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脚曝负沙特内因敲警钟 此症曾致杜家军内部斗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0:41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善皓报道 5月25日高家军开始了第一次集训,在逼平德国、战胜伊朗之后,6月4日,国家队在天津1比4输给了沙特队。“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说我们在演练阵容,考察新人等,但从我们队员的角度来说,第10天的时候队员在心理承受力上达到了极限,这也是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一名队员坦言。

  从5月25日算起的话,到了6月4日,国家队的集训时间恰恰超过了10天。“回顾这次集训,应该说大家首战和德国队比赛的时候最兴奋,因为这是新国家队的第一场比赛,而且面对的又是世界强队,所以最终逼平了德国。到了和伊朗比赛的时候,因为是亚洲的强队,又是宿敌,中国队多次败在伊朗脚下,大家的情绪也是非常高涨,结果战胜了对手。但到了和沙特比赛的时候,集训已经10天了,体能不说,在心理上大家也有些疲沓了,或许可以这么说,到了国家队和沙特比赛的时候,我们队员的心理达到了一个极限。”7日,一名队员告诉记者。

  队员的这个说法或许会被很多球迷指责,但这的确牵扯出了一个极为重要的运动心理学的问题,除了战术、技术等外,心理是决定胜负极为重要甚至可以排到第一位的因素。在杜伊国奥队和国家队时期,已经在这个方面给出了无数个负面的例子,比如长期国外集训导致的打架乃至内部斗殴。在那个时候,就有心理专家,包括国外一些教练指出,国家队的这种长期集训弊大于利。

  高洪波把这次集训和比赛确定为11天(从5月25日到6月4日比赛结束),无疑也考虑到了队员们的心理状态。通过最后一战的失利,国家队必须意识到,除了在技术和战术方面进行总结外,如何确立一套有效的集训机制,如何在集训中保持队员的热情,将成为国家队最为重要的一个课题。

  关于运动员心理,还有更多需要研究和克服的东西。比如这次和沙特的失败,一名队员也提到了一个问题:“和沙特的比赛是最后一场,这场比赛后我们就要回到俱乐部打联赛,在那个时候队员的心已经有些散了,大家想的就是赶快结束这场比赛好回到俱乐部,毕竟我们的收入都是俱乐部提供的,所以在比赛的时候大家斗志也不是很高昂,想法有些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