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遭遇入主国足首败 失败让“狂热”归零

  高洪波本想以一场胜利结束高一期集训,没想到昨晚却在天津1∶4输给了沙特,遭遇自己执教中国男足以来的首场失利。这场失利显示出了中国男足与亚洲强队之间的差距,也让他们回到了本来的位置。球迷与舆论的短暂狂热因此而熄灭,而对于高洪波和他的这帮弟子来说,在短暂的闪光过后,他们必须以更清醒、更理性的态度面对未来的征程。

  从上月25日高一期集结时,高洪波就提出球队在以后将更注重技术。尽管高洪波的这种思路在前两场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他的技术流改造实际上并没有受到真正的考验,毕竟阵容残缺的德国队和伊朗队都不属于技术流球队。昨天,当中国队面对亚洲真正的技术流球队沙特的时候,脚下技术就显得捉襟见肘了,而更为重要的是昨天比赛中国队所丢的4球中,竟有2球来自对方的头球,这正是中国队以前赖以在亚洲克敌制胜的武器。

  随着中国足球跌入低谷,随着各级男足国字号球队亚洲战绩的全面下跌,中国足球又步入了“什么样的风格更适合自己”的困惑中,也因此造成了在战术、选人上的局限,这对中国足球来说不是件好事。1∶4输给沙特,也给高洪波敲响了警钟——在中国球员的技术普遍无法与其他亚洲队伍相比的时候,一味倡导技术足球,倡导地面进攻,并不是一条完全适合中国男足的道路。

  总结

  新国足不走寻常路

  三场热身赛1胜1平1负,高一期呈现出一种意料之中的“高开低走”之势,但从三场比赛整体来看,新一届中国男足还是充分展现出了自己的“与众不同”,而以考察为目的的高洪波也履行了带队“不走寻常路”的诺言。

  大清洗

  新生代抢班夺权

  执教新国足,高洪波的终极目标是进入2014年世界杯。因此,在高一期的三场热身赛中,贯穿在高洪波排兵布阵中的最重要因素就是考察队员。三场热身赛高洪波不断在阵容上“大变脸”,每场比赛的首发阵容都出人意料。荣昊和杨昊等陌生面孔给球队带来“新人凶猛”的印象,而蒿俊闵和姜宁等以往不容易打上主力的中生代球员,也给球队带来不同以往的进攻风格,他们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已在高洪波的中国男足里占据了一席之地。

  相反,郑智、韩鹏等以前国足的绝对主力则逐渐被边缘化,尤其是“郑核心”前两场比赛全是替补,而昨天的比赛他虽然首发出场,但是作为中后卫的他表现令人失望,中国队所失4球,他难逃干系。相信在昨天的比赛之后,他将从新国足中逐渐淡出。

  技术流

  失败过后待调整

  无论战绩如何,高家军在三场比赛中都展现出“技术流、重进攻”的鲜明特点。高洪波曾一再强调,新国足需要打10场左右比赛才能确定球队风格。虽然昨晚惨败在沙特队脚下,但高家军初露的战术风格,还是得到了各方的肯定。

  早在1∶1逼平德国队之后,曾在中国足坛执教过的施拉普纳、克劳琛等德国教练都一致认为高洪波制定的战术符合国际足坛的潮流。敢于将郑智等大牌放在替补席上,让年轻球员以地面球为主大打技术足球,是他们最感意外的地方。在昨晚最后一战中,面对亚洲真正的“技术流”球队,新国足输得很彻底。在沙特队以娴熟的技术“戏耍”新国足队员的时候,高洪波的“技术流”方向也受到了挑战。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以考察队员为主、不在乎胜负的高洪波更能从这场惨败中发现真正的问题。

  声音   高洪波:相信未来会更好

  虽然以一场大败为自己的首期集训收官,但高洪波显得并不在乎。昨日比赛结束后,他表示这三场比赛自己收获很多,更相信中国队的未来会非常好。

  高洪波说:“十天时间辗转三个城市,对阵三个高水平国家队,球员们表现出了积极的比赛欲望,队员们在适应和调整上都十分努力,也让我们教练组了解了他们的情况。1胜1平1负的结果,也达到了我们赛前的预估。”对于最后一场比赛的失利,高洪波说:“上半场我们踢得不是很好,队员精力集中程度、开场比赛的节奏也不如前两场比赛。或许是因为前两场都是晚上7点开赛,而今天的比赛是晚上6点开球,队员们的生物钟没有调整到最佳,也许是连续在城市之间辗转,队员们非常疲惫。总的来说,三场比赛,我们教练组收获很多,我相信中国队未来的前景非常好。”

  对于大家一致认为高洪波用人的败笔就是郑智的回撤问题,他选择了回避:“足球比赛,输球不一定就是后卫的责任,赢球也不一定就是前锋的功劳。作为教练,我从不去评价个别球员的表现。”  

  心态  姜宁:经历磨难才会成熟

  尽管攻破了对手的城池,但姜宁却未能帮助国足实现完美收官,仅仅是帮助球队挽回一点颜面而已。赛后,姜宁坦率地表示,过早失利对国足来说其实不是坏事。

  姜宁说:“国家队才刚刚组建,需要经过很多磨难才能够成熟起来。这场比赛高指导要求的一些东西还是打出来了。”对于三场热身赛中国队的成绩是1胜1平1负,球队从中收获了什么的问题,姜宁直言是信心。他说:“我们收获的是信心。但我们是支年轻的队伍,需要一些时间来磨合,三场比赛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我们还在不断提高整体水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