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内部潜规则被曝光 铁面高洪波刀锋直指一顽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08:28  半岛晨报

  高洪波的胜利不仅仅体现在战平德国,击败伊朗上,正如此前他多次强调的那样,热身赛的重点在于考查队员,结果怎样并不重要。但他弱化大牌的作用,坚持重用草根国脚的做法,还是有效解决了多年来一直困扰国足的一大顽疾。一视同仁,就没有内耗。

  内耗

  国足羞于启齿的顽疾

  尽管有关管理者从来都不肯公开承认,但事实情况却是,长期以来,国足内山头林立,矛盾重重。不管是主教练还是助理教练,只要上任就免不了要征召几名嫡系弟子进国足,这早已成为了不成文的规矩。而在队员之间,论资排辈现象也十分严重。年轻队员当然要尊重老队员,不过,资格老、名气大却并不等同于能力强,至少不能等同于状态好。只是,关系网往往太过复杂,有些时候,教练员的判断力也会因此受到影响。他们排出的主力阵容通常是名气最大,但战斗力却不是最强。

  有些大牌球员能力确实很出众,但由于太以自己为中心,严重影响了球队的团结。据称,就在北京奥运会上,还有大牌球员在休息室里严厉指责年轻球员,导致双方发生激烈争吵。这种情况下,球队又怎么可能形成合力?当队伍中大牌多了,麻烦就更大。上任伊始,高洪波就反复强调团结问题,这应该不是套话,而是确有所指。

  一视同仁

  国足才有凝聚力

  高洪波并没有向大牌开刀,但从列出国足集训名单那一刻起,他重用草根、弱化大牌地位的思路就已经显露出来。用草根不用大牌,这并不难,高洪波是通过竞聘上岗的主帅,在执教初期肯定会得到足协的鼎力支持。难的是,在不用大牌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打好比赛。在这方面,高洪波做得相当成功。

  一球小胜伊朗,终结了中国队14年来没有在90分钟内战胜过这支西亚劲旅的尴尬纪录之后,冯潇霆感慨地说,现在这支国家队确实非常团结。而在中德之战中首发的赵旭日则表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国足肯定缺乏磨合,但由于高洪波的战术部署非常细致,大家到了场上都能严格执行,比赛打得确实不差。

  弱化大牌的作用自然能够提高团队的凝聚力,而所有人都全力以赴,无疑又提高了团队的战斗力。实际上,这样的环境也会促使大牌球员更加努力,这对他们的个人发展颇有益处。只是,草根化国足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自信。可以说高洪波是在冒险,但他成功了,而且分寸把握得恰到好处。只用了短短的8天时间,高洪波就彻底树立了自己的权威。

  “还是老生常谈,希望大家给我们更多时间,球队现在打得不错,但肯定会有起伏,我们会尽可能将起伏次数减少,请不要给他们太多的压力。”

  ——中国男足主教练高洪波赛后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