,区楚良用手指着左右两侧的虚线球门说,其实那两个虚线球门代表的是对方进攻球员有可能会捕捉的第二点,一旦门将将球击打得不够远或者很快被对方球员捕捉到的话,对方会有球员从左右大门两侧突然插上射门也是经常出现的情况,因此守门员要时刻想着这两个危险的地方有没有对方球员,这种方式让杨君一下子就记住了。

  关于高科技应用于新战术,高洪波还表示在高科技方面继续让国家队和世界先进潮流接轨。“德国一家专业的足球数据公司将为我们提供数据,这些数据有助于教练组更客观地掌握情况。”高洪波表示,据了解,这一合作方式将会在以后国家队的比赛中得到更多的体现。

  高洪波对于战术纪律的要求并不刻板。“在前场,高指导还鼓励队员发挥创造性,如果有精妙的配合他会大声喊好,这同样也在比赛中体现出来了。”一名国脚告诉记者。另外一名国脚也持有同样的观点:“还比如后腰位置,很多球队杜绝让队员带球,也杜绝让后腰插到对方禁区前腰,但高指导在这方面限制较宽,允许带球,也鼓励后腰插上进攻,为的就是强化我们后腰队员的创造性,而且因为是双后腰,一名后腰队员压上之后还可以有另一名后腰保护。”

  战术以外,人员的使用是队员们谈论最多的,一名新国脚就对高洪波非常信服。“入选国家队之后还以为得等上一段时间才能踢球,但高指导很快给我们了机会,能够平等地对待新国脚和老国脚,这是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我想在这一点上,至少国家队的新人是信服高洪波的,当然了,像蒿俊闵姜宁等也算是老国脚了,他们受到重用也是因为他们适合国家队的战术,从这个角度来讲,高洪波在用人上是非常成功的。”

  在这个问题上,老国脚们虽然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也持支持态度:“说心里话,要想国家队好起来,这样做是正确的,而且从长远来看,着眼2014年世界杯,国家队也需要培养新人。另外,我们也是从新国脚走过来的,能够理解新人们的想法,从长远来看,适度的竞争也是很有必要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