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打好一两场比赛不难 打进世界杯才算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06:2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从5月15日高洪波在中国足协公开亮相,到5月21日公布新一届国足名单,再到今天新国足打完3场热身赛完成第一阶段集训,短短20天时间,人们对新国足的肯定与期盼基本取代了高洪波上任之初以及公布名单后的猜测与担忧。

  在球迷眼中,尽量减少后卫球员长传前场、强调中场过渡组织进攻的“技术流”风格,是新国足的一大进步。对此主教练高洪波表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国足都会尽快确立风格。

  高洪波说:“这个战术风格不是由我一个人决定的。我们会请技术专家包括足协聘请国外专业分析公司的专家,一起为国足出谋划策。”

  按照教练组的想法,国足的风格要通过正式比赛的检验,才会逐渐稳定下来,而这至少需要1年。不过教练组已经明确表示,风格的确定和球员的选择并不冲突,未来国足主力阵容的确在这3场热身赛后已有定论。

  “虽然这次集训有31名队员,但现在教练组已经确定了未来国家队的主力阵容,就算再有调整,也只是个别位置的调整。”高洪波说,并非每名参加集训的队员都要经过比赛检验,“有的队员要在比赛中看他的表现,但也有一些队员通过训练就可以得出结论。”

  在教练组的设想中,年底亚洲杯正式比赛之前的4期集训、10场热身赛,每一阶段都有具体任务。但是主力阵容在这次集训和热身赛之后基本确定,今后的集训不会再把考察队员当作主要任务。

  与历任国足主帅集训时动辄大规模海选、比赛时却重用海归老将使得新人很难得到表现机会相比,高洪波决定尽快确立主力人选,把宝贵的集训时间留给战术演练,这也可以看作他重塑国足的改革手段之一。

  对此大部分队员表示接受。第一次参加国足集训的国安队后腰杨昊说,自己非常希望成为国足固定一员,就算是替补出场,也会尽全力发挥。“我想通过大家的努力,特别是集训时的磨合,国足肯定会有所进步。”

  而与以往国足集训时曾经出现过的“球员拉帮结派”等现象不同的是,很多队员在提到国足的变化时无一例外提到球队的团结。

  “教练组经常强调,能进集训名单的球员都有可能首发出场,所以大家在训练时都很卖力。而且新国足在纪律方面要求非常严格,有很多新的规定。”今年成为海归球员的周海滨说,“从比赛中大家就能看出来,这是一支很团结的队伍,不存在什么私心。”

  “保持队伍团结也是教练组工作的一部分。”高洪波解释说,“无论是这次参加集训的球员还是以后要考察的球员,都要牢记‘团结’这两个字,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国足不会用出工不出力的球员。”

  但目前新国足在技战术水平以及精神面貌方面的进步只是一个开始,历届国足均不乏好的开端,最著名的例子是朱广沪带队伊始就拿到东亚四强赛冠军,但国足的良好势头总是转瞬即逝。高洪波承认,如何保持国足的状态,特别是在大赛中发挥应有水平,才是教练组下一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除此之外,国足新人对热身赛的极度重视,也很难持之以恒,一旦联赛后半段队员出现疲劳期,输球也很难避免。

  实际上第三场对沙特队热身赛的下半场,国足新人的表现已较前两场有所下降,中场传接球失误增多,防守队员在位置的选择上也屡屡出错。据国足工作人员介绍,逼平德国队和战胜伊朗队让队员有些“兴奋过头”,“非常想赢下沙特队,但可能是因为疲劳,反而注意力有些分散,落后时表现出急躁情绪,这都是值得好好总结的问题”。

  “联赛才是国足的根本,现在联赛刚打了1/3,队员都还在比赛状态,所以国足一两场比赛打的好不难,关键是长期维持一个稳定的水平。”高洪波说,“中国足球还在低谷,这不是短时间内就能改变的现状,只有通过亚洲杯的检验,最后打进2014年世界杯32强,我们才可以说这届国足获得了成功。”

  本报天津6月4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