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正“技术流”给国足上课 高家军首败不失望

  本报记者 李元浩

  望着泰达体育场大屏幕上那个刺眼的“1:4”,高洪波眼神中透着不甘……6月4日,中国男足在天津迎来了本次集训的最后一个热身对手——沙特队。经过90分钟激战,中国队最终以1比4不敌对手,遭遇了球队重组以来的首场失利。

  从5月29日对阵德国队的惊艳“首秀”,到6月1日对阵伊朗队的意外“首胜”,再到4日对阵沙特队的大比分“首败”,中国队在短短几天之内“跌宕起伏”的表现,似乎又昭示着球队进入了“高开低走”的尴尬轮回。不过,考虑到本届国家队才刚刚组建,再加上3场较量的“友谊赛”性质,新一届国足虽然开局起伏,却不能过早断言未来走势。各方都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

  真正“技术流”给国足“上课”

  在前两场热身赛中取得一胜一平的战绩后,特别是在1比0击败5年未胜的伊朗队之后,新一届国足的表现赢得了外界的诸多好评。不过,只因两场比赛就被某些媒体断言要走“技术足球”路线的中国队,却在本场比赛中被一直以技术细腻著称的沙特队好好上了“一课”——开场仅7分钟,曾获得过亚洲足球先生的沙特前锋卡赫塔尼便头球破门,为客队取得1比0的领先。虽然中国队由姜宁在第34分钟扳回一城,无奈沙特人技高一筹,在第44分钟、第73分钟和第88分钟连进3球,最终中国队以1比4落败。

  本场比赛的失利,使得中国队对阵沙特队历史战绩占优的局面被无奈改写——在中沙两队此前的14次交锋中,中国队以6胜3平5负占优。本场比赛后,中沙两队的交锋纪录被拉回到了同一水平线上。

  早在赛前,高洪波就认为本场比赛将是3场热身赛中最难打的一场。也许是从前两场热身赛的屡出“奇兵”中尝到了甜头,高洪波在本场比赛的排兵布阵中再出“奇招”——安排郑智和成亮出任先发中后卫。不过,他的这一尝试却成为了球队的一大漏洞。虽然郑智曾在阿里·汉时代的中国队中打过中后卫,而成亮也是中后卫出身,但久未尝试这一位置的二人在比赛中却成为对手重点攻击的对象。在沙特队两名速度很快、身体灵活的前锋队员面前,郑智和成亮转身回追速度偏慢的劣势一览无余,造成了中国队的连续丢球。

  也许是认识到了这一失误,高洪波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爽快地承认了球队后防存在问题。不过,他认为目前正是考察队员的阶段,尝试各种不同类型的组合和打法比取得一两场热身比赛的胜利更重要。

  “首秀”仓促 新国足捏合成型尚需时日

  单从结果来看,组队不到10天的国足3场热身赛1胜1平1负,高洪波和队员们交上的这份“答卷”并不算难看。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在国足的本次集训前曾对媒体明确表示:“国家队组建的时间很短,足协没有给教练组和球队设定具体的目标,希望大家能给国家队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在经过了一次准备时间较为仓促的“首秀”后,无论是新一届中国男足还是以高洪波为首的新任教练组,都需要更多时间去“消化”和“重启”。

  在本届国家队的比赛中,一组数据引人关注。从中德之战到中伊之战再到中沙之战,3场比赛的现场观众人数呈现出一种明显的上升趋势——中德:2万人,上座率约36%;中伊:2.3万人,上座率约66%;中沙:2.4万人,上座率约72%。由此可见,众多球迷还是对国足的“首秀”表现出了足够的热情和耐心。

  虽然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输给了对手,但高洪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国足的战术风格不会发生变化。“我们在具体战术要求上会有变化的,但风格不会改变。本次集训结束后,我们会请国内的一些足球元老,会同技术部门以及足协聘请的一家国外分析公司的专家,共同探讨中国足球的未来之路。我们争取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通过8到10场比赛的锻炼,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的战术风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高家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