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家军坦言热身赛找到秘诀:足球靠整体团结最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04:17  新闻晨报

  与国际足联排名第2的德国队握手言和,战胜自己15年来在90分钟内还从未胜过的伊朗队,刚刚组建的国家队,其开局阶段的战绩与近来国足给球迷的印象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这支国家队刚刚组建不过一个星期左右,主教练高洪波也不过是国家队主教练队伍中的新兵,这支年轻的队伍何以会给中国足球带来如此的开局呢?在采访中,面对这个疑问,无论是高洪波还是“高家军”中的队员,都提到了两个字——团结。“足球不是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是一项十一个人的运动。所以,光有一个梅西、光有一个C罗,这都无法改变大局,梅西和C罗的表现,都要在其他队友的配合之下。也就是说,团结一致,对于足球来说非常重要。这届国家队,尽管来了很多新人,也许大家彼此之间还不是很熟悉,但是在中国足球目前相对比较困难的时期,大家还是团结一致,希望能够携手走出目前的困境。”与伊朗一战中出任场上队长的杜威说。海归球员郑智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这场与伊朗的比赛以及上一场与德国队的比赛,我们都体现出了一种团结、互助的精神,其实这也是比赛之前教练组格外强调的一点,大家在场上都非常拼搏、努力,这也是我们获胜的最主要原因。”

  高洪波非常认同杜威、郑智的看法。“足球是一个集体的活动,是一个团队,除了专业能力强之外,还需要表现出来的就是支持和相互合作,因为足球是一个整体。”当然,高洪波还特意踢到了战术上统一,这在他看来是团结的另外一个方面。“在技术方面的考虑,我要求队员在战术上一定要按照一个标准去做,就是统一思想。这一点,我的队员在这两场比赛还是表现得不错的。无论是在平局的时候,还是在领先的情况下,大家都能按照之前的战术布置去做,在场上做到了统一。”

  由于高洪波在首期集训名单中招入了很多年轻队员,所以平心而论,这样一支处在新老交替阶段的队伍,要做到团结并不容易。前两场比赛中,此前国家队的绝对主力郑智都是替补出场,两场比赛的上半时都只能坐在替补席上看年轻队员的表演。郑智说:“到了国家队之后,高指导就与我沟通过,因为这次集训主要还是以考察队员、组建队伍为主,这几场比赛只是热身赛,并不是世界杯外围赛那种重要比赛,球队还是以磨合为目的。这些新队员对于高导来说,过去只在联赛之中看过,他们作为国家队球员比赛还是第一次,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他们也是完全正常的,作为我这样的老队员,首发与否都很正常,而且这一段时间我也一直与高指导进行沟通,我完全听从教练安排。”

  因此,在“高家军”取得高开走势后,高洪波首先感谢队中的老队员为此作出了牺牲:“我们的老队员还有海外的球员他们做的都非常好,他们在队伍的团结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晨报记者 甘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