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请给我们一年时间 坚持技术流方向是正确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7:34  体坛周报

  记者邵峰、胡博轩报道

  4日傍晚,天津的天空聚起云彩,眼看就要大雨滂沱。泰达体育场,2万多观众也在等着一场“大雨”,冲垮嚣张的“沙”尘暴。但是,雨没能落下。 

  4比1,沙特人拥抱在一起,朝看台鼓掌致敬。高洪波站在场边,不见怒容,微笑着和每一位走下球场的弟子握手、击掌。“你们不应该不开心,应该好好回味比赛,回味那些问题。”更衣室里,北京男人握紧拳头,鼓着劲,“不要因为前两场打得不错,就高看自己;更不要因为一场失利,就消磨了意志!回去认真打联赛,保证身体和状态!”这是“高一期”解散前,主帅最后的叮嘱。

  面对本报记者,高洪波坦言:“1比4确实输得多了点,但现在输球不是坏事。”顿了顿,他接着说:“我认为,走地面配合和技术流的方向是正确的,我们要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我估计,起码1年左右,等那时,也许我们会拥有属于自己成熟的技战术风格。”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

  走进赛后发布会现场时,高洪波的脸上依然带着笑,这不是装出来的。“现在输球并不是坏事。这三场热身赛本来就没有成绩指标,输了球,给队员们再次敲响警钟,没什么不好。这表明新国家队需要走的路还很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说得很自然,“之前我也多次说过,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集训到今天才第11天,这当中进行了10堂左右训练课,打了3场热身赛,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不可能。”

  当然,作为一个职业教练,他依然“憎恨”失败。“这场球,我们上半场打得不好。可能是因为比赛密集,连续奔赴三个城市,大家有些疲劳。我感觉比起前两场,在天津的表现差一点。尤其是上半场刚刚开始的时候,队员普遍不够兴奋,节奏也打得很慢,根本压制不住。下半场要好一些,但因为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进攻,对手的两次快速反击又把比分继续拉大了。1比4的确大了点,但也不用多想什么,现在的输赢不重要。” 

  古语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高洪波也一直这么想,“不论输赢,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很重要,从现在做起更重要。“

  “高一期”达到预期

  中沙之战结束,“高一期”也随之告终。对于高洪波来说,他已完成了国家队主帅的“初体验”,接下来,除了制定下一步国家队工作计划,就是对高一期进行回顾和总结。“11天时间,辗转三个地方,和三支高水平球队打了三场高强度比赛,作为主教练,我感觉球队收获很多。刚才回到酒店,我和教练组其他两个同事稍微碰了一下,大家统一了思想,认为这第一期集训基本达到预期。无论训练、生活还是比赛,大家的态度都很积极,人人都想留在这个团队,都希望能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另外,通过这11天,通过训练比赛,让我对所有的小伙子有了更直观更准确的认识,而他们也熟悉和了解了我的一些带队思路。”4日深夜,高洪波对本报记者说。

  其实,通过“高一期”,高洪波还有一个更大的收获。“一胜一平一负,这个结果也基本达到了教练组的预估。无论胜负,收获良多。从目前看,尽管尚未完全形成属于自己的技战术风格,但应该说,打地面配合和技术流的方向是正确的。年轻的国家队只要坚持走这条道路,我相信,未来可以期待。”

  他们为“高招”折服

  坐在返回酒店的大巴上,国脚们三三两两聊着比赛,有点气恼,但气场良好。他们讨论失球、位置和配合,完全纯业务交流,没有一丝埋怨。这可能与比赛性质有关,但高家军的确有一种全新的气象。

  杨昊是高洪波半场休息后派上的奇兵。上场前,他这样对北京老乡说,“上半场有些拖沓,进攻没调动起来,你上去后,一定要多注意传球,要打起速度,遏制对方。同时,要将我们的战线前压!”可惜的是,下半场,年轻的国家队没有做得更好。“我们在磨合上肯定有欠缺,所以造成了某些细小的环节无法统一。”领命上阵的杨昊如此复盘。

  不过,在大的方向上,不少队员已对新主帅颇为认可。“必须承认,我们10天没怎么打磨防守。为了比赛,我们更多练习进攻,时间短加上初次亮相,我们只能先抓好一头。”4日晚,郜林告诉本报记者:“但这十几天时间,高导的很多东西,对我们来讲已经非常认可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新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