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家军沙中淘来一盆冷水 国足任重道远贵在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5:00  华商网-华商报
对于未尝败绩的“高一期”来说,一场败战或许并不是坏事
对于未尝败绩的“高一期”来说,一场败战或许并不是坏事

  国足昨天在天津1∶4负于沙特队,新国足组建以来首次进行的三场国际比赛也全部结束。尽管国足此前战平德国,战胜伊朗,但昨天的惨败预示着新帅高洪波的执教之路任重道远,同时,也对一度对高家军赞誉有加的舆论及时泼了一盆冷水。

  ■对手态度■含金量90%

  沙特全力以赴 高家军首尝败绩

  昨天,国足的首发继续“变脸”,最大的变化是首发的郑智出现在中后卫位置。开场后,国足的竞技状态较之前两场有所下降,针对对手逼抢得不够,这让全力以赴的沙特队一开场就占据了主动。第五分钟,沙特队头号球星卡赫塔尼头球破门。第28分钟,高洪波换上浐灞小将于海,出任左前卫,于海一上来就利用突破制造一次角球。中国队在左路的进攻也有了起色。第33分钟,姜宁在左路断球后大力劲射将比分扳平。4分钟后赵旭日攻门击中立柱。比分被扳平的沙特队很有耐心,上半场结束前,该队努尔利用前场任意球头球将比分改写成2∶1。下半场,国足加强攻势,沙特队耐心打反击,第72分钟,沙特哈萨基突破,在大禁区线上右脚劲射,将比分扩大为3∶1。第87分钟,沙特队再次发动快速反击,纳萨尔突入禁区后被弃门出击的杨君放倒,裁判判定点球,纳萨尔操刀破门,沙特队将比分锁定为4∶1。中沙之战,是高家军首场败绩,这场比赛结束后,高一期集训也宣告结束。

  ■考察队员■含金量70%

  球员机会均等 高氏首秀值得肯定

  三场热身赛下来,高洪波还算赢得了一个不错的开局。平德国、赢伊朗、负沙特,尽管是热身赛,三个对手都没有竭尽全力,但他们毕竟是世界杯32强的劲旅,而且对抗强度一场比一场高。能连续跟这样的强队过招,高家军能取得如此不错的开局,高洪波的首秀是值得肯定的。

  除了比赛本身,高一期正在形成的一些建队思路也逐步得到落实。其一,短期备战的国足能否应付国际A级赛事,从中德、中伊和中沙三场比赛的表现看,中国球员不是不可以做到。而且国足在一周内进行了三场比赛。如此大的比赛密度,国足也坚持下来。不难推断,高洪波在今后的大赛中将沿用短期备战的模式。其二,高洪波三场比赛在首发阵容和人员位置搭配上,也在传递一个信息,新国足没有什么大牌,也没有固定的主力,用谁不用谁,一看状态,每个人的机会都均等。二看战术需要,球员必须有团队意识。这样,既有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又有助于培养高洪波的权威。显然,作为国产教练,高洪波一上任就有意识遏制国足以往内耗不止的派系纷争。

  ■实战意义■含金量80%

  国足任重道远 惨败暴露真实差距

  其实,高一期的首秀处在两难境地。打不好了,无助于建立信心。打好了,又让人担心国足又将陷入高开低走的轮回。平德国,赢伊朗,到大比分输给沙特,高洪波的首秀果然有“善始”,没有”善终”。但如此高开低走的过程对一支刚起步的国足并非坏事。如果说首战德国,人家没跟我们真玩,次战伊朗,遭遇了爱国哨的呵护,那么昨天与沙特队的比赛,则给高家军上了一堂有关技术足球的大课。高洪波所追求的玩技术、走地面以及张弛有度、掌控比赛节奏的踢法,在沙特队身上尽显无遗。在亚洲真正的技术流面前,反观我们的小范围配合,简直是幼儿园级别的,配合生涩、失误频出、节奏紊乱,充分暴露了糙哥本色。跟这样的对手过招,才能真实暴露我们的差距。

  高洪波这届国足的终极目标是杀入2014年世界杯决赛圈,真正的对手恰恰是沙特这样的球队。结果表明,目前的国足还不具备与亚洲一流强队抗衡的能力。高洪波与他的前任一样,未来的路任重道远。

  高洪波 坚持下去

  高家军首秀以来的三场热身赛,都出现了意外。战平德国出乎所有人预料,接着又战胜伊朗更让人始料不及。两场热身赛下来,国足的“热度”骤然升温,然而昨天却1∶4惨败于沙特队脚下,这盆冰水浇得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对于高洪波和国足,大家赛前都有清醒的认识。中国足球哪一届主帅不是高开低走的轮回。高洪波不是神明,不可能永远高开下去。只是高洪波从“高开”转入“低走”的拐点太剧烈了,这一输就输给沙特1∶4。让人怀疑起伏不定的国足其真实的实力到底在哪个位置上。

  其实,就是在这个时刻,真正的考验才来临。考验高洪波的是,哪些方面该继续坚持,哪些方面必须调整。考验中国足协的是,敢不敢继续放手高洪波干下去,南勇能不能顶住压力,继续信任高洪波,树立他的业务权威。据悉,国足这次集训在细节上比过去充分。已经聘请了国外一家专门从事数据分析的公司,采集数据,建立数据分析的模型。这个开端值得称道。国足比赛中究竟表现如何,高洪波的训练和临场指挥如何,依靠数据分析,至少比一些伪专家的指手画脚要科学多了。

  赛后声音

  ■高洪波:坚持就是胜利

  赛后,高洪波说:“也许是连续在城市之间辗转,队员们非常的疲惫。只要国足坚定信心,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中国男足的未来还是非常美好的。”同时,在谈到郑智出任中后卫的问题时,高洪波也否认昨天输球并非后卫线发挥不佳,可见他也很可能会继续坚持让郑智坐镇国足中后卫。

  ■何塞:中国队是支“潜力股”

  沙特队很高傲,当然他们有足够的理由,赛后,沙特主帅何塞实在想不出更多夸奖东道主的词汇,便来了一句“中国有很多的足球人口,将来会有很多的发展”。何塞还说,“今天的大比分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中国队输掉比赛并不是世界末日,他们通过比赛锻炼了自己队伍的进攻,这就是收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家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