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沙特继续疯狂轮换 中国足球路找对了但会走对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00:13  北京娱乐信报

  

  

  找对路,别回头,下定决心,一定能成功。图为辽足的中甲小将于汉超带球突破。

  

  任重道远,不应该只是口号。CFP/供图

  “如果你知道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高洪波率领的新国足1比1逼平德国,1比0战胜伊朗,虽然两场皆为热身,意义不大,但总算让人看到了希望,回眸时,我们发现,找到一条适合中国足球的路并不难。关键是,路找对了,但会走对吗?

  

  找对路

  无大腕+技术足球

  两场不同寻常的热身赛后,人们都发出了这样的惊叹,短短几天,新国足如何蜕变?高洪波的葫芦里到底有些什么灵丹妙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全新的用人思路和风格打法,成了这支新国足的助燃剂。

  谁做主力,状态说了算。在国家队里,并非没有老队员,像郑智、杜威、曹阳、周海滨……这都是国家队里的“老人”,但没有谁敢拍着胸脯说“我肯定是主力”。事实证明,高洪波的国家队里没有绝对主力,哪怕是郑智也没戏。正是谁状态好谁上的竞争机制,打破了以往国足士气低迷的桎梏:替补队员不再“磨洋工”,训练中队员状态的集体爆发,让国足在储备人才的过程中,发生了几何级增长的质变。

  另外,纵观两场热身赛,我们也从这支国足身上看到一个定律:想上场,必须把战术思想贯彻彻底,容不得半点马虎。而高洪波的战术思想则是,强调脚下配合,坚决打地面进攻。由此在过去两场比赛里,国足打出了我们多年不曾看到的技术足球,全有赖于队员对高洪波战术理念的坚决贯彻。

  

  悬半空

  未来怎样依旧未知

  接连的两场漂亮仗,足以让人为之惊喜。然而,无论是球迷、媒体还是业内专家,仍然普遍认为,国足仍然没有真正走上正轨,未来还充满变数。

  在国足对阵德国、伊朗一平一胜之后,全国各路媒体无不采取了有所保留的赞扬,新华社的观点是“新国足开局可喜结局难料”,而更有媒体尖锐地指出“别盲目地从恐高变成崇高”。

  足球业内专业人士也是对国足的未来持观望态度。一位元老级教练就指出:“这两场比赛打得好并不代表以后就高枕无忧,在坚持自己正确方向的同时,国足还需避免受到来自各方,甚至自己的干扰,排除内耗,国足才能更健康地成长下去。”

  比起几天间突然的幸福,国足之前的低迷显然时间更为长久。在中国足球积重难返的今天,带来惊喜的国足,仍然是悬在半空。

  

  走下去

  高洪波一定得顶住

  历史是一面镜子。戚务生、哈恩、朱广沪、杜伊这些前辈的经验可以告诉高洪波:取得短暂的辉煌并不难,难就难在能不能坚持一直辉煌下去。有一点不容否认,现在的国足不可能像最近一周这样“惊艳”下去,但关键是高洪波必须得顶住。

  眼下的高洪波确实很轻松,说考察队员,就能在一场硬仗中派出8个新人,可这毕竟是有大背景的:国足2009年无重大赛事,高洪波可以放开手脚去练兵、试验新人。然而,等到2010年、2011年国足有了成绩要求时,足协会不会还像现在这样放权给他?高洪波还能不能像今天这样挥斥方遒?一旦成绩不好,球迷、媒体,还会不会认为高洪波所找的路还正确?

  所以,在取得一定的成功或者波动之后,高洪波最需要做的是一定要顶住,顶住来自上层的压力,来自舆论的压力,坚持自我。当然这或许对高洪波要求过多,但作为中国足球队主帅,他必须承担这些。

  

  ■动态

  战沙特

  国足继续疯狂轮换

  连续精彩的表演,让国足上下有了更强的底气。高洪波说:“试验新人,在周四这场对沙特队的比赛里还会继续下去。”

  轻松地度过了一个喜悦的夜晚,国足一行昨天上午启程从秦皇岛赶往天津,下午1时许,国足在一片掌声中抵达。短暂休整后,国足开始了训练。对训练场上队员们的认真,高洪波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因为接下来对沙特队的比赛,高洪波手里还有大把的队员可供选择。“我们还会继续考察队员,如果没有大的意外,这次来参加集训的队员都将获得上场机会。”高洪波说。这就意味着,前两场没有上场的球员,在这场比赛里将完成新国家队里的处子秀,而这也正符合高洪波的建队目标——每个位置上至少储备三到四名队员。

  

  喜报来

  世界排名大幅蹿升

  不管国足在对沙特队的比赛里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仅仅过去两场比赛,就可以让高洪波率领的国足收获第一个实质褒奖:国足排名将会大幅度蹿升。

  按照国际足联对国家队积分的计算方法,在这场系数最低的友谊赛中战平排名世界第二的德国队,将会让中国队收获183.15分,要知道,在今年1月6比1狂扫越南队的正式比赛过后,国足才收获了131.75分。而前天1比0战胜伊朗队,国足更是大获丰收,一举抢得374.85分!

  在上个月公布的FIFA排名中,中国队位列第97位,积分为370分,而仅仅两场热身赛,将会使中国队的积分暴涨558分,可预见的是,国足的世界排名将会实现大幅度蹿升。

  

  三言二拍

  知道去哪

  成绩必须让路

  国足两场比赛的确令人振奋,这个时候,高洪波也很低调,他说球迷可以欢欣鼓舞,但国足需要冷静。然而,这个时候,比国足更需要冷静的是足协。过去,每当国足四处征战时,总会有国足高官跟随球队,美其名曰为球队坐镇,实则是监军,每当球队要做出针对比赛的布置时,最终的结果总会或多或少有着高层插手的影子。

  目前在这支国足身上,我们还看不到这样一幕,但经历过中国足球几十年沉浮的人都知道,这并不代表以后就没有。眼下,高洪波和他率领的国足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作为管理者,应该给这支球队更大自主权,更多支持。套用一句广告语,“如果你知道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果真如此,那么这支国足真的就有希望了。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郭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